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正文

普及新能源 请先治理马路上的黑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 11:40   成都商报 字号:

  钟昆

  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实际意义而言,提升现有车辆的排放标准比新能源车型对于改善环境意义更大。

  昨日在路上,收音机正介绍着即将开幕的北京车展,“低碳”、“环保”、“绿色”等一个个关键词不时涌入耳朵。而在我面前,却是车窗外一辆冒着黑烟的大客车。听觉与视觉形成的鲜明对比,脑海中产生了一副奇怪的画面:一边是成都市已经有的240万辆机动车,而另一边则是一个月也许仅仅销售数十辆的新能源车。究竟哪边对于改善我们所居住的环境更具有意义呢?

  不少车迷都很熟悉马自达的RX-8跑车吧?的确,这款装备了马自达招牌技术———转子引擎的跑车颇受车迷追捧。然而可惜的是,你在欧洲市场却看不到它的影子!为何?因为RX-8没有达到欧5的排放标准已经被禁止在欧洲市场销售。若要它达到欧5的标准要到2013年去了,然而到那个时候欧洲已经开始实施更加苛刻的欧6排放标准……看来,RX-8注定与欧洲无缘了。

  RX-8在欧洲有些“杯具”的经历实际上体现着汽车消费发达地区对于环保护的态度。其实,奔驰、宝马、大众以及标致等一线汽车品牌早就掌握了制造新能源车所需要的技术。然而,除了在一些顶级车展上大张旗鼓宣传自己的环保与节能理念外,我们并没看到欧洲道路上奔跑着多少辆新能源车。在一次与保时捷工程师聊天时,他坦率地认为:提升道路上大多数车辆的排放标准,远比普及价格高昂的新能源车更有实际意义。的确,这些国际汽车品牌更加关注的是如何在2013年让自己的车型尽快达到欧6排放标准,而不是将一辆辆时尚而前卫的新能源车大批量产。因为它们深知,无论是从经济角度还是实际意义而言,提升现有车辆的排放标准都比新能源车型对于改善环境意义更大。

  再来回过头看看目前的排放标准。北京堪称国内排放标准最严格的城市了,饱受400万辆机动车带来的拥堵、环境污染之苦后,开始实施国3排放标准;而成都在3年前开始实施高污染车限行排放标准,标准是国2。绿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消费者们对于机动车排放标准的认识,然而目前更重要的是对于高污染车的限行相关法规能否得到不折不扣的实施。过去,由于一些汽车环节的法律法规,不能在很多方面触及到汽车环节违法的本质问题,甚至就是惩罚也不疼不痒!这往往会导致一些违反排放法规的问题,比如冒着黑烟的客车、货车在路上肆无忌惮的通行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

  所以,当我们在为新能源车叫好的时候,不要忘了路上已经行驶着的车。要想让蓝天白云更多一些,还是做些更实在的事情更重要。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