新闻版>访谈> 2010北京车展专题 >正文

一汽品牌战略 自主品牌建设为首要位置(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7:02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第三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说我们是第一次因为我在一汽也呆了20多年了,确确实实是第一次叫做面向整车六大性能的正向开发,以前的开发基本上都是逆向的,就是看到一个车抄一下再做实验再改,这次是确确实实把整个车的流感性包括多项功能定义好,然后正确的去做,我们创造了一套正向开发的流程。

  第四个就是说我们不但解决了这个车的性能问题,也第一次解决了这个车的我们今天说的品质问题,真的取得了欧洲的认证,这在我们国家的认证上是没有的。

  最后一个就是这个车真是按照品质的创新做出来的,而且做的非常细腻。

  王立志:刚才李主任讲昨天拿了科技进步奖,其实还有更大的奖项,这个奖项就是我们每个用户对它的认可,现在这个阶段我们确实供不应求,我认为这个是最大的奖,那个奖评的也代表我们的水平,用户的认可是我们最大的一个奖项。刚才李主任跟大家介绍了解放开发产品,其实解放开发我们并不是瞄这一个产品来做,出产品、也要出机制,确确实实这几年走下来我们解放是这四项缺一不可的,在解放的开发过程中我们自主开发。在这个过程中刚才李主任讲的开发的深度比较深,应该是从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使用中走出来的产品,要是没有那一个过程,不经过那个锤炼的话解放不会有今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积累了经验,也积累了标准。所以我们具备了有了这么一个解放的产品,我们更有我们自己自主开发的一种实力,使得我们能够持续发展,把解放卡车越做越好。

  另外一个到今年一季度1月份开始,我们每个月都有突破这是历史上没有过的,我们解放在一季度就超过了1万8000多辆,所以说怎么能够持续达到的这么一个水平,做的更好。我们还要走制造业,把我们的产品不断的满足用户的需求,解放一定要跟着用户的需求走,一定要不断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也希望解放成为更多用户的挣钱机器,谢谢各位!

  杨海岚:刚才李主任从研发过程,王总从市场业绩也验证了解放,集中体现了我们集团中国一汽品质创新的这样一个内涵,我们谢谢两位领导,下一位老师。

  提问:我想问一下王总一个问题,我是中国报社的,目前在A0级的车竞争的比较厉害,尤其是祺瑞他们的优势也比较明显,我想问一下我们的威志竞争产品有什么自己的独特优势?谢谢。

  王刚:感谢你的提问,威志这款车应该是夏利全新自主开发的一款经济型轿车,这款车2006年的10月份推的,到现在应该说有4年左右的时间,这个产品的优点应该说它的平台是世界一流的,这个平台是我们在2000年左右的时间,2000年丰田的NB系列平台,在NB系列平台应该说是丰田A0级的中国一个平台,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结合中国用户的特点需求开发这款车。威志最大的优势就是它的品质得到了用户的认可,这个车我们用自己的话说叫跑出来的威志,在开发的时候也是一个全部正向开发的一个车型。曾经在非洲、横跨亚洲大陆当时做了一个2个月6个月的长途旅行的考验,后来我们到俄罗斯搞了一个极致威志型,应该说它的品质已经得到用户的认可。

  威志产品的配制也很全,包括像双气囊、发动机防盗,应该说这些方面也体现了它的小车当中给用户的一种关怀。那么在2007、2008年这两年在同类型车当中,包括在2009年应该说它都是在市场占有略上始终在前两位的水平。

  现在我们正在开发威志的换置车,相信在明年我们会推出全新的威志车,谢谢!

  提问:我是上海报的,我想问一下李骏博士,问一下未来五年投入的金额,还有我看了一下你们新的汽车,它即有新能源又有电动车,我想问一下在未来一汽的发展道路上,这两款车是怎么平衡的?

  李骏:一汽的话在过去五年期间是非常重视新能源的开发,每年的投入非常大,当然这就包括很多了。我们现在从2005年到现在,今年我们的新产品开发十二位数,基础与技术研究,我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是不是清楚,在国内一般的开发叫工程问题,我不叫工程问题,我叫技术科学,新产品的开发我们今年投入是十二位数。

  我们正在建立第二周期47万平方米的地,我们正在建第二年发动机场地,现在我们是38万平方米,有49个博士,88个员工,整个自主研发的投入还是非常大的。我们在过去非常重视组成,我们今年可能会展台,今天我们展台说心里话我们对汽车的认识,汽车叫看不见的品牌,过去我们总说看的见的车身。其实车身在一开始是很重要的,但是随着我们国家的客户对于汽车认识的提高,从原来的这种身份的象征到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你会感觉到其实看不见的那一部分品牌是最重要的。

  我们经过几年已经把看不见的部分都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当然有一些我也不去评价什么,但是作为我搞技术的,我不认为这些是对的。因为开发一个车是要花很多钱的,过去在这个上面投资钱很多,我们现在自主品牌就有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投资进去之后产量与产出的问题,再一个汽车的销量比较低。在这种情况下能应该把品牌做好,所以我们等应该把品牌做好。

  杨海岚:有请下一位老师。

  提问:我是新闻报的,请问一下今年的北京车展上新能源是企业展示的一个亮点,但是在一汽这一块现在在新能源研究的重点,以后那一些可以比较切合实际?已经有发展前景的?谢谢。

  李骏:其实刚才我已经稍微说了一下这几点,再稍微展开一点,就是我们对新能源的车的认识叫做汽车电气化或者是叫汽车电动化,那么汽车电动化我们也是搞了一个批判平台叫做HE平方,就是你把H和E位放在一起,我们通过这些年的开发,因为我们“九五”期间就来做这个汽车。第一我们开发的汽车叫红旗,我们认识到只有打造一个电子汽车平台才能生产出更好的汽车,现在我们已经把这个平台做出来了。然后我们从两个方面走,从今天可以看出来我们有一个1000公斤以下的该是N系的纯电动车,虽然它现在还是一个概念车的体现,它是一个狮子,因为人类和动物是供用一个地球的,温室效应主要是对动物影响巨大。

  另一个我们展示了一个1450公斤以上的强头车,然后你就看见了一个1450公斤以下的B50的插电式的,这三款车就代表了我们对于汽车的电信化在目前产品上的体现,这也意味着我们未来要从这三个环节上要做产品化和产业化,谢谢!

  杨海岚:我们有请那一位老师!

  提问:你好,我是中国信息报社的记者,我想问一下张总奔腾B70、B50在市场上获得了一个很好的口碑,我想问一下在质量控制方面一汽作为合作企业取得了那一些宝贝的经验?谢谢!

  张丕杰:谢谢你关注一汽轿车,这个问题可以这样来讲,汽车轿车在平时保证能力方面他这个积累是由来已久的,应该说一汽轿车在品质、保障能力上,他从造大红旗的时候,是在那样一个环境上造出来的,因为当年在造大红旗全国最好的部件,全国最好的工程技术这是一段历史。

  还有一段历史一汽轿车的前身我们生产了将近十年的奥迪,我们这个队伍在造奥迪的时候对我们在品质保证能力是有一个相当长的演绎过程。后来一汽与大众合作,与丰田合作,那么我们从合资企业在体系、体系建设和方法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那么这里面可以讲的是我们把我们不是零零散散的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在我们的体系里面,我们在学习的时候非常重视知识的积累和能力的体系化。那么今天一汽奔腾在市场上所表现出来成熟的品质是与我们的体系能力分不开的,我们一汽轿车的品质保障能力是这样建立起来的,谢谢!

  提问:一是来自于吉林省的媒体,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一汽吉林的胡总,一汽吉林发展面对现在的市场环境有怎样的优势?接下来还有怎样的规划?谢谢!

  胡汉杰:谢谢你的提问,可以说一汽吉林的汽车具有以下的微车已经纳入到一汽旗下,一汽集团想把吉林做强作大,这是一个优势。第二个优势就是一汽集团的技术优势,刚才李博士我们回答了众多媒体的提问,集团设专项资金予以保证,这方面对一汽吉林的支持是最大的。第三个我们的优势一汽吉林汽车生产微型车应该说有很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轿车经验和管理的优势,尤其是通过几年与日本大巴公司的合作,使我们的制造水平、工艺管理能力等方面有大幅度的提升。第四个优势应该说有中国一汽品牌这么一个优势,一汽吉林有两大品牌,佳宝和森雅,这两个品牌都是在中国一汽大品牌这两个品牌下,我们相信通过一汽吉林自身的努力,一汽吉林必将再创辉煌。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