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低碳时代初露端倪 华泰汽车欲做领军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 15:03  新浪汽车综合

  受金融危机影响,欧美车市遭受重创,以通用破产为标志,全球汽车旧格局加速瓦解;而以中国为首的新兴汽车国家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在国家振兴政策的拉动下,正成为国际汽车业格局中迅速崛起的板块,全球车市开始在危机中重新洗牌。

  与此相伴,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也开始转变,以节能环保为突出特征点的低碳汽车开始成为汽车业的新高地,谁占领了这块高地谁就将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中占据优势地位。对于处在上升通道的中国汽车业来说,这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而成功与否的关键就在于中国企业能否清晰把握低碳潮流,找到科学的低碳发展道路。

  有媒体报道称,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新秀的华泰汽车已经率先发布了其“低碳发展战略”,从而吹响了中国自主品牌进军“低碳”汽车领域的号角,华泰汽车也由此成为第一个将“低碳”作为企业发展核心的中国汽车企业。业内专家评论认为,该战略的提出,不仅是华泰汽车为应对全球汽车行业即将到来的低碳时代的未雨绸缪,而且也对中国汽车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建设高效低耗的和谐社会做出了有益的探索。

  华泰汽车的“低碳”构想

  依据低碳发展战略,华泰汽车将以清洁型乘用柴油机技术为减少碳排放的现实路线,以预研和追踪柴油混合动力技术为中长期的解决方案,优先发展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核心动力总成,从根本上减少汽车的碳排放,并最终通过集成全球技术、整合产业链条,打造出面向全球市场、满足全球需要的低碳汽车产品。未来三年,华泰汽车将陆续推出6款柴油及柴油混合动力车型,涵盖轿车和SUV两大品类,且每款新车至少有3个型号。到2015年,华泰汽车整车碳排放水平将达到140g/km以下,成为国内低碳汽车第一品牌,2020年碳排放水平将达到120g/km以下,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战略描绘了一个成体系、可操作的发展路线,从现实环境、技术重点、资源整合、长期规划等方面都做了详细部署,奠定了华泰汽车跻身世界前列的基础。

  “低碳”代表了新的发展观

  “低碳发展战略本质上是一种新的企业发展观,解决的是企业向哪里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是华泰汽车对世界低碳潮流做出的积极回答”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华泰汽车低碳发展战略的提出,为中国汽车业企业提供一个崭新的发展思路。

  首先,从企业竞争的角度看,华泰汽车的低碳发展战略展现了更加宽广的国际视野。虽然近年来自主品牌发展迅速,但却局限在国内市场的低端市场,即便有少量的出口也大多集中在中亚、非洲等汽车工业更落后的地区。中国汽车企业要真正的发展壮大,就必须走出国门参与更高水平的国际竞争,如此才能成长为真正的国际性汽车企业,而“低碳”则是这条成长之路上必须跨过的关卡。“我们的市场定位是全球市场,在碳排放方面欧洲的标准是最高的,如果不达到欧盟这个标准,欧洲是进不去的。因此,明年华泰投产的轿车不仅要满足中国的法规,还要满足欧洲的法规”童志远表示。有内部消息人士透露说,未来华泰汽车的整体销售中,出口将占到的30%的份额,欧洲将是其国际化的第一站。

  其次,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华泰汽车的低碳发展战略顺应了节能减排世界潮流,体现了国家倡导的可持续的企业发展理念。目前来看,在包括新能源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在内的诸多“低碳”技术路线中,清洁型柴油技术是最具现实性的一个。有数据显示,在同等条件下,柴油发动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直喷(GDI)汽油发动机减少16%,油耗比汽油发动机减少26%,而功率和扭矩则比汽油发动机强36%左右。而且,清洁型柴油技术在欧洲已经经受了实践的考验,柴油车的占有率已经超过50%。而新能源轿车仍面临技术路线不明、补贴政策未定和配套设施缺乏等难题,要实现真正的商业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来自罗兰·贝格的预测数据显示,即便乐观估计,到2020年中国的新能源动力车的市场份额也只能达到15%,而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普及之前,清洁型柴油车无疑是汽车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最现实的选择。

  最后,从社会和谐的角度看,华泰汽车低碳发展战略发布的一个更重大的意义在于,它打造了一个实现企业、消费者、社会多赢的和谐模式,这也标志着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新的社会责任观正走向成熟。华泰汽车低碳战略站在社会整体发展的高度,力争打造出惠及全球的“低碳”汽车,显然这更符合人、车、环境和谐发展的理念。

  有专家预测,未来10—20年将是汽车产业低碳格局形成的关键时期,而以华泰汽车为代表中国企业已经迈出了低碳时代的第一步。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不断自主创新,通过紧跟世界低碳潮流,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就一定能成为创变世界汽车产业新格局的中坚力量。■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