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LEAF们的赌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3日 11:19   第一财经日报 字号:

  丁彬

  新能源汽车总是能最吸引人们的眼球,在丰田采取渐进的方式发展混合动力时,日产和比亚迪则是采取一步到位的方式,直接将目标对准了运行过程中零排放的电动车。这和混合动力相比,在现实障碍仍然存在的情况下,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赌注。

  电动车的加速跑

  在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日趋明朗、新能源商业化亟待突破之际,众多的厂家开始就电动车的发展提前做功课,以求电动车市场。

  据悉,在4月初,东风日产正式敲定了电动车发展的相关规划。按照东风日产的规划,2010年为准备阶段,主要为电动轿车生产应用做好各种准备工作,2011年为进口研发阶段,2013年实现正式国产阶段,2015年为深度国产化阶段,同时实现产销5万辆目标。

  LEAF动力完全来自于电池组提供的电能。LEAF可在10秒内完成0~100km/h加速,最高车速可达145km/h,在续航里程上,LEAF可达160公里以上。

  其实早在去年广州国际车展前夕,广州市政府与日产、东风有限签署“共同推进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东风有限作为日产电动车项目在广州的合作签署方,将参与投入方面的探讨,但执行将由东风有限下属的东风日产负责。

  日产日前正式宣布LEAF的北美市场订购程序。通过网上注册、预订、订购和交车四个步骤,北美消费者将有望于今年底拥有一辆真正“零排放”的LEAF。预计在2012年前,日产北美、日本和欧洲工厂将生产50万辆电动车。

  而作为日产在华唯一乘用车合作企业,东风日产将在2011年把电动车导入中国市场。LEAF将于今年下半年在美国上市,随后在欧洲、日本和以色列等地上市。

  东风日产在行动,以电池起家的比亚迪也制定了电动车的发展规划。其电动车e6早就登上了工信部的新车目录。并将在今年正式上市销售,e6续驶里程超过300公里,是目前世界上续驶里程最长的纯电动轿车。最高车速可达160Km/h以上,而百公里能耗为18度电以内,只相当于燃油车1/3至1/4的消费价格。

  除了目前动作频频的东风日产和比亚迪,奇瑞、海马、上汽等众多的企业也在开发电动汽车,我国电动车产业正在经历着一个集体的躁动。

  瓶颈尚存

  与传统汽车工业已经成熟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发展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壁垒要小得多,在现有的内燃机技术和在内燃机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混合动力技术竞争中,我们几乎没有赶上世界先进汽车厂商的可能。

  日前,麦肯锡公司用了8个多月时间研究北美、欧洲、中国和印度的乘用车市场后,在其研究报告《中国蓄势待发:电动汽车的机遇》认为:在传统汽车行业,中国落后世界领先水平几十年,但在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家处于同一起跑线,中国有成本和市场优势,有潜力和有可能在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取得领先地位。

  全国人大代表、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金富表示:“电动汽车面临的问题,应该站在行业的角度来思考,不管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电动汽车,它所面临的不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竞争的问题,而是国家战略层面上的问题。瓶颈有三个:标准、政策、配套设施建设。要想推动电动汽车的发展,就要解决这三个瓶颈,否则企业的投入就非常盲目,浪费也非常大,而且延缓了电动汽车产业突破的最佳时机。”

  目前,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存在三大瓶颈问题。一是标准的缺失,二是配套政策的不完善,三是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的有序推进。

  当前,对于国内电动汽车产业发展而言,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的发展依然是技术难点,但是在我国纯电动汽车国家标准尚未出台,意味着汽车企业当前对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具有一定的“临时性”,等标准出台后,有些做法可能还需要修正。

  另外,电动车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还需要国家电网及相关能源部门给予支持。然而,业内专家对当前各大电网的充电站建设表示了担忧:因国家标准缺失,充电站的实际应用效果将会大打折扣,可能会造成很多企业研发的电动车根本无法进入两大电网的充电站进行充电。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