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分析评论> 王政专栏专题 >正文

CR-V能否再续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9:31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王  政

  如果有一款车型,能够创造出以下骄人的业绩,它算不算是车市的传奇呢?

  ——在中国,上市35个月,月销量逼近万辆,却一直供不应求,创出了车市最长的“加价”纪录。2009年全年实现销量10.5万台,成为第一款年销量突破10万台的SUV车型。

  ——在美国,自2007年新车上市以来,就一直是SUV市场的销量冠军。在美国汽车销量排行榜上,2008年,以19.73万辆的年度销量名列第十位;2009年以19.12万辆的年度销量,名列第八位。

  ——在全球,作为SUV车型的年度销量冠军,2008年累计销售43万辆,领先第二名5万辆;2009年累计销售41万辆,与第二名的销量差距拉大到6万辆。

  传奇的制造者,就是CR—V。

  3月5日,在外观、内饰、配置及安全方面进行了十多项重大升级之后,东风本田新CR—V在全国正式上市。面对今年稍晚些时候上市的北京现代ix35、东风悦达起亚SLC,尤其是将于3月26日正式上市的重量级对手上海大众途观的挑战,CR—V能否续写传奇呢?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对中国SUV市场有个起码的了解。

  统计显示,从2007年开始,中国SUV市场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全年销量38.4万辆,同比增长75%。2008年,在在车市整体增幅6%的情况下,中国SUV市场仍保持了26%的增长幅度,年销量达到48.4万辆。2009年,SUV市场总销量增至82万辆,同比增速高达69%。而在今年2月份,SUV市场的同比增速更是超越了120%。

  与此同时,SUV在乘用车中的市场份额,也从2007年的5.3%,提升至2009年的8.8%。业内专家预测,到2012年,我国SUV年销量将超过110万辆,在乘用车市场中所占份额将接近10%。

  对于SUV销量的火爆,普通消费者的感受也许更直观一些,那就是多个车型供不应求。去年4月上市的一汽丰田RAV4,9个多月卖出了7.5万辆,直至丰田召回事件爆发,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加价状态。去年6月上市的广汽丰田汉兰达,近7个月销售了3.53万辆,月均销量超过5000台,至今仍然是一车难求。而东风本田CR—V年销量更是突破了10万台。

  记得一汽丰田RAV4上市前,许多业内人士曾预测,RAV4将有望终结CR—V的王者地位,起码也会中断其持续两年的加价态势。对于这种判断,笔者当时曾提出异议。原因很简单,在庞大的市场需求面前,推出一款甚至几款新产品,并不足以彻底改变市场竞争不充分的局面。而只要市场未实现充分竞争,新品上市带来的结果就很可能是与现有产品联手做大市场“蛋糕”,而不是挤占SUV的存量市场。甚至可以这样讲,决定中国SUV市场年销量的关键因素,很大程度上不是需求而是供给。RAV4上市以来东风本田CR—V的市场表现,足以证明这一判断。

  其次,一款新产品上市能否取得成功,具备超越对手的产品竞争力固然重要,更重要的看企业是否具备将产品竞争力转化为市场竞争力的能力。而这种能力,不仅取决于品牌影响力、营销策略、定价策略、网络执行力等因素,还要看企业的产能储备是否充沛、排产安排是否精准、质量可靠性能否得到保证等等。

  作为CR—V最直接的竞争对手,RAV4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一直紧随其后,在欧洲市场,则曾一度蝉联销量冠军。一汽丰田去年引进的国产版RAV4,不仅搭载的适时四驱系统提供了更强的越野性能,配备了目前仅仅在豪华中型SUV上才标配的上坡辅助系统和下坡辅助系统,而且采取了比较务实进取的定价策略,产品竞争力和性价比与东风本田CR—V相比可谓不相上下,在市场上也得到了一大批消费者的支持。

  但遗憾的是,受制于产能不足,RAV4上市以来的月销量一直未能超过东风本田CR—V。直到今年2月,才以微弱优势实现了超越。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是由于2月东风本田CR—V正处于新老产品的切换期。而恰恰在今年2月,丰田召回事件开始在全球发酵,7.5万辆国产RAV4实施召回,影响了RAV4旺盛的人气。由于此前积累了大量订单,仅从2月的销售数据上还很难看出召回事件的直接影响。不过,单从一汽丰田经销商全面结束RAV4加价这一点上,我们还是能看出些许端倪。

  对于上海大众途观而言,TSI发动机、4MOTION智能全时四驱系统等技术优势,无疑是其足以傲视对手的竞争利器。自2007年在欧洲上市以来,途观在国内已经积累了大量“粉丝”,以至于去年3000台进口版上市后很快被一抢而空。今年国产版预售以来,更是火爆异常,目前已接到超过1.7万台订单。虽然,上海大众还没发布最终售价,但途观上市后供不应求,并再现“加价盛况”,以已经可以说是板上钉钉的事。

  据了解,上海大众已将今年后9个月的销量目标从5.4万辆调高到9万辆。这意味着途观今年的平均月销量将达到1万辆。不过,由于销量目标临时调整后,途观高端车型上个别进口部件的供应可能会比较紧张,加上产能瓶颈,以及新产品产能爬坡也需要一个过程,相信在上市之初,途观的月销量超越CR—V还有一定难度。此外,9万辆的年销量,离CR—V全年近11万辆的排产目标也有一定距离。

  当然,能否续写传奇,关键还要看CR—V自身的竞争力。

  作为一款传统意义上的小众车型,东风本田CR—V开辟了单一车型年销量突破10万辆的大众市场,创造了国内SUV“销量NO.1”的佳绩,靠的是自身的实力。

  ——安全方面,2007年,CR—V凭借总分50.6分,创造了迄今为止C-NCAP中的最好成绩,成为国内首个达到“超五星”安全标准的车型。

  ——质量方面,在J.D. Power亚太公司公布的2008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中,CR—V以82分获得SUV细分市场第一名,远远好于SUV细分市场156分的平均成绩。

  ——产品魅力方面,在J.D. Power亚太公司发布的2008年中国汽车性能、运行和设计调研报告(APEAL)中,CR—V荣膺SUV市场第一名。

  ——保值率方面,在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中国乘用车产品保值率排名中,东风本田CR-V以绝对优势高居SUV保值率榜首。

  此外,CR—V还在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国内目前规模最大的汽车节油赛事——“2008中国汽车节油群英会”中,荣膺SUV车组节油冠军,并获得了由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颁发的“绿色之星”证书。

  能同时在安全、质量、魅力、节油、环保、保值率七个领域摘得桂冠,不要说在SUV领域,就是在整个汽车产品领域,CR—V取得的成功恐怕也是绝无仅有的。

  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力,中期改款的新CR—V在不提高价格的前提下,根据上市三年来消费者的意见反馈,对外观、内饰、配置等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升级。升级后的新CR—V外观更加时尚、大气、锋锐、动感,内饰也更显精致。全车系标配侧安全气囊,让CR—V在“超五星安全”的基础上更上层楼。此外,新CR—V 在隔音降噪、座椅舒适性、多媒体影音系统方面都进行升级,全面提升提高驾乘舒适性。同时,为满足消费者的更高需求,新CR—V增加了一款售价为26.28万元的尊贵导航版。所有这些升级,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续写CR—V传奇,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二马)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