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详解根据引擎压缩比为你的爱车选择燃料(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 21:19  新浪汽车

油箱盖图片

    新浪汽车讯 在油价飞涨的今天,如何为自己的爱车选择适合的燃料已经成为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了。

    目前,97号汽油和93号汽油是国内市场的主流油品,而二者的差价也随着几次油价的调整而逐渐的拉开了。而我们却对它们之间的差异了解不多,往往也不清楚自己的爱车应该使用何种标号的汽油。

    用97号的油,一箱油算下来贵了不少钱,而93号汽油虽然便宜,可一但错误的使用了低标号汽油,将会为自己爱车的引擎带来无法弥补的损害。所以为了帮助广大网友了解您的爱车应该使用何种标号的汽油,我们在这里对压缩比与汽油标号的知识进行了有限的解读,希望有所帮助。

  什么是压缩比。

  简单的说,压缩比就是引擎中油气混合气体被压缩的程度,这一数值是用用压缩前的气缸总容积与压缩后的气缸容积(即燃烧室容积)之比来表示的。压缩比与引擎性能有很大关系,通常的低压压缩比指的是压缩比在10以下,高压缩比在10以上,相对来说自然吸气引擎的压缩比越高,引擎的升功率就会越大。所以,现在我们所能见到的内燃机车辆,无论它装备的是汽油引擎、柴油引擎或是油电混合动力,都是依靠稳定而适中的压缩比来实现平稳而高效的运转。

  但是国内企业出于某些目的,总是淡化或是曲解压缩比的含义,借以在消费者中宣扬自己产品的某一特定技术指标。或是借助高压缩比来宣扬自己引擎的高性能,或是借助低压缩比来体现引擎的耐用和稳定,其实这些矛与盾的宣传都是不完整、不客观的。

  压缩与引擎效率间的关系。

  我们知道汽油引擎在将燃料转化为动力时,需要吸入汽油和空气的混合气体并压缩,而在压缩的过程中,引擎的活塞上行,除在压缩油气混合气使的体积外,也会引发气缸内的涡流与紊流现象。此时气缸内的气体受到压缩,压力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升高。若这台引擎的压缩较高,那么在压缩过程中所产生的气缸压力与温度就更高,汽油混合气体中的汽化也更加完全,当火花塞跳出火花时就能瞬间内完成燃烧,释放出能量,将燃料转化为动力输出,客观上降低了油耗、提高了燃油利用效率。

    反之,低压缩比的引擎完成这一转化过程需要更长的燃烧时间,这燃烧过程中会更多的消耗能量并增加引擎的工作温度,客观上提高了油耗、降低了燃油利用效率。

  但是,在实际使用中高压缩比的轿车就拥有更低的使用成本吗?

  压缩比决定用油标号。

压缩比与汽油标号对应表

  压缩优势是要依靠燃料的差异来实现的。也就是说,何种压缩比的引擎就应该选择何种标号的汽油,来实现其性能。

  目前在国内正规渠道销售的汽油,包括了90号、93号、97号三种不同标号的汽油,而这些数值到底代表什么呢?

  汽油的标号,即实际汽油抗爆性与标准汽油的抗爆性的比值。标号越高,抗爆性能就越强。标准汽油是由异辛烷和正庚烷组成。异辛烷的抗爆性好,其辛烷值定为100;正庚烷的抗爆性差,在汽油机上容易发生爆震,其辛烷值定为0。如果汽油的标号为90,则表示该标号的汽油与含异辛烷90%、正庚烷10%的标准汽油具有相同的抗爆性。

  汽车加哪种标号的汽油,这是由引擎的压缩决定的。自然吸气引擎,其压缩比越高,应该使用的汽油标号也就越高。压缩比在7.5-8.0应选用90-93号车用汽油;压缩比8.0-8.5应选用90-93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8.5-9.0应选93-95号车用汽油;压缩比在9.5-10.0应选用95-97号汽油。

  不同标号的汽油由于其加工成本的高低,是有很明显的售价差异的,压缩比高的引擎在选用效率较高的高标号燃料时,也增加了单位燃料的购买成本。

  而低压缩比引擎,虽然在燃油利用效率上较低,但是其购买成本会比较低。更何况一款轿车的油耗高低,还会与驾驶习惯、变速箱、自重、环保技术的运用等多方面原因相互关联,因此由压缩比的高低来衡量某一车型某一引擎的优劣是不客观的。但是,如果要发挥车辆引擎的全部性能,选择适合标号的汽油又是非常必要的,这种看似矛盾的关系,其实是相辅相成并不矛盾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梅比乌斯)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