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门背后的贸易保护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 10:58  京华时报

  上周以来,丰田在全球“天量”召回,成为媒体关注热点。美国和国内媒体关注的方向是,深度分析丰田这样大规模召回背后的原因。主流的声音是,高速发展的丰田没有做好质量控制,现在要对其过度发展付出代价。更深层次的说法是,丰田过去引以为豪的质量控制和品质稳定将受到质疑,甚至,日本制造的质量保证也要受到质疑。

  其实,仔细分析这次“油门踏板”召回事件,就会发现,丰田的真正问题可能是模块化规模生产,这一做法在降低成本产生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风险。回过头来看,丰田的召回频次与美欧汽车企业相比,并不高。可怕的是在频次相近的同时,丰田每次召回的庞大规模,这次召回的总量就超过了去年其全年的销售总量。这个现象背后就是丰田的模块化规模生产带来的风险,这次召回中涉及到丰田8款全球销售的主力车型,出现问题的地方都相同 ——油门踏板。看到这个消息后,第一反应是原来丰田汽车不论车型大小、级别高低原来零部件都是通用的。

  这可能是本次事件在丰田道歉、停产等一系列补救措施之后,最应该思考的问题。

  但显然,这不是造成这次事件成为全球事件的关键。始发于美国的丰田召回事件,前所未有地受到美国上下的高度重视。最新的消息是美国国会一委员会正在展开调查,以了解为何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局已开始接获有关丰田汽车失控的投诉几年后,该公司才开始采取补救行动。国会众议院的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定于2月25日就此事举行听证会。美国媒体更是把此事无限上纲上线,美国三大汽车借机出台优惠政策,试图拿回已经丢失的市场份额。去年经济危机以来,美国汽车产业对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汽车企业的愤怒,就此爆发。去年就有通用的一位高层高声呼吁说,买日本车就是不爱国的表现,现在,这种呼声更是传遍全美上下。其实,一向批评其他国家贸易保护、民族主义的美国,在这些方面一点不比别的国家弱,而且是更有经验。

  当然,日本丰田不是没有看到问题的实质,在全美一边倒批评丰田和日本制造的同时,日本媒体就开始唱反调。在许多日本报纸和杂志的描绘中,这件事是上世纪80年代美日贸易紧张关系和美国人对日本企业敌视态度的再现。日本大众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丰田的支持,本周,丰田汽车东京交易所股价上涨了5.2%,达到了自2009年12月3日以来的最高涨幅。

  就整个商业社会来说,丰田召回事件最可怕的可能还不是丰田汽车质量的下滑,而是以美日为首的经济大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民族主义的高涨。

  □张利东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