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中级车市场嬗变 一汽马自达重兵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 10:21   华夏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当女文青代表徐静蕾也止不住夸赞起睿翼轿跑的BOSE音响时,马6的拥趸不得不承认,一代马6轿跑已成为了过去时,面对愈加年轻的消费群体,君威、思铂睿等强调运动元素的车型在年前纷纷落定,运动车型咄咄逼人的声势显然已触动了一汽马自达高层的神经,作为率先在B级车市场主打运动概念的马自达,这样的市场契机对于睿翼轿跑不言而喻,这个时候,它真的应该来了!

  轿跑补充产品线

  面对新闻媒体的追问,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给出了一个数字:年销1万辆。连他自己也承认,这样的销售预期略显保守,但他不忘提醒睿翼和轿跑先后推出的价值所在——从一款车型打天下到双拳出击,“产品线发展了,我们才能具备跨越发展的能力。”于洪江称。而在此之前,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采取的策略是睿翼与一代马6的新老同售,显然,在轿跑加入后,三款车型主打市场,销售比重合理多了。

  从目前已公布的数据看,轿跑对于一汽马自达的意义在于启动一片更大的蓝海,今年3月,一汽马自达得益于Mazda6及Mazda6睿翼的销量提升,共实现销售12002辆,同比增长33%,站在当下,一汽马自达方面并没有给予轿跑太多的压力。

  此次产品定价上,一汽马自达坚持了一贯的“性价比”路线,于洪江表示:“睿翼轿跑车的定价主要参照了两个竞争对手,2.5L参考思铂睿,2.0L在定价上主要参考了君威。在运动车这个领域,以睿翼目前的定价而言,性价比对购买方有很大的吸引力。”

  市场人士称,从2.0L豪华版起价20.38万元,到2.5L至尊版23.98万元的定价,轿跑的定价可以看做是对睿翼价格序列的一个良好补充,以马自达品牌目前的市场影响力,睿翼的价格序列基本都瞄准了其他厂家的市场真空。

  有业内人士指出,睿翼轿跑最大的优势还在于一代马6轿跑打下的市场基础,这点无论是君威或是思铂睿都难以望其项背。作为两款重要的竞品,君威的别克品牌辐射力虽强于马自达,但其从主打舒适到运动的转型过程中,必然有一个让受众重新接受的过程,而本田思铂睿则面临着高举高打后的漫长消化过程,毕竟在中级车市场,雅阁的影响力要远大于前者,因此,在对手尚未充分消化市场容量前,一汽马自达起码有深耕细作的空间。

  20万产能挑战销售

  在打响轿跑前,一汽马自达首先要解决的是产能问题,在此之前,由于奔腾与马自达6的共线生产,当时的设计产能为12万辆,在睿翼和奔腾B50相继上市后,产能瓶颈其实已开始凸显。

  作为一汽方面而言,当然手心手背都是肉,希望无论是睿翼或是奔腾都能齐头并进,而作为马自达方面来说,则希望一汽在照顾好奔腾的同时,在产能上也能让渡马自达充足的自主调节权。

  正是基于两代马6和奔腾持续热销的行情,长春二工厂的投产已迫在眉睫。于洪江透露,一汽和马自达方面目前已投建第二工厂,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开始投入使用。

  他将目前和将来的产能结构解析成两步,“现有的销量已实现初步跨越,目标是一个月一万辆,从数据看,我们的月销量已基本稳定在一万辆以上,这是我们实现的第一个跨度。”

  “第二个跨越要求第二工厂能够一步跨到1.5万到1.7万辆。二工厂的产能是20万辆,这就等于直接把我们现在的产能翻了一番,这就要求一汽马自达的市场销售能力也要翻一番。由年初跨过月销1万辆,到年底跨过月销1.5万辆。”于洪江表示。如果参考一汽马自达3月公布的销售数字,这一节点的到来似乎并不远了。

  对于目前主管层提及的生产企业产能过剩问题,在于洪江看来,提前做有战略眼光的产能储备倒并不是件坏事。“我觉得不应该静止地去看当前的产能是否过剩,而应该看未来连续八到十年进入高速增长期的时候,再来看大家的产能够不够,毕竟建工厂需要时间,不是说今天建明天就能发挥出产能。”

  于洪江透露,在轿跑全面铺货后,新款的马自达8也将在北京车展上亮相,届时,马自达在中国的产品线上既有核心的轿车马自达6和睿翼,同时又有围绕三个细分市场的车型,马自达8和马自达5主攻MPV市场、CX—7主打SUV市场、MX—5则瞄准了个性跑车市场,在产能调节到位后,一汽马自达的产品线结构已经日渐清晰。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