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自主纳入上市公司 发展“种子经销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8:59  长江商报

  千呼万唤,东风风神(参数配置)S30终于在6月30日驶下生产线。对车市来讲,这不过是增加了一款新车而已。但对我国汽车行业发展而言,风神S30(参数配置 图库)的出现,意味着“汽车三大”竞争自此蔓延至自主品牌。

  而对东风汽车公司来讲,风神S30的下线,不但实现东风40年发展的梦想,也成为东风汽车日后战略布局、新车开发的重要载体。“东风从此将站得更直更硬。” 东风汽车公司某高层如是说。

  本报记者 任爱民

  S30剑指中级车

  6月30日上午,东风首款自主轿车风神S30,在全国近50家媒体的注目下缓缓驶下生产线,从此进入批量生产。此举揭开了东风集团以自主品牌征战中国汽车市场的大幕。随着S30顺利下线,其正式上市的步伐也日益临近。据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透露,S30很快上市,价格也会在上市前夕公布。虽然具体时间仍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风神S30于7月上市已无悬念。

  李春荣还表示,风神S30是东风自主品牌C级平台(目前东风对市场中级车的自定义)的第一款产品,接下来东风风神品牌还将在C级平台上生产两厢、旅行版车型。另外向上将会有高端的D级平台车型,向下则是紧凑型的B级平台产品。

  东风自主纳入上市公司

  出于对自主的重视,东风在此之前作出大胆的战略调整。“5月27日,东风集团与旗下上市公司东风集团股份签订《收购协议》,以7.97亿多元的价格将东风乘用车公司由东风集团划转至该上市公司名下。”在问及未来销量预期的时候,李春荣向记者公开这个事实,并坦言受上市公司信息公开约束,不方便透露销量。

  据了解,此次收购业务及资产包括:东风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全套生产线设备;相关物流和仓储业务,零部件供货商资源以及产品分销网络资源;相关人员以及相关无形资产,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过户的相关工作。

  东风汽车集团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胡信东表示,此次收购对于东风乘用车的运营层面没有影响,主要是管理层发生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东风乘用车事业的首款产品,风神S30一直以来都是业界关注的热点,东风乘用车武汉工厂纳入东风集团上市股份框架中,充分证明了东风集团对发展自主的重视,同时东风自主品牌项目也将注入新的血液,获得长久发展的机遇。

  汽车业的“麦当劳”

  不过,纳入上市公司后,东风自主的发展也担负了赢利的压力,对于直接针对目前车市竞争最激烈的中级车市场,东风自主将以什么“独特”的模式来征服消费者呢?

  “抛弃传统大规模建设4S店的做法,东风风神正尝试用麦当劳式路边店、商场店的模式,在中国汽车界走出一条新路。”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在记者见面会上语出惊人——“我们要做中国的汽车麦当劳。”

  李春荣随后告诉记者如何做中国首家“汽车麦当劳”。“我们的销售网络发展办法是租赁加改造。我们跟别人不一样。店可以不盖新的,但把它收拾干净了,统一我们的形象,也是个大品牌。”李春荣说。

  “客户在哪里,我们就把专卖店建在哪里。不强调形式,这就是中国的麦当劳。”李春荣表示,东风风神以后80%的专卖店将以此思路来规划,改造其他公司门店也在考虑范围之内。“浙江、成都、广州已有接近建成的专卖店,在视觉效果上,东风风神正在追求像麦当劳一般统一的视觉效果。”

  发展“种子经销商”

  与“汽车麦当劳”搭配的是发展“种子经销商”。在李春荣的规划中,为了进一步刺激经销商的积极性,东风风神将把经销商的权力无限放大。 “比如云南已发展了一家种子经销商,只要他干得好,只要他还想干,那么以后云南省内第二家东风风神销售店也是他的,第三家、第四家同样如此。他就是我们当地的种子经销商。”

  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汽车销售的现实是,厂家多在一个区域内设置不同投资方的4S店,以促进竞争,加强控制,但东风自主的反向操作,非常有利于短期凝聚人气,尤其是鼓舞经销商的士气,也不失为有效的营销措施。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