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泰汽车发布“低碳战略” 顺应节能减排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8日 09:30  新浪汽车综合

  近日,华泰汽车正式向外公布了其以“低碳”为核心的企业发展战略。该战略的核心内容是:以清洁型乘用柴油机技术为减少碳排放的现实路线,以预研和追踪柴油混合动力技术为中长期的解决方案,优先发展发动机和变速器等核心动力总成,从根本上减少汽车的碳排放,并最终通过集成全球技术、整合产业链条,打造出面向全球市场、满足全球需要的低碳汽车产品,实现人、车、环境的和谐相处,实现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催生华泰汽车低碳战略

  随着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增加,地球呈现变暖趋势,严重威胁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为此,1997年12月,来自世界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共同通过了《京都议定书》。该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有发达国家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要比1990年减少5.2%,减排成为全球发展的必然趋势。

  2006年3月,中国响应《京都议定书》,出台了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提出要在“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至此,“低碳”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汽车产业是国家重点扶植的产业,但同时也是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有数据显示,一辆轿车一年排出有害废气是其自身重量的4倍,而当一个城市的汽车尾气排放减少50%时,这个城市的空气质量和环境就会有一个质的变化,降低汽车的碳排放排放已经成为中国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关键。据了解,国内许多汽车企业已经开始集中力量探索汽车的“低碳”之路。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华泰汽车率先发布了其“低碳发展战略”,并确立了“立足现实、核心突破、国际同步、战略整合”的十六字方针,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国的节能减排政策,顺应“低碳经济”的发展潮流。

  立足现实,以清洁型柴油机技术为突破口

  “立足现实就是要找到降低碳排放最具现实性的解决途径”。华泰汽车总裁童志远在其发布的低碳发展战略中指出,在减少汽车碳排放的众多途径中,清洁型柴油机技术是最成熟、最具现实性的技术路线,相同排量的清洁型柴油发动机的碳氧化物排放量可以比直喷汽油机减少16%左右,油耗可以降低26%左右,而功率和扭矩却可以提高36 %左右。他认为,虽然最近媒体热炒的新能源技术在降低碳排放方面表现出色,甚至实现了零排放,但离实际应用的巨大差距,影响了其现实的推广价值。据了解,在‘低碳经济’概念的发源地欧洲,柴油车的市场份额已经占到了50%以上。

  核心突破,优先发展汽车核心动力总成

  “核心突破就是要从解除制约低碳战略实现的最关键障碍入手”。该战略认为,要降低整车的排放水平,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发动机、变速器等核心动力的节能环保性能,而作为自主品牌要想打破国外企业对核心动力总成技术的垄断,就必须建立自己的动力总成研发生产基地。事实上,早在2006年,华泰汽车就在“优先发展核心动力总成战略”的指引下,成立了独立的动力总成公司,并致力将其打造成为中国高端乘用清洁型柴油动力总成的优秀供应商,其旗下的两款达到欧四排放标准的乘用柴油发动机和一款高端自动变速器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下线。清洁型动力总成的配套生产,为华泰汽车的“低碳发展战略”的实现提供了基础保障。

  国际同步,追踪柴油混合动力技术

  “国际同步就是要追踪世界最前沿的低碳技术”。在致力发展清洁型柴油机技术的同时,华泰汽车在其低碳发展战略还提出了预研和追踪柴油轻中度混合动力技术的计划。“柴油混合动力技术”被称为未来汽车的新引擎,在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的同时,其对油品质量要求的降低,也间接降低了石油冶炼过程中产生的污染。据了解,虽然目前奔驰、宝马、大众等国际汽车厂商都已推出了自己的柴油混合动力概念车,但其实际推广应用技术仍在研发中,从这一点来说,华泰汽车的技术研发与国际汽车巨头处于同一起跑线上,而对前沿科技的关注,也将为华泰汽车整个低碳战略开拓更大的战略纵深。

  战略整合,集成全球技术、打造低碳产业链

  在此次发布的“低碳战略”中,华泰汽车还特别强调了对资源的战略整合。在横向上,华泰汽车提出了“全球技术、全球市场、全球车”的集成创新战略,希望通过借鉴全球先进技术,打造出可以满足全球市场需求的低碳汽车产品,开拓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据了解,目前华泰汽车已经与博世、博格华纳和AVL等多家国内外顶尖汽车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在纵向整合上,华泰汽车提出,要联合上、下游的合作伙伴,通过对各个相关环节的把控,提高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打造出一条完善的低碳产业链。

  据总裁童志远透露,依照低碳发展战略,从2010年下半年到2012年,华泰汽车将陆续推出6款柴油及柴油混合动力车型,涵盖轿车和SUV两大品类,且每款新车至少有3个型号。而随着系列低碳产品的推出,“低碳”或将成为华泰汽车的新名片。

(编辑:路宁宁)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