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汽车过度扩张陷入“召回门”泥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 08:08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牛洪军

  2009年,奔驰、奥迪等公司都对问题车型进行了相应召回。如今全球汽车老大的丰田汽车也频繁召回产品,公司品牌形象受损的同时,市场老大地位也受到考验。

  丰田频繁召回产品的背后元凶被认为是公司近年来的大规模扩张。丰田2008年以897万辆的全球销量从通用手中夺走了占据77年的全球销量冠军位置。去年,尽管同比下降了12.9%,但丰田汽车仍以781.3万辆的全球汽车销量,夺得全球第一。

  在销量上升的同时,丰田汽车的质量问题也日益突出。尽管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销量上升和公司产品召回数量增多没有必然联系。但事实是丰田汽车质量问题越来越突出,“脚垫门”、“踏板门”、“爬坡门”等相继曝出,此前大家公认的丰田精益化管理下的高度一致性的高质量产品不再。

  对于扩张造成的负面效应,公司高层已有认识。2009年6月才走马上任的丰田汽车新总裁丰田章男就曾表示,丰田过去十年致力于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战略有误,表现之一是扩张过度。结果不幸被言中。从去年11月开始,公司开始陷入召回门,大规模召回缺陷汽车成为公司的常态,召回车型广泛,召回区域广,已从美国、欧洲延伸到中国,数量更是惊人,超过了2009年其销量。

  如此巨大规模的召回,损失已不可避免,业内人士预计仅维修方面的损失就高达2亿至2.4亿美元,这还不算公司在美国市场暂停销售8款问题车的损失。由于油门踏板存在技术缺陷,丰田汽车已对2009年至2010年生产的RAV4、2009年至2010年生产的卡罗拉等8款有技术缺陷车暂停销售,专家预计停售将给丰田每日带来8930万美元的损失。

  这场危机损失既定,但未来化解并不轻松。确保顾客安全,恢复消费者对丰田公司的信心对丰田已非常重要。深陷召回门后,公司销量开始大减。据美国Edmunds.com预测,丰田汽车1月份的销量为10.3万辆,同比及环比下降分别达11.9%和45%,而竞争对手福特1月销量据估计为12.6万辆,为2006年5月以来的最好业绩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在丰田汽车召回门在美销量下滑的同时,竞争对手又推波助澜,向公司展开了争夺客户的“不义之举”。据报道,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均向丰田车主伸出“橄榄枝”,向购买通用、福特车型的丰田车主提供1000美元购车资金,以此挖丰田汽车的市场墙脚。

  前有召回挡道,后有竞争对手合围,丰田如何处理好危机公关、如何重塑品牌形象、如何调整战略规划,成为摆在这个世界级汽车巨头面前的重要课题。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