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裁童志远解析华泰汽车战略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9:14  新浪汽车综合

  2009年,作为自主品牌新锐的华泰汽车延续了以往凌厉的攻势:其主销车型“万人迷”圣达菲凭借出色的技术优势和对流行趋势的精准把握,挺进SUV前五行列;今年新上市的圣达菲C9更是凭借性能和能耗的完美平衡,完成了对SUV市场的再次有力冲击……在广州车展上,华泰汽车集团总裁童志远更是给大家描绘了一幅以动力总成研发为发展基础,以中高级轿车为发展重点,以低碳汽车为发展方向的华泰汽车战略路线图。

  第七届广州车展如期而至,为可以用“奇迹”形容的2009中国车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从年初的“战战兢兢”到年底的“稳操胜券”,中国车企在一路担心中赚得盆满钵盈。华泰汽车凭借主力车型圣达菲和特拉卡的市场热销,继续狂飙突进,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华泰汽车前10个月累计产销同比增幅超过100%。然而,真正引起记者采访欲望的并不在于它辉煌的战绩,而在于它在一片喧嚣声中依然能够坚持潜心静修,并最终完成战略转型前夜的一切筹谋。蓄势已满、伺机而动的华泰汽车在2009年到底经历了怎样的“蝶变”历程?2010年它又将带给中国车市怎样的冲击?带着这些问题,记者对华泰汽车集团总裁童志远进行了专访。

  记者:有消息说华泰汽车动力总成项目即将量产,产能有多大,它对华泰汽车的意义在哪里?

  童志远:是这样的。我们的柴油发动机和AT自动变速器已经分别在今年五六月间完成试生产,目前正在做下线前的最后准备,相信不久就将成批装备整车。动力总成项目一期年产能将达到30万台发动机、40万台变速器,未来规划产能将达到100万台发动机、50万台变速器,这个规模在国内清洁型乘用柴油动力总成企业中是最大的。

  华泰汽车动力总成项目的建成,无论是对华泰汽车,还是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都是有重要意义的。受金融危机影响,世界汽车产业旧格局正在加速瓦解,2009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站在了由“做大”到“做强”的十字路口,而能否实现这个跨越的关键在于中国企业能否在短期内补上“核心技术”这块短板。

  正是因为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提出了“先发展核心技术和核心零部件,再以此带动整车研发”的全新发展模式,这对加速华泰汽车集团提升技术实力、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整车匹配水平都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华泰汽车的新模式也为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解决核心技术缺失问题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道路。

  记者:国家现在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而华泰汽车现在研发柴油发动机,前景是否会受到影响?

  童志远:如果说有影响,我想也是积极方面的,那就是可以唤起人们对环境和能源问题更深入的思考,共同推动节能环保型汽车市场的发展。现在国际普遍认为,新能源的替代之路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对汽、柴油等传统动力车型潜力的再挖掘,也就是我们当前所处的阶段,第二阶段是混合动力车,第三个阶段是燃料电池车和电动车。因此,我个人认为,国家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更多的是出于战略的考虑,如果从现实性上看,清洁型柴油机技术才是当前最具推广价值的技术路线。与当前主流的缸内直喷汽油机相比,柴油车的碳排放可以降低16%,油耗可以降低26%,而扭矩却可以提升36%,节能环保效果非常明显,因此,在年初发布的《中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中,国家也着重指出了要鼓励升功率在45KW/L以上的柴油机的发展。将来新能源汽车也会是我们华泰汽车的一个发展方向,只是当前的重点是柴油车,这是我们平衡市场需要和技术成熟度等因素做出的一个决策。

  记者:有媒体报道说,华泰汽车一直在推进B级轿车计划,您能否谈一下工作进展情况?首款B级车会在何时上市?

  童志远: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我们的首款B级车目前正在紧张开展,首款B级车不仅包括汽油款,还将包括柴油款,既有左舵又有右舵,既有手动挡车型也有手自一体的车型,同时还有四驱车型,这也是我们放眼全球市场的一个考虑,会给用户很丰富的选择空间。关于您问到的B级车上市时间的问题,具体时间还不方便透露,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会让大家等太久!

  记者:当前国内自主品牌集体冲击中高端市场,但普遍面临着技术和品牌方面的问题,华泰B级车如何攻克这两道难关?

  童志远:首先要肯定的是,无论这一关有多难,中国的自主品牌都必须面对,因为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做强的必由之路。对华泰汽车来说,这款B级车将是华泰汽车的战略转型车,肩负着横向、纵向双向突破的使命,在横向上,华泰汽车将借此实现由单一车型企业(华泰汽车此前主要专注SUV这一细分市场,记者注。)向多车型企业的转变;在纵向上,它将承担起助力华泰汽车向中高端市场的跃升的重任。

  技术积累是华泰汽车这些年一直在做的事。首先,我们已经拥有了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包括发动机和变速器,技术水平在国内是最先进的,在国际上也保持着与世界领先技术同步的水平,这是我们进军B级车市场的一个重要基础。其次,我们在B级车的开发中提出了“全球技术,全球车”的造车理念,目标就是要做全球技术的集大成者,以全球的技术优势,打造出真正高品质的中高端汽车品牌。目前我们已经与博格华纳、博世、AVL等多家国内外顶级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了深度合作关系。

  关于品牌,我的看法是,任何品牌的建立都是从高品质的产品开始的,现在华泰汽车已经拥有了这个基础,剩下的工作就是悉心的呵护持之以恒的坚持,我们坚信,不需要太长时间,华泰汽车的品牌价值一定会得到市场的认可。

  记者:前不久华泰汽车发布了低碳战略,这在国内企业中是第一个,那么华泰汽车有没有推进低碳战略的具体计划呢?

  童志远:为了贯彻低碳发展战略,我们提出了一个十六字发展方针:“立足现实、核心突破、国际同步、战略整合”。 “立足现实”就是要将清洁型柴油机技术作为降低碳排放最具现实性的解决途径;“核心突破”就是要优先发展动力总成,解除制约低碳战略实现的最关键障碍;“国际同步”就是在发展柴油机技术的同时,追踪、预研中、轻度柴混技术,保持与世界前沿低碳技术的同步发展;“战略整合”就是在横向上要整合全球先进整车优化、轻量化等技术,打造具有世界意义的低碳产品,在纵向上联合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通过对各个相关环节的把控,提高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打造出一条完善的低碳产业链。

  从现在到2012年三年内,我们计划推出推出6款柴油及柴油混合动力车型,涵盖轿车和SUV两大品类,且每款新车将不少于3个型号。到2015年,华泰汽车整车碳排放水平将达到140g/km以下,成为国内低碳汽车第一品牌,2020年碳排放水平将达到120g/km以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记者:您认为华泰汽车的低碳战略的重要意义在哪里?

  童志远:可以从三个层面回答您这个问题。第一,从华泰汽车自身发展来看,借助低碳战略,华泰汽车可以摆脱中国企业过去“一直忙于技术追赶”的老路,转身站到与跨国汽车企业相同的起跑线上,实现企业的跳跃式发展。未来10年内将是世界汽车产业低碳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只有贯彻低碳战略,华泰汽车才能顺利完成“成为世界主流汽车品牌”的战略目标。

  第二,从对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贡献看,华泰汽车的低碳战略,为中国汽车企业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探索出一条可行的道路,这条道路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做大到做强的道路。

  第三,从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看,低碳发展战略,符合节能减排的国家政策,符合人、车、环境和谐发展的理念,我相信,随着更多的企业加入到“低碳”的大潮之中,我们就一定能赢来更加和谐的汽车生活。

(编辑:文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