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金融危机教会了自主品牌很多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3:58   新浪汽车 字号:

    金融危机教会了自主品牌很多东西

  新浪汽车:我们在产品出口方面的规划是怎样的?

  王立志:应该说解放产品出口历史比较长,出口的国家和地区也是相对比较多,包括东南亚地区,也包括独联体地区,中东、南非一共2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解放卡车的出口。在这里面解放的出口我们不是想仅仅做个贸易,我们是想以开发市场的方式做工作。在俄罗斯我们做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当然现在是遇到了金融危机了,整个出口受到了影响。我们在俄罗斯的网络搭建的比较好,也给了我们用户一些信心,他们有一个习惯,买车首先看服务,所以我们的想法是做大市场,而不是做贸易,我们希望持久的走向国际,我们瞄准的不仅仅是国内的市场。我们的节奏是想稳健的把市场做好,做实。

  新浪汽车:我们现在有没有在海外建厂的计划?

  王立志:我们在南非就已经有工厂了。

  新浪汽车:您刚刚提到说在国内的部分产能满足国内的需求尚且比较紧张,可能有一部分国内的还是要走到国外,是不是国外的我们这些基地考虑建设的更多一旦?

  王立志:有这个考虑,但是我们除了组装还是整车,每个国家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关税、政策,根据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环境来决定我们到哪里建厂,现在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新浪汽车:还是希望把步子走得更稳健更扎实一些。在去年和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当中,出口占到了多少?

  王立志:应该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出口下降了。

  新浪汽车:大概比例是怎么样?在历史当中出口形势最好的是哪年?

  王立志:今年我们大概出口了将近8千多台车,主要是越南等销量大一些,但是他们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也是很深,去年就下降到了3千多台。

  新浪汽车:之前有一些自主品牌企业的老总也在探讨关于汽车出口的问题,跟您的观点还是很一致的,这次金融危机确实影响非常大,金融危机之后市场在慢慢的复苏,大家一致的观点也是认为国际上市场复苏的速度要晚于国内,中国的市场在政策引导之下还是很快会火起来的,但是还要做长远的打算,因为海外市场的需求肯定也会逐渐的起来。

  王立志:我认为金融危机的影响肯定是比较大的,但是通过金融危机也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在金融危机过程中大家很关注成本,我们国家的产品在这方面就有机会,包括西欧的用户也在关注我们的汽车,但是我们出口的部分不想出去以后把市场打乱,如果砸了的话需要花费很大的代价打捞,所以我们想做得更稳健一点。

  新浪汽车:您刚才提到走出去步子要稳健一点,让我想起来之前业界关于丰田召回的事件,一个国家的产品,尤其是汽车这种产品,有的时候不止是代表了品牌的形象,也代表了这个国家制造业的形象,就好像可能在国外对于那些卡车用户来说,解放卡车就代表着中国制造的形象。

  王立志:你说得非常对,解放我们讲究技术创新,品质要承担各个方面的责任,我们又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国企,有三大资源,社会资源,政策资源,经济资源,首先造车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解放车在市场上有的人说价格高,但是我们更注重的是性价比,我们通过了欧洲的标准,我们注重对于乘务员的保护,对于生命的爱护,所以在这里面解放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编辑:沐雨天)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