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召回使“日本制造”陷入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1日 12:10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综合外电报道, 进入2010年,丰田汽车再陷召回门。由于油门踏板故障,丰田公司1月30日宣布,将在欧洲召回大约180万辆汽车,加上此前在美国、加拿大召回汽车,丰田此次召回汽车数量已达770万辆,超过其2009年全年的汽车产量。而2009年前10个月,丰田已经在全球召回了9次,涉及车辆达到625万余辆。

  几乎在同一时间,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本田汽车公司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旗下飞度(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和爵士(飞度在欧洲市场的名称)两款紧凑型轿车,召回数量为64.6万辆。本田发言人表示,此次召回的原因是车辆一个主开关存在缺陷,可能导致水流入电动车窗开关,而引发火灾。本田此次召回车型涉及北美、南美、欧洲、南非以及除日本以外的亚洲市场。其中,美国市场共有14万辆汽车召回之列。

  召回令“日本制造”陷入危机

  日本汽车频频召回不仅令以“丰田神话”为名的质量管理模式遭受质疑,更严重的是它已经对整个“日本制造”的形象造成冲击。

  日本《东京新闻》说,日本制造业向来以高品质著称,丰田的信誉受损,甚至可能摧毁日本制造业的信心。

  《日本经济新闻》认为,日本汽车制造业的“品质神话”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以往“品质和安全”曾经是日本汽车制造业的“看家宝”。但是,伴随汽车生产的全球化,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许多零部件生产或车型组装都是在海外进行。在这种背景下,品质管理的难度增加,今后如何解决“品质维持与降低成本”之间的矛盾,已经成为日本汽车制造业的重大现实课题。

  日本《读卖新闻》称,丰田召回事件让人们对其多年来“高品质带来的安全”之誉产生怀疑。现在,包括丰田在内的日本汽车制造商都应该认识到,世界上人们对“日本制造”最为信赖的是安全和品质,这个信赖基础一旦丧失,日本的经济就可能出现更为深刻的问题。

  丰田召回殃及标致雪铁龙

  丰田的此次召回不仅令丰田公司陷入危机,它还很可能波及到欧洲第二大汽车制造商PSA标致雪铁龙集团。

  据美国媒体1月30日报道,标致雪铁龙将召回近10万辆汽车,原因是这些车和丰田Aygo在同一家捷克工厂生产,并使用相同的零部件。报道称,这一举措将涉及在全欧洲销售的约10万辆汽车,车型为标致107和雪铁龙C1,这种油门踏板的缺陷可能导致撞击。

  标致雪铁龙的发言人说:“我们将采取与丰田相同的召回举措,问题零件并非用于全部车辆,它只涉及流通中的标致107和雪铁龙C1车辆的10%。”此次波及标致和雪铁龙问题车尚未在国内上市。

  丰田在美经销商每月或将损失24.7亿美元

  1月27日,美国加州一个汽车市场内的丰田车上贴了“禁止出售”的标签。

  1月27日,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丰田车行老板在展示丰田车有问题的油门踏板。

  全美汽车经销商协会董事长、爱荷华州汽车经销商McEleney Toyota的所有人约翰?麦克艾林尼(John McEleney)称,丰田汽车旗下同名品牌在美国的经销商可能面临着每月最多损失24.7亿美元收入的前景,原因是该公司暂停了八种车型在美国市场上的销售。

  麦克艾林尼预测,由于暂时不被允许出售新款及二手丰田牌汽车的缘故,美国市场上1234家丰田牌汽车经销商每月的损失可能因此损失175万美元到200万美元的收入。他表示:“我们从来没真正碰到过一家制造商发生这样的事情。”

  随着丰田汽车找回规模不断扩大,丰田的竞争对手开始“落井下石”,希望借此机会抢占市场份额。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大众和现代计划推出销售优惠方案,促使原本想购买丰田汽车的潜在消费者转而购买自己品牌的汽车

  个人消费者网站Edmunds.com称,有意购买丰田牌汽车的消费者已经有所减少。分析师预测,丰田汽车1月份在美国市场上所占份额可能下降至14.7%,创下自2006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该网站预测,本田汽车和通用汽车很可能正在从丰田汽车那里抢走客户。

  丰田公关面临严峻考验

  竞争对手挖墙脚让丰田慌了神儿。丰田高层频频出动,开始危机公关。1月30日,丰田老总丰田章男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一开口就是道歉,并称尽快向消费者作出合理解释,消除消费者担忧。

  丰田公司向员工发出电子邮件表示,它将购买美国20家主要报纸的整版广告,重振消费者信心。

  1月31日,日本丰田公司在美国多家主流报纸上刊登含有“暂停”标识的广告。“一个暂时的停顿,只为将您放在第一位”的广告语,刊载于多家美国主流报刊上,并占据整个版面,赫然醒目,一个巨大的播放暂停键印在丰田汽车图片上。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丰田公司1月30日告诉经销商,已经找到油门踏板维修解决方案。

  美联社先前援引美国运输部消息源报道,丰田公司制定的汽车油门踏板维修方案已获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批准。

  丰田正在经历一场严峻的考验。(文/新浪汽车 范文清)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范文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丰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