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30为什么没有选用自主品牌发动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9日 11:31  东方早报

  上半年的车市超出了很多厂商的想象。除了疯狂地加班生产,很难想像还有哪家企业会冷眼旁观。

  6月30日,东风风神S30(参数配置 图库)在武汉工厂正式下线。这款被注入太多期望的S30,从上海车展期间高调亮相以来,就一直在如火如荼的汽车大战中备受煎熬。何时上市,价格怎么样,如何配置,皆成为关注的焦点。这其中也包括在遍布全国的58家“种子专营店”和130个二级销售服务网。早点卖出车,就意味着早点开始进入收获阶段。

  随着S30的正式下线,东风乘用车自主事业距离最后推向市场的时间越来越近了。据官方发布的资料显示,东风风神S30是一款中规中矩的家用中级车。三维尺寸分别为长4502mm、宽1740mm、高1465mm,轴距2610mm。全系搭载排量为1587ml的直列四缸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的发动机,与日本爱信四速自动变速箱以及PSA提供的5速手动变速箱相匹配,最大功率78kW/5750rpm,最大扭矩为142N·m/4000rpm。

  但笔者关注的是,东风风神为什么选择了PSA的发动机,而没有选用其自己推出的自主品牌1.6L发动机。

  去年11月,东风汽车公司第一台自主品牌1.6L发动机点火成功,这被视东风汽车公司已初步具备乘用车汽油发动机设计能力,在打造自主品牌乘用车路上关键的一步,同时也为后续机型的开发和工业化提供了保障。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于2005年启动发动机研究工作,2007年正式启动东风自主品牌1.6L系列发动机开发工作,经过了项目策划、方案论证、方案设计、工程设计、试制等阶段。东风自主品牌1.6L发动机采用全铝合金缸体、缸盖进气可变相位等技术,具有动力强劲、油耗低、噪声低、振动小等优点。

  而这次东风风神S30选用了PSA的1.6发动机,就笔者揣测,一方面是因为东风自主品牌发动机还不够完善,另一方面也是出于成本方面考虑。在这方面,自主品牌表现得有点过于保守,因为发动机一直是困扰中国汽车走自主路线最大的障碍,也暗合了“S30只许成功,不能失败”的战略考量。毕竟在四大汽车公司里,一汽有奔腾,上汽有荣威,长安有悦翔(参数配置 图库),只有东风汽车还没有表现出与其身份相对应的成绩。

  就市场本身而言,S30还只是东风乘用车的第一个产品,未来还有很多车辆推出。当东风风神搭载自主品牌发动机之时,也将是最具竞争力之时。而眼下,我们更多的应该是祝愿和呵护。 (陈云)

(编辑:肖洋洋)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神S3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