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主品牌肯定能做强 卡车已占世界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3:58   新浪汽车 字号:

    自主品牌肯定能做强 卡车已占世界销量半壁江山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品牌的问题,一汽解放有非常不错的销售业绩,我们也可以看到中国机动车销售的市场也是非常大的,去年已经有超过一千万台,现在大家都认为我们现在是一个汽车大国,因为我们的市场非常大,但是跟汽车大国相比,我们的实力不够强,我们还不是一个汽车强国。解放作为商用车领域的冠军,作为我们的领军人物,王总您觉得我们离汽车强国还有多远的距离?

  王立志:有些地方我们发展的很可以。

  主持人:比如说哪些方面?

  王立志:是不是强我觉得关键在于能不能做自主,现在在轿车上大部分还是合资品牌占了很大的一部分,是从这个角度来讲的。确实我们国内的自主产品和合资品牌的产品比,从品牌上来讲没有人家强,但是我认为发展的很快。从卡车方面来讲,我们进口的卡车非常少,合资品牌的卡车卖的也非常少,我觉得在这个里面我们首先就是做强,所以一汽解放一直坚持自主发展,我们已经有57年的历史了,在这57年的过程中,可能前期我们是30年一贯制,在30年我们就用老解放的理念,老解放本身也发生了一定的发展,发动机功率原来只有90马力,我们后来到了150马力,后来又到了第二代都是完全一汽自主的产品。我们坚信一定会把自主的品牌做好,这是我们汽车做强非常重要的基础。进入到重卡时代,我们做做产品结构的调整,我们制定了一系列的战略,还要坚持搞自主,包括别人也有找我们合作的历史,当时说起来搞合作了自主就不要了,我们想这样就不要合作了。

  从产品结构的调整方面,我们要做强我们的研发,我们要建设自己的网络,包括代理商网络,实际上我们不光是喊了一个口号,而是把它做强了,我们要把我们的三大总成做强,要把我们的三大总成做得更好。现在我们通过几年的调整搭建了一个比较高技术的生产基地平台,如果各位有时间的话到解放去看看,我们装备线是国际一流的,我们的焊装也是国际水平的,通过这几年,我们的车桥是从一吨桥到最大吨级,而且在市场当中用户非常欢迎,甚至于我们的车桥被我们有些厂家模仿,它的性能和可靠性都是比较高的。我们的变速箱包括9挡变速箱和10挡变速箱,可能在今年还要开发出更大的变速箱。这个变速箱一旦投放,可能就受到了高度评价,而且投放之后,对整车的性能也应该有很大的提高。比如说操纵性,节能变速箱通过我们大的产品,都应该有很大好的感受。我们开发了四款中型发动机,我们是第一款在中国自主研发的商品化的发动机,现在我们的发动机供不应求,他们都是找资源,打电话要这个发动机。我们的产品节油的性能非常好,它实现了高动力、低油耗,各位如果到我们这几个工厂去看,解放是打造了这样高的生产技术平台。

  我觉得J6就是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的J6完全是自主的,包括各个组成,包括整车,都是完全自主研发的,现在这个车这么受用户的欢迎,回答刚才你说的问题,我们能不能做强?我们肯定是能做强的。除了解放之外有几家全是自己做的?而且一旦推出来之后,能够达到供不应求的局面,我觉得恰恰回答了我们能不能做强的问题?我们肯定能做强,我们下一步要把这个车做得更强。

  主持人:应该说我们距离汽车强国并不遥远了。

  王立志:至少卡车我认为不遥远了。现在我们卡车可能占了世界销量的半壁江山。

  主持人:我还记得去年中国当年汽车销量达到了一千万辆,当时第一千万辆下线的就是解放卡车,就跟几十年前在长春中国汽车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第一台下线的汽车一样,那时候也是解放卡车,那个时候还是在10月份就已经达到一千万辆,您去现场参加了吗?

  王立志:我就在现场。

  主持人:太激动了。

  王立志:这个事正好也是我们的J6,我觉得它还是代表着我们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产品,刚才我们说的这些整车和总成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而且深受用户的欢迎,这是一个方面。我觉得之所以它能够起到这个代表作用,我们有着这种历史痕迹,我们有这样一个水平,这就造就了我们自主研发能够持续下去的重要方面。所以在我们开发这个发动机的时候,当时集团给我们提出四项要求,要出产品、出人才、出流程、出机制。后来我们在开发过程中这四点我们最终都达到了,我们在G6开发的过程当中也是按照这四个要求做的,明年我们还可以持续的开发更多的新产品,在这个里面我们自主发展过去是以技术换市场的模式,但是我们消化起来可能有一个过程,这个事情就是我们自己做的,我要了解我的产品,我要知道我这个产品应该怎么制作,我觉得有这种实力,能够使得我们自主发展走得更好,走得更好。

  主持人:谢谢王总,我们祝贺解放汽车能够在中国的自主品牌当中成为商用车领域的一面旗帜,我们也期待着更多的像解放汽车这样的企业能够代表中国制造的形象走出中国,也走向世界,谢谢您。

  王立志: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