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2010上海世博之汽车博览专题 >正文

世博展示2030年智能交通 零距离接触概念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 10:41   南方日报 字号:

  还有最后15天,世博会将正式迎客。“城市改变生活”,同样,汽车改变城市。汽车已经成为城市的最大关注焦点。

  看世博当然少不了看汽车。在世博会上,我们将能一睹人类20年后的汽车生活画卷。2030年,我们将拥有更环保、更职能、更安全、更人性化的汽车,以及一个崭新的智能城市交通系统。

  今天,让我们抢先登陆世博会,品尝20年后的汽车大餐。

  今日:直面汽车带来的5大弊病

  饱尝世博汽车大餐主要是参观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该馆位于浦西世博园区内,螺旋型的建筑外形蕴含着旋转与升腾的动力,故以“旋动”为名。外墙近300平方米的LED屏不停地播放着与汽车文化相关的图画、信息以及“2030”主题视频。充满未来科技色彩的屏幕灯光为它赢得了“天使之眼”的美名。

  参观者在通过馆内等候区后,将走入一条蜿蜒交错的多媒体走廊,这便是上汽集团·通用汽车馆的前展。

  在5大前展主题区域,透过身旁极具震撼的数字和一幅幅照片,参观者不只能重温过去20年来汽车生活为人们带来的种种便利和城市生活取得的巨大进步;也能体会到2010年的上海,交通繁忙的CBD、人流如织的商业街、霓虹璀璨的不夜城……这些繁荣进步背后,城市发展所带来5大弊病———

  没油了:“40年后全球石油将消耗殆尽”;

  塞车:大型城市人均每月支付的道路拥堵成本高达收入的10%,“30%的汽油在堵车中白白浪费”;

  停车难:40%的车主每天至少被停车问题困扰一次,“上海紧缺12万个公共停车位”;

  交通事故:“地球上每30秒就有一起交通事故发生”,中国每年因违反交通规则引发的事故超过48万起,

  我无法开车:“全球有4800万盲人不能开车,6亿老年人出行不便”……

  最后,参观者将看到世界各地城市最佳实践区为圆满解决上述问题的创新尝试,提前领略2030年的人们不再受污染和排放的威胁,道路上零交通事故和汽车“自动驾驶”的可能性。

  明日:3D感受2030智能交通

  来到汽车馆最重要的主展区域,参观者将分别进入4个拥有高6.5米、宽38米、144度视角巨大弧形屏幕的剧院,坐在上汽集团自主研发的零延迟动感座椅上,享受真正沉浸式的电影体验。

  长达10分钟的动感电影《2030,行!》展现了2030年上海的城市景象。20年后,科技已经非常发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2030年出行工具的代表———EN-V、叶子和海贝汽车,已经实现了新能源驱动、车联网技术和汽车无人驾驶这三大技术。凭借这些技术,汽车能通过建筑外墙的轨道直接停在自家阳台上、所有车辆都能收到联网信号从而帮助危急的产妇平安诞下宝宝、自动驾驶能引领盲女自如穿梭在城市中……影片讲述了三个爱的故事,主人公借助叶子、海贝和EN-V穿梭在未来的智能交通系统中,在美丽的城市中找回了真爱,拥有了更完美的人生。观众将提前20年,身临其境地体验汽车对我们生活的改变,感受“行愈简,心愈近”的大同世界!影片还集合了周华健、曹启泰、陈光荣等知名艺人,精心打造而成。

  电影结束后,4个巨型弧屏荧幕将迅速降落,4个剧场将奇妙地幻化成巨大的环形剧场。中央舞台在悦耳的音乐声中渐渐升起。在蓝色的光带中,电影中的概念车将出现在舞台中央。舞蹈演员随着不同的主题音乐与概念车共舞,为观众奏响“行”的华美乐章!

  互动:零距离接触概念车

  之后,参观者将步入后展区域。在欢迎走廊、交通枢纽、郊外卫星城、中央商务区、公寓生活、未来之窗、寄语未来及礼品售卖这8大后展区域中,参观者将与电影中的各式概念车不期而遇,来一次零距离接触。

  ■主角

  叶子

  由上汽集团上海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研制的概念车“叶子”,集光电转换、风电转换和二氧化碳吸附转换等新能源转换技术于一身。通过二氧化碳吸附转换技术,“叶子”实现了从过去的单纯向外排放二氧化碳,转变为吸收、转化和利用二氧化碳的“负排放”。这个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温室效应。另外,叶片上的太阳能晶体片可随太阳照射方向而转动,提高太阳能收集效率,并通过光合作用的原理产生化学能。它重新定义了汽车与自然环境的关系。汽车将成为自然循环中的一个环节。汽车与自然将是友好共存的关系。

  EN-V

  通用EN-V除了电气化另一大技术亮点———车联网。EN-V通过整合全球定位系统(GPS)导航技术、车对车交流技术、无线通信及远程感应技术奠定了新的汽车技术发展方向,实现了手动驾驶和自动驾驶的兼容,使未来城市交通实现零油耗、零排放、零堵塞和零事故。

  文/图南方日报记者乐国星

  ■相关报道

  大众汽车献礼上海世博会

  向德国国家馆交付官方用车

  4月14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手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将6辆官方用车交付给上海世博会德国国家馆。据悉,这也是大众汽车为世博献上首份礼物,其还将陆续为捷克国家馆、奥地利国家馆赠送相应数量的官方用车。

  据了解,交付德国国家馆的6辆官方用车包括,1辆上海大众帕萨特新领驭,2辆上海大众途安,1辆一汽-大众迈腾,1辆大众汽车辉腾和1辆大众汽车CC。而在世博期间,大众汽车还为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和德国工商联合会提供车队服务。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范安德表示,在世博会举办期间,大众汽车还将为奥地利国家馆和捷克国家馆提供官方用车。其中为奥地利国家馆提供的官方用车包括,3辆大众汽车多功能商务车和1辆大众汽车辉腾;为捷克国家馆提供的官方用车为斯柯达明锐GreenLine系列车型。

  大众汽车方面表示,将执行严格的服务标准与检测流程,力求从车辆整备、车队管理、车队服务等各个方面,提供最出色的服务与保障,为世博期间创造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做出应有的贡献。此外,为了向更多上海市民、游客和世博参展人员提供便捷、安全、可靠、舒适的交通服务,由上海大众生产的3650辆途安世博专属出租车,也于近日在上海市内投入试运营。

  南方日报记者郭小戈

  长安汽车新能源牵手丹麦馆

  4月10日,长安汽车与世博会丹麦馆在上海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领域深入合作。这开创了中国车企在世博会上和其他国家合作的先河。长安汽车总裁张宝林表示,这代表着国内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已经获得国际肯定,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取得的重大突破的标志。

  按照协议,双方将在推动低碳环保及新能源应用领域展开广泛深入的合作,并实现双方在创新技术、时尚设计和艺术人文上的价值共享。长安汽车旗下的志翔HEV新能源汽车将作为“2010世博丹麦馆指定工作用车”。同时,代表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先科技的长安新能源汽车将驶入世博会“北欧航标”大型展区。

  丹麦在第一次石油危机推出了针对能源效率以及可持续能源的政策,这些政策直至现在仍在不断地被很多国家认可并效仿,并被称之为“丹麦经验”。30多年来,丹麦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实现了能源的高效利用,其提高能源效率并在清洁技术上处于世界领先,并将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渗透到社会的各个角落。张宝林称,通过牵手丹麦国家馆,长安可将近年来在新能源汽车上的领先发展搭载到世博会的低碳主题上。后续长安模式对接丹麦经验,将有一些列项目推出。

  长安汽车目前正在制定一个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激进计划,准备三年内将旗下所有车型都搭载弱度混合动力系统,实现全军的“绿化”。在本月北京车展上,长安也将在国内首先推出混合动力微车。到2012年,长安新能源汽车将占其乘用车的10%,逐步从15万辆提升到2015年的50万辆。

  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表示,对于未来新能源研究和应用的多元化发展,长安汽车已有完整的规划,并将根据国家政策变化不断调整。但长安汽车将坚持多种新能源技术融合的发展方式,混合动力、纯电动、HEV、Plug-in、燃料电池车都是长安汽车新能源研究的方向。

  南方日报记者陈志杰

(编辑:李芳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