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风神S30下线 风神能否“真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7日 07:08  北京商报

东风风神S30

东风风神S30

  商报记者 蓝朝晖

  尽管预报过的武汉天气是暴雨转大雨,却依然没有阻止东风风神S30下线的计划。6月30日,随着编号为“00001”的这辆S30在武汉工厂生产线上驶下,东风乘用车正式吹响了自主品牌的号角。

  今非昔比,国内车企自主品牌已经形成一个不可小视的阵营。几年来,国内三大汽车集团中,一汽和上汽先后推出的奔腾和荣威渐成气候,奇瑞、吉利和比亚迪做得风生水起。终于,东风汽车在沉寂多年之后,推出了风神自主品牌。

  这被业界看做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定义中级车英雄

  从2007年7月成立东风乘用车事业部,到风神首款新车S30下线,两年间,东风汽车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尽管上市的时间已经临近,东风汽车就可以享受到自主的硕果,但面对已有50多个“竞品”前堵后追、竞争白热化的中级车市场,风神S30能否担负起突围的重任,将是东风自主裂变中的最大考验。

  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李春荣介绍,作为东风风神的首款车型,风神S30倾注了东风40年的造车经验,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将来,无论从行业地位还是产品特性,无论从自身实力还是市场需求,将风神S30定义为中级车英雄,是名副其实。“风神S30是东风厚积薄发、40年修炼的最新成果,代表了东风制造乃至中国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平。”

  敢于代表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平,同时在中级车市场称雄,风神S30体现了武汉工厂建设和水准的“双高”。一是高效投资,四大工艺车间均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滚动发展的原则,选用一流设备,投产车型将与能力投资同步推进。二是高质量的生产,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四大流程皆采用最严格的标准来保证成品的质量。“从冲压到焊接,直到总装,每一个工位的工艺参数水平皆达到了主流合资品牌乘用车企业的最高水平。”东风乘用车公司制造总监刘忠厚告诉记者。

  同时,李春荣透露,在利用雷达图对东风风神S30和竞品进行对比测试后,东风风神S30综合测试的各项得分用线连起来,结果是一个圆,这说明风神S30的综合素质很高。

  合资经验转化

  据悉,东风风神的技术路线是欧系标准,内饰方面是日系风格,质量标准选择的是日产标准,而造型则是中外结合。风神S30被视为“全球所集”的产物。

  对此,李春荣坦诚表示,自1969年,原名“二汽”的东风汽车公司就经“全国聚宝”在鄂西北偏僻山区兴建。如今,经过17年的合资经历,来自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悦达起亚等合资公司的精英们,汇集到了东风风神旗下。在风神S30历时4年的研发过程中,直接或间接使用20个研发团队、1.2万余名技术人员、R&D人员5300人。其中,直接参与风神S30的研发人员达1100人。同时,东风乘用车公司还吸纳了来自日本、英国、美国等海外的专业人才。

  对于风神S30搭载法国PSA发动机,李春荣表示,这仅是一个过渡方案,东风乘用车以“自我为主”的规划早已完成,今后将会使用包括2.0L、2.0T、2.4L等一系列发动机产品。

  与此同时,在核心部件的研发方面,东风风神依然是向世界最高水平看齐。“制造最好的发动机,是我们的研发定位,今后变速器等核心零部件研发也会涉及。”李春荣说道。

  服务品牌先行

  在下线仪式当天,东风汽车还同步发布了东风风神“满意到家(It’s home)”服务品牌。这是东风汽车借鉴吸收了国际汽车企业先进的服务理念,针对东风风神的客户需求,郑重推出的服务品牌。

  李春荣表示,东风风神销售的第一辆车靠的是品质,从第二辆车开始就不仅靠产品品质,还有满意的服务。“满意到家”将凭借独有的“满意365”服务承诺,从“3大专业体验、6重诚信保证、5项亲切关怀”3个方面来保证365天如一的东风风神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风神S30下线同步发布服务品牌,不仅表明东风风神的自主事业确实做足了前期工作,而且也为经销商换来更高的投资回报率。

  谁是英雄市场说话

  对比一汽、上汽,作为中国三大汽车集团之一的东风,推出自主品牌轿车的时间已经不早。为此,李春荣认为,晚出有晚出的优势,而且风神S30通过产品、品牌、服务三剑合璧,将后发先至。

  然而,对于东风汽车首款自主1.6L车型而言,全国48个轿车公司里面,相近产品有52个。面对如此密集的对手,业内人士认为,风神S30真正的对手将是一汽奔腾B50。

  资料显示,此前刚刚上市的一汽奔腾B50,公布的售价是9.88万-12.58万元,一汽轿车将奔腾B50称为“1.6L之王”,销售表现可圈可点。

  而风神S30此次推出预售价格区间位于9万-11万元之间,同时定位为“中级车英雄”与一汽奔腾B50的定位有异曲同工之妙。

  李春荣解释说,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不能成为英雄,等待的就只能是慢慢在市场中死亡。因此,风神S30誓做“中级车英雄”,这是东风风神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共同作用的结果。

  不过也有业界人士认为,一直以来,虽然不少新车上市都给自己定个“王者”目标,只有少数真正成为英雄,像凯美瑞;而大多品牌却处于沉浮不定的态势。因此,风神S30若想成为真英雄,还有相当艰苦的路要走。

  截至发稿前,记者获悉风神S30订单数已经超过4000辆,这对于尚未上市的自主新品牌而言不易!4年磨一剑,东风风神S30必须迎接挑战。

  好在天公作美,6月30日这一天的武汉,暴雨没有来袭……

(编辑:张靖)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神S3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