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版>调查>正文

新浪-广州日报:你赞成缩短油价调整间隔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 09: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

  国内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接近一周年的时间,目前,业内有消息传出,这个实施将满一周岁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有可能出现调整,调整的核心内容是缩短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以避免目前出现的国内成品油价变动比国际油价变动“慢半拍”的情况,至于调价间隔具体缩短为多少个工作日,目前尚未确定。

  我国从今年开始实施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新定价机制的核心内容就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新加坡、纽约和鹿特丹三地的油价变动,以22个工作日为周期对国际油价进行评估,当三地成品油加权平均价格变动幅度超过4%时,即调整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并向社会发布相关价格信息。在今年开始实行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之后,2009年截止到11月底,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经历了8次调整,其中上调5次,下调3次,变化频率之大,为未实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前不可想象。

  不过尽管今年来国内油价变化频频,但22个工作日的时间跨度仍然让国内油价跟不上国际油价变化的脚步。记者了解到,目前22个工作日的调价间隔往往面临“国际油价动、国内成品油价不动”、“国际油价下跌,国内成品油价却上涨”等尴尬局面。此外,在22个工作日调价间隔机制下,贸易商往往提前预测到国内成品油价走势,从而囤油待涨等待获利,人为导致油品的供应变化。

  正是在这个成品油定价机制面临这些问题的情况下,中石化、中石油两大巨头在8月份曾经提出对这个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进行改动的方案,而到了年底,国家可能调整成品油定价机制的消息更是频频传出,作为普通消费者,你赞成进一步缩短油价调整间隔吗?在欧美一些国家和地区,当地油价受全球供给关系影响几乎天天在变,你能接受这种灵活、随时的油价变动吗?你认为油价调整间隔跨度多长时间比较合适?在这里,本报联合新浪汽车推出本次调查,希望广大读者继续踊跃参与。(贺江华 文/问卷设计)

(编辑:大象无形)

转发此文至微博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