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美的矛盾--试驾大众CC(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17日 11:21  动感驾驭
大众CC
大众CC

  大多数情况下,“矛盾”往往被赋予了更多的贬义色彩,但如果完美地抓住矛与盾中间的平衡点,原本对立的两面也会在某种意义上实现统一。就像大众CC,在完美地平衡了运动与舒适、造型与功能等种种矛盾的同时,为多数消费者的矛盾心理找到了理想的解决方案,也许这正是人们为之倾倒的本源……

  我们的生活充满矛盾吗?答案是肯定的。随便用搜索引擎一搜,便会出现超过4千万条与“矛盾”有关的信息。而这其中的很多描述更是我们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比如我们的足迹越来越远,但对邻居的了解越来越少;可消费的东西越来越多,但使用它们的次数却越来越少,等等。细数起来,三天三夜也不够用。但这并不意味着“矛盾”的存在是一件坏事。很多时候它也有积极的一面。比如消费者购车心理中存在的矛盾,很多时候,正是这种矛盾的存在才促进了很多新产品的破茧而生。而当这种能迎合消费者矛盾心理,并能出色地处理好自身矛盾的产品真正来到人们面前时,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家学会了不再吝啬自己大脑中所有形容美好的词语。

大众CC
大众CC

  在我的印象中,像大众CC这样令人眼前一亮甚至感到兴奋的产品并不多见。而凡是能达到如此境界的,又都有一个凡夫俗子难以企及的共同点——让众口不再难调。这也是大众CC最打动人心的特质。而这“众口”不仅仅是很多人不同的喜好,更重要的是这也可能是一个人的很多不同的喜好。

  美妙绝伦的流线型设计、宽敞舒适的乘坐空间以及出色的实用性,大众CC首先告诉人们它很好地解决了造型与功能之间的矛盾。虽定位为轿跑车,但四车门的设计和2711毫米的轴距充分地保证了车内乘客的乘坐空间和舒适程度。1417毫米的车身高度虽然比迈腾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矮了55毫米,但CC前后排的四个座椅均采用了坐姿更为低矮的桶形跑车座椅,这项设计对于后排乘客更为重要。因为,CC流线型的车顶弧线在经过B柱后开始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这不得不对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造成挤压,低矮的坐姿对此项线条设计带来的实用性方面的缺陷起到了很好的弥补作用。另外,运动座椅所具有的包裹性也在CC舒适轿跑车身上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坐在后排的乘客终于可以摆脱被甩来甩去的噩梦,并享受与前排更为接近的乘坐感受。当然,在多弯的路段,依然不建议坐进后排,除非准备好大把的晕车药。

大众CC
大众CC

  除了轴距略有加长,CC的长和宽也略有增加。一方面,宽度的增加更有利于提高车辆的行驶稳定性;另一方面,长、宽尺寸的增加也有利于削减因车身线条设计而对车内行李空间造成的影响。532升的行李舱容积足能装下那些令人头疼的高尔 (配置 图库 口碑 论坛) 夫球具以及太太在超市疯狂抢购的东西,当然还有小儿子的滑板车和小女儿的维尼熊。

  大众CC令人倾倒的设计已经堪称完美,但这并不是德国设计的精髓。实现功能与设计的完美融合,才是CC真正要展示给世人的本性。在众多的电子辅助系统中,CC标配的自动倒车辅助系统尤为引人注目。这套系统虽已不是什么新鲜玩意,但它有趣的操作过程和方便快捷的效果依然让我兴趣盎然。按下排挡把旁边的系统启动按钮后,在时速低于30公里/小时时,车身侧面的超声波传感器会自动扫描车位情况,当发现车位后,系统会提示驾驶者停车并挂入倒挡,此时驾驶者要做的只是轻抬刹车,控制好车速,电脑会自动转动方向盘从而实现辅助泊车。这对于泊车经验不丰富的驾驶者尤为重要,而且车辆前后的距离还可通过雷达进行监测。从体验者那会心的一笑便能看出这是一项有效减轻泊车负担,将痛苦转化为快乐的功能。

大众CC
大众CC

  对于汽车来讲,设计与功能只能是“表面功夫”,性能依然是这四轮机器永不改变的核心话题,特别是对CC这样一辆舒适型四门轿跑车。其实轿跑车自身的存在就是一种矛盾的体现,而令人兴奋的是,CC在这矛盾之间找到了最佳的平衡点。

  3.6升V6汽油直喷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300马力(220千瓦)/6600转/分,最大扭矩为350牛米/2400-5300转/分。强大的动力为CC拥有跑画的性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搭配6挡DSG双离合变速器,CC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为5.6秒。这绝对称得上是一辆跑车应该具备的水平。自然吸气发动机虽在2400转/分便能产生最大扭矩,但CC的加速过程并不暴躁,显得绅士气十足。持续、顺畅的推背感令你对自己的座驾信息十足,甚至为它骄傲。这也正是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魅力所在。很多人渴望速度、渴望强大的加速G值,但又不希望被别人看成是轻狂、张扬的表现。3.6升发动机与DSG的搭配善解人意地为那些速度绅士解决了心中的矛盾。

  高速巡航时,CC流线型的设计和出色的底盘保证了良好的行驶稳定性。车内噪音的控制也十分理想,但充满磁性的发动机声浪依然挑逗着耳膜的振动。进入多弯路段,CC告诉你前面的高速巡航只是一段序曲,高潮才刚刚开始。将自适应底盘调成运动模式,CC悬挂传递给驾驶者的路感更为清晰,弯中的侧倾也被控制在更低的水平。弯前大力制动时,车辆重心会迅速移向前轴,再加上硕大的V6发动机,因此,驾驶CC在入弯时难免会感到车头有些沉重,但好在采用了4MOTION四驱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对重量分配进行了平衡,更重要的是改善了车辆在弯中的稳定性以及出弯时的动力性。弯中,方向盘准确的指向和四驱系统的全力配合,使得CC庞大的身躯非常听话,让你有挑战更高极限的欲望。出弯时只需深踩油门,车辆便会全力前冲,绝不会有两驱车可能出现的车身摆的现象,四驱系统的优势在此体现得淋漓尽致。

  另外,制动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虽然没有进行严格的测试,但在驾驶过程中,制动力度的线性变化令人十分熟悉,掌握起来非常轻松。连续转弯时,低矮且刚性出色的车身和调校扎实的底盘保证了CC良好的行驶姿态。

  驾驶CC绝对称得上是一种享受。无论是平直的高速公路,还是蜿蜒曲折的盘山道,CC的应对都是那么的自如。不得不承认CC是一辆出色的快车,快在不经意间,而又足以令别人望尘莫及。CC的到来确实解决了很多矛盾,但同时又制造了另外一些矛盾,比如价格与消费能力的矛盾。如果如传言所说,CC真的会进行国产的话,希望这个矛盾届时能迎刃而解。

  陈鑫/文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Volkswagen CC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大众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