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市场营销>正文

停产三年 大众汽车高尔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08:3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将在4月北京车展上亮相,有望采用POLO1.4升和1.6升发动机

  记者近日获悉,已经在国内停产3年多的大众高尔(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有望于近期引入全新一代车型,并有望在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亮相。据悉,新高尔将作为上海大众产品线上定位低于晶锐(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POLO的入门级小型车,将分享雪佛兰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铃木雨燕(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标致207等低端小型车市场。

  老款停产之谜

  2007年,在上市近四年之后,上海大众旗下小车GOL全面停产。作为大众的一款热销经济型小车,高尔自2003年初在上海大众本地化生产后,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远没有达到其在国际上的盛况。2006年国内高尔全年的销量仅9000余辆,以当时的说法是“叫好不叫座”。面对尴尬的市场表现,上海大众只好忍痛割爱,在2007年初宣布高尔停产。

  尽管老款高尔的停产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但也令人非常惋惜。第一代高尔1980年在巴西推出,历经四次换代,一直是巴西销量最大的车型,至今全球销量已超过550万辆。这么一款经济耐用的家用轿车,却不被中国市场所接受,的确令人惋惜。

  是什么造成当时高尔停产的困局呢?成都车市一位资深从业人员表示,老款高尔的停产除了发动机老旧、油耗高等自身原因外,还存在另外三个重要原因:一是当时的两厢小型车市场不成熟,人们对两厢车的心理接受度普遍偏低,这是决定性因素。二是高尔在配置上与“年轻人”的定位不符。三

  是当时的定价偏高。这些都是其销售不旺

  的原因,并最终造成停产结局。

  新高尔“新”在哪里?

  实际上,上海大众从没有表示要放弃高尔。在2007年宣布高尔停产时,上海大众相关人士表示高尔停产只是暂时性的,新高尔将会在适当的时候重新投产。对于上海大众的表态,当时市场人士认为高尔存在卷土重来的可能,因为从产品线来讲,上海大众也需要高尔来完善。此次高尔重新归来,恰好印证了业内人士的分析。那么与老款相比,新一代高尔有哪些新变化呢?

  据消息人士透露,作为换代车型,新一代高尔主要有四大变化:一是外形。从谍照来看,新高尔车身外形较老款更厚重大气,也更显圆润的流线型时尚气息。第二个变化是新高尔采用了PQ平台发动机横置模式,与上海大众POLO采用的同一平台技术。第三个变化是动力方面。在以巴西为主的南美市场,新一代高尔采用了1.0L和1.6L两款发动机,而新高尔引入国内时,动力会作顺应中国市场的调整。市场预测,从节约成本和可靠性考虑,未来国产新高尔将会采用现款POLO1.4L和1.6L动力,以便与新POLO的1.2TSI和1.6L的组合拉开档次,完善其产品线。另外一大变化是变速箱方面。除了5挡手动车型可选,考虑到自动挡

  车型在国内市场日渐受宠,上海大众有可能会推自动挡车型,并很有可能就是那款消费者已经非常熟悉的6AT变速箱。

  年内有望上市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9年,大众汽车就已向中国发改委申报新高尔相关资料。而从目前上海大众产品布局来看,新POLO的上市进程正在悄然加速,其留下的部分市场空间以及小型车市场的火热,也让大众新高尔不会姗姗来迟。因此,新高尔极有可能在今年下半年上市,并与新POLO并肩横扫高低端小型车市场。

  据透露,新一代高尔有两厢和三厢款。在海外推出后仅仅发布了其两厢版车型,关于三厢款的猜测有很多,但是目前为止仍没有得到证实,此次三厢高尔的国内申报图的曝光,进一步肯定了这款车型入华的可能,三厢款在海外名为Voyage,排量配置等均与两厢款一致。

  业内分析,全新一代高尔的引入在丰富产品线的同时,能够更为全面地覆盖市场,并有了更多同日系及美系入门级车型竞争的资本。凭借德系车的过硬品质以及全面提升的性能,新高尔有望一改昔日颓势,成为低端小型车市场呼风唤雨的热门车。

  □记者手记

  低价新高尔引发小车大裂变?

  随着80后渐渐成为购车主力,两厢小型车也越来越受宠。在这样的市场大环境下,大众用高尔、POLO和晶锐三款车型细分两厢小型车市场,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前期市场定位以及大众整个产品线布局方面来看,老款高尔在定位和价格上都低于POLO,因此,即将上市的新高尔预计同样也会在这两方面低于即将国产上市的新POLO。按照消息人士说法,目前新POLO将抢占9万到12万元间的高端小型车市场,晶锐则在8万到11万元之间,因此,新高尔的市场定位将有可能在7万到9万元之间。鉴于老款高尔因定价过高导致销量不佳的教训,上海大众对新高尔的上市定价一定会慎之又慎,最有可能的是采取保守的定价策略。相信上海大众不会让高尔两次在同一个地方绊倒。

  从对手来看,目前小型车市场上的主流车型标致207、雪佛兰乐骋(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铃木雨燕甚至雪佛兰新赛欧(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等合资品牌低端小型车,将是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可以想象,未来新高尔上市,将极大刺激对手的神经,也会引发小型车的大裂变。       记者郑明

(编辑:文杰)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高尔相关新闻:

大众品牌新闻:

经销商地图 更多>>高尔报价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