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

新闻版>企业新闻>正文

60年轮迹之广汽本田:连创车坛佳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24日 08: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字号:

  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其实是由一个个里程碑式的事件组成的,这其中,广汽本田正是一面不可忽视的里程碑,它的诞生和发展创造了中国车坛许多第一,这些第一还成为了汽车业的标杆,影响中国汽车业的思维和路径。从第一个4S店,到第一个实现工厂“零排放”,从第一个推出服务技能竞赛,到第一个在合资车企中发展自主品牌……广本创新的历史成为国内车坛的佳话。

  关键词1:雅阁

  10年的广本成长,也是10年雅阁的成长,雅阁给中国人车生活带来的影响,已经超越了商业现象。

  1999年第六代雅阁开始在广汽本田投产。本田一开始就向中国消费者展示它的诚意,“起步就与世界同步”的第六代雅阁引领中国车市。雅阁同时也成为当时国内最新、技术最先进的中高级轿车。首先主打中高级车,不单确立了广汽本田的制高点,拥有了一批有实力的新兴阶层客户,还打出了在这个细分市场的知名度。最盛时排队购车的消费者甚至要等到一年以上,创下了中国汽车市场上的奇观。

  10年来,没有一个中高级车品牌能绕开雅阁而不顾,雅阁从价格到服务的标杆,后来都被确证为行业的样本。10年来,雅阁从驾驶体验、乘坐舒适性、节能环保、科技配置等方面,都保持了一贯的高品质形象。第七代雅阁创造了连续19个月销量冠军的销售奇迹,第八代雅阁继续高擎中高级车冠军的大旗,昭示出其强大的市场生命力。

  关键词2:变身

  广本从小规模起步、边生产边改造,由小而大。当年本田以极低的成本接手广州标致项目,在烂摊子中起家,成功改造变身,这样的业绩至今仍是中国汽车业的一个范例。

  “国内都认为广州做不了汽车,因为与广州标致同时起步的上海大众获得巨大的成功,而广标却遗憾收场。”当年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曾庆洪说,“但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广汽本田向市场证明了一切。广州不但有造汽车的环境,也有造汽车的能力,而这些也是后来丰田项目落户广州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3:滚动发展

  国内许多合资企业是大手笔大投入,结果产能过剩,有经济规模,没有规模经济,单位成本高,广本恰恰相反。

  1999年3月26日,广汽本田生产的第一辆雅阁轿车驶下生产线,当年就实现产销1万辆。曾庆洪说:“广汽本田的产量从1万辆到3万辆再到5万辆,是非常谨慎的。广标的教训告诉我们,广汽本田的发展容不得有任何失误。因此我们第一年的产量只有1万辆,尽管供不应求,但我们始终没有扩大生产量。”

  雅阁轿车投产后,广汽本田继续边生产、边改造的思路,跟随市场发展的步伐,由3万辆、5万辆、12万辆到24万辆,逐年扩大生产规模。至今,36万辆的产能被利用得恰到好处,不多余不浪费,还能灵活应对市场的需要,实现了完美的生产节奏。

  关键词4:4S模式

  1999年3月26日,广汽本田第一店正式在广州黄石东路开业,当天,当时还只是一名普通汽车销售员的袁小华在这里卖出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辆汽车,而这辆汽车也是中国汽车4S店卖出的第一辆汽车,中国汽车销售模式天翻地覆的变革正式开始。

  中国4S店源于广汽本田,这是毫无异议的。因为落实到消费者的关注,广汽本田不但要在产品上为普通百姓着想,在售前售后上同样设立了为普罗大众服务的标准,推动了轿车进入百姓家庭的进程。

  关键词5:理念

  10年间,广汽本田旗下的车型创下多个“第一”: 雅阁创下连续19个月位居中高级轿车月销量第一的惊人纪录,至今无人打破,雅阁累计销量突破80万辆,雄居中高级轿车之首;奥德赛连续5年荣获J.D.Power亚太公司新车质量调研(IQS)MPV市场第一名;飞度轿车多次荣获两厢车市场销量第一名。

  2007年7月19日,广汽本田成立广汽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GHRD)并宣布将推出自主品牌,2008年4月20日,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宣布广汽本田自主品牌命名“理念”。“理念”的诞生,标志着广汽本田进入双品牌运营阶段。

  今年以来,广汽本田旗下四款产品表现出众。2009年1月-8月,广汽本田累计销量223130辆,同比增长13%,其中第八代雅阁更是第16个月成为中高级轿车冠军持续蝉联同级别市场销售冠军。

(编辑:李芳芳)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