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融汇贯通--试驾东风风神S3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6日 10:01  轿车情报
东风风神S30
东风风神S30

  回顾历史,中华(参数配置)民族就是在不断接受外来文化的冲击下,不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中,发展壮大并自成一派。而在如今群雄逐鹿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自欧美日(参数配置 图库)韩的各大厂商都绞尽脑汁地开发适合中国国情并具有竞争力的产品。而作为天时地利人和的自主品牌厂商,在技术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吸取各家之所长,为我所用,不失为一种快速成长,追逐领先者脚步的捷径。

  在多年与拥有先进技术及造车理念的多家跨国汽车企业合作的基础上,源于东风的风神(参数配置)S30的研发历时近4年。在 “以我为主、集成创新”的研发方针下诞生的东风风神S30(参数配置 图库)会给本土的市场带来怎样的一股清风呢?

东风风神S30
东风风神S30

  冲劲的外观和简洁的内饰

  随着汽车潮流和时尚的普及,中级车市场的消费需求正发生转变,外观已成为消费者购车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这一点在新车市场尤为明显。动感、时尚的造型,往往是众多新车抢占市场的关键之处。在东风风神S30造型设计上,东风联手国际知名设计大师乔治·亚罗,本着“以我为主,中西合璧”的指导思想,融合新潮的设计元素,造就了风神S30动感大气的外观设计。

  大面积的散热器格栅是东风风神S30给人的第一深刻印象,不知是否会成为风神后续车型的外观设计DNA。炯炯有神的鹰眼式大灯,配合造型利落的刀刃式前雾灯,将观者的视觉更一步收敛,俯冲动感应运而生。车身侧面贯通前后,赋予整车低矮流动的设计生命线。整体造型前后呼应,同时尾厢盖手感相当轻盈,便于女性操作。风神S30的内饰也彰显出东风在整车研发制造、工艺品质控制上的进步。打开驾驶侧车门,银色饰条贯穿整个中控台,具有拉伸视觉效果,同时也更显清爽。采用上深下浅的中控台配色设计,让行车时前挡风玻璃下侧不会产生影响驾驶视线的反光。不过车内较少的储物空间还是有待改进。

东风风神S30
东风风神S30

  充满乐趣的驾驶

  扳动转向盘左下侧的扳手,打开发动机舱,进入眼帘的是一台源自PSA的TU5JP4发动机,排量为1587mL。5750r/min时达到的78kW最大功率和在4000r/min时爆发的最大扭矩在数据表现上并无惹眼之处,毕竟同级车市场中动力数据上出彩者不在少数。那东风风神S30是为了良好的油耗表现而故意调低了发动机功率?厂家宣称的S30油耗只有5.7L/100km。

  点火发动,车身抖动微小,风神S30发动机隔音做得比较到位,相信这与大面积的发动机舱隔音材料密切相关。东风风神S30的3000r/min左右的换档时机是公认的动力输出表现和燃油经济性的平衡点。为了验证这点,还是先采用了初学者惯用的驾校“优良传统”的2000r/min换档时机。果然,这台1.6L发动机不满意我们刻意为之带来的自身表现,仿佛强烈抗议我们的行径,不时闹点小脾气,催促要求拉高它的转速。随着油门的深入和稍许延迟1000r/min的换档时机,让这台享受购置税优惠的1.6L小家伙跑得欢动(参数配置 图库)起来,脚尖的深入和转速表指针反应速度越来越同步,扭矩的逐渐爆发让人爱不释手,冲动地想一探发动机的极限。

东风风神S30
东风风神S30

  令人惊喜的操控

  减速带一直是城市中检验新车减振器阻尼设定的法宝。特意在襄樊试车场中寻找到了一处减速带,分别驾车以不同时速碾过。在不同车速情况下,东风风神S30的减振器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合适的阻尼K值设定将车轮带来的上下振幅迅速吸收,尽可能地抑制传入车内跳动感。让安享2610mm轴距的后排乘客不至于抱怨驾驶者的技术。

  风神S30的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悬架虽为了适应中国复杂多变的路况,调校趋于舒适性,但切不可就此认定S30毫无驾驶乐趣可言,事实却恰恰相反。东风特地为我们提供了绕桩的活动,让每位参加者切身体会S30的悬架是否真如臆测般柔软无力。加速,绕过桩筒,S30前驱车的特性显露出来,不可避免的推头现象导致我只能准备收油降低车速去绕过下个桩筒。突然惊喜地发现向外摆动的尾部回到了正确轨道中,保持油门深度不变,再尝试一次,依旧如此。完全出乎意料,东风风神S30的操控会如此好玩,相信这和东风长期吸收各家之所长的底盘调校密切相关。配合指向性及手感不错的转向盘,驾驶S30变得乐趣恒生。

   

价格(万元)

未公布

上市时间

20097

性能

 

最高速(km/h

187/180

90km/h等速油耗L/100km

5.7/6.0

尺寸参数

 

mm

4502

mm

1740

高(mm

1465

距(mm

2610

行李L

487

备质量(kg

1200/1240

发动机型式

L4

排量mL

1587

最大功率(kW/r/min  

78/5750

最大矩(Nm/ r/min 

142/4000

速器型式

5MT/4AT

架前/

麦弗独立式/杆独立式

/

/

  试车 撰文/孙春诚 摄影/刘 远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风神S30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东风风神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