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行业动态> 丰田缘何深陷召回门专题 >正文

一汽丰田

卡罗拉

丰田中国说明会:社长避谈中美车主差别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8日 07: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丰田中国说明会

  本报讯 (记者王灿彬)在出席了难堪的美国听证会后,深陷“召回门”的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男(Akio Toyoda)紧急飞抵中国,携带丰田(中国)最高层一同出席了3月1日晚在北京举行的“丰田汽车公司记者说明会”,在一个小时的说明会上,丰田章男鞠了两次躬,并做了四次道歉,但并没有出现流泪的情况。和美国听证会类似的是,丰田章男并没有对大家所最关心的车辆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作出正面回答。“为什么结束美国听证会之后直接飞到中国?对我来讲,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市场,这次从美国直接来到中国,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口述,直接向中国的消费者表达我们的歉意。”丰田章男说。

  现场花絮:

  人气旺:要提前3个小时入场

  丰田章男的此次说明会计划从当天下午6时开始,组织者一再叮嘱记者要“5时就进场,因为太多媒体自行过来,怕挤不进去”。当记者下午5时30分抵达现场时,不禁吸了口凉气!进场的媒体队伍已经已经排了30米左右,领取入场证,因为进场还得凭组委会发的入场证,原来一家网络媒体还可以有三个工作证,但从下午4时30分开始,每个网络媒体只限一个工作证,一位无证“混入”会场的媒体被工作人员当场请出会场,因为该媒体已经有记者在现场,组委会“希望将这一机会让给另外的媒体”。

  据介绍,丰田邀请的媒体不到300家,但实际到场有400多家,下午3时就有人开始排队入场了。尽管丰田在现场“安检”严格,但意外还是发生了,在下午5时左右,有3名丰田汽车的车主来到北京丰田说明会的现场散发《丰田·还我公道》的文件,其中一位人士还高举扩音器呼喊丰田中国在处理他们的事故时,他们受到的不公正待遇。

  随着说明会正式开始的临近,抗议者很快被强行带离了现场,他们散发的传单也部分的遭到了撕毁。事后,有身份不明的人士开始从媒体记者手中搜集这些文件,鲜有几份依然存在。那3位抗议人士再也没有出现过。丰田中国发言人牛煜后来表示,丰田已经注意到了这些车主,并已经安排相关人员跟进解决。

  发布会开始,丰田章男神情严肃地念完讲稿后,安排现场提问,共有7个媒体提问,但所问问题均是不痛不痒,丰田章男也没有像美国听证会一样落泪,尽管在说明会场外遭到丰田车主的围堵“要讨个说法”,总体而言,所遭受的待遇要远好于美国。

  重复美国听证会的说法

  丰田章男此次说明会主要是向中国消费者表达几个意思,一是丰田车在其他国家出现的一些问题,在中国并不存在;二是丰田车这次出问题,是因为“丰田发展速度已经超出自身的能力”, “专注于质量的追求有所松懈”;三是丰田仍然拥有很多生产优势,有信心继续扎根中国市场。他在此次说明会上的很多说法都是重复此前在美国听证会上的内容,“中国市场上每辆车的身上都有我的名字,此前我曾经担任过中国本部的首任本部长,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今后我们会为生产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汽车而继续努力。”他说。   

  关于这次规模空前的“召回门”,丰田章男认为,可能就是因为最近几年发展的速度过快,这种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人才培养、人才成长的速度。“ 相对于以前来讲,我们可能长期以来一直秉持的一些造车的理念,从顺序上来讲可能出现了一些变化。从我们创业以来,关于汽车制造、生产方面我们所坚持的优先顺序,第一位应该是产品的安全,第二位是质量,第三位是数量。”丰田章男说。“还有一点就是关于成本方面,成本方面绝对是放在后边一位的。”他说。

  中国改款新车将装刹车优先系统

  丰田在美国召回的850万辆汽车中,问题主要集中在脚垫、油门踏板、制动系统三个方面,但在中国仅有因为油门踏板问题的RAV4被召回,丰田章男认为该车的问题可能主要源于四个方面,“首先,电子节气阀控制系统;第二,零部件构造问题;第三,零部件制造中的问题,如是否存在瑕疵,比如说裂痕;第四,消费者在具体使用方面可能存在问题。从设计开发的角度来说,丰田是把安全问题放在最重要的位置。目前,我们的工程师正在24小时全力以赴寻找问题。从结论上来说,目前我们并没有发现存在安全问题,因为还没有发现电子节气阀系统的问题,今后我们也会结合政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在这方面查清相关的原因,如果说政府需要我们进行相关的调查,我们也会全力以赴配合进行相关的调查。”丰田章男说。他还表示,丰田会在第一时间“更加谦虚”地倾听顾客反馈的意见。

  记者获悉,极少促销的丰田汽车,正拟在中国推出一系列的促销措施。此外,丰田章男称,“中国未来生产的改款车,将搭载上刹车优先系统(BOS),以消除消费者对于突然加速的担忧。”

  拒谈“中美不同待遇”

  丰田此次在美国召回了850万辆的车辆,在中国召回的7.5万辆不及美国的一个零头,让中国消费者觉得不能一视同仁。丰田在中国生产的车辆似乎因为没有采用那么先进的技术而躲过了“召回门”,业内甚至有“丰田一流产品在国内,二流产品往欧美,三流产品销亚洲”说法,而美国车主在召回的过程中甚至还有交通补助,但中国车主却没有这样的待遇。丰田章男对此并没有正面回答这一问题,他解释称,车辆由2万~3万个不同的零部件组装而成,并是根据当地道路状况来调整。他说,就是即使是同样一款车名的车,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使用环境中它的道路情况是不一样的,就是说它的使用情况是不一样的。“举个例子来讲,这就像是一道菜的口味一样,同样是一道菜,在全世界不同的国家,它的口味多多少少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对于车辆的这种细微的调整是会存在的,但是从品质上来讲,我们在任何地方都会以同样的品质标准来制造我们的汽车。”他说。

  日内瓦车展丰田新闻发布会:

  关注召回多过关注新车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在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丰田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不过,记者们的焦点并不在丰田的新车上,而是在其日前爆发的“召回门”身上。

  丰田的新闻发布会安排在下午4时30分,时间还未到,丰田展台就已经被上千名记者围得水泄不通,长枪短炮纷纷对准了丰田展台。

  不知道什么原因,丰田的新闻发布会并没有在预订的时间内开始,而是推迟了半个多小时,欧洲丰田总裁Andrea Formica才现身。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角本应该是新款RAV4,但一开场Andrea就向媒体就召回事件进行道歉,使得整场发布会的焦点始终围绕着“召回事件”。他以丰田喜一郎的话作为开场白:“我希望每一位都能够团结和努力,将制造最优质量的汽车作为第一宗旨。”并表示未来也将继续这样做。随后,Andrea不断向媒体和欧洲用户道歉,并对经销商伙伴作为终端在此次召回事件中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最后,他话锋一转,说也要带来一串“好消息”:公司设在欧洲的销售商和维修点正每周七天满负荷工作,全球90%的用户将在7月底之前维修好车辆;还有丰田将继续扩大混合动力车型的队伍;改款RAV4的性能得到了全面提升,还有丰田在未来的一些新动作等。

  记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不少电视媒体都在进行连线,各家的态度纷纷认为短期内丰田将无法摆脱召回的负面形象。

  丰田新RAV4亮相日内瓦

  本报讯 (记者陈鑫欣)丰田改款RAV4在日内瓦车展上进行了首演。外观上,主要改变在于前脸,新的家族面孔更加孔武有力,新的大灯棱角更加鲜明,雾灯部分的凹陷在横向有所延伸,新的格栅继承了新的家族特点,而反光镜上也集成了转向灯功能。

  此外,新RAV4将有十个车身颜色,其中包括三个新的车身颜色:珍珠白,黑色和红色可供选择。

  在动力方面,新RAV4仍然提供了两驱和四驱版,并有2.0L Valvematic汽油发动机、2.2D-4D 150柴油发动机和2.2D-4D 180柴油发动机三款发动机可选。

(编辑:大道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