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购置税普惠制 一场粗暴的臆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09:19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孙 斌 北京报道

  消息面总是这样扑朔迷离,本周据相关媒体报道,商务部正在考虑扩大车辆购置税减免范围,也就是说,未来1.8L-2.0L乘用车也将有望享受减免,多家车企股价在这一利好的带动下走出了上升行情,难道车企的强烈呼吁迅速传递到了主管层,对于未来购置税的走向,其实官方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回应,仅表示车辆购置税改革有望在2009年底见分晓。

  现在真正留给政策制定者的问题是,上半年1.6L及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对车市的刺激显而易见,多数厂家选择了上调销售目标,全力排产,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长期的供需失衡其实已经越来越站不住脚,作为引导汽车消费的利器,购置税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一旦车企从产能不足再次拐向产能过剩,这将是政策制定方面临的一道高难的选择题。

  细究6月23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的表态,其实商务部当天的发言指向很明确——正在酝酿和制定多项刺激消费的政策措施,在家电下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实现家电和汽车的“以旧换新”,而对于是否扩大购置税减免范围则并未提及,显然媒体的猜测过于一厢情愿。

  时至6月29日,工信部相关人士的表态应该比之前的说法更让人信服:“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2009年年底前完成。目前的车辆购置税以汽车价格为税基,节能环保的车纳税反而比普通汽车高,使得许多人对节能环保车望而却步。”也正因此,现行的汽车消费税制,有不少是抑制消费的,这不符合国家扩大内需的政策,改革迫在眉睫。

  上述人士的表态集中表明了一点,未来购置税分级化趋势将更明显,而政策的制定其实一直是围绕节能减排的初衷延伸,说白了,未来未必是1.8L-2.0L直接减免这样简单,如果你的排放技术更有优势,或是采用了更合理的能源技术,即使是1.6L以上,也会有可能享受更优惠的政策,而简单地以排量划分税费,这或许只是当下的权宜之计。

  如果这样还不够清晰,苗圩在上海车展期间的说法更有利于打开众多假想者的思路——工信部将密切关注各项政策的实施效果并根据市场情况实时进行必要的调整,确保行业逐步全面地回暖。他说:“如果这一段需求释放后,接下来市场不景气,不排除再研究进一步的措施;如果市场表现好,就没有必要再出台措施。”

  业内专家贾新光在接受采访时也一再重申了自己的看法:“之前降低购置税以及去年采取调整汽车消费税反映出政府节能减排、刺激小排量车消费的导向。”他认为,现在将购置税减半的分界线设为1.6L有节能减排的考虑,如果把这个界限提高到1.8L甚至2.0L,则有悖于这个初衷。

  专家的说法看似还有保留,一些业内人士的看法是,购置税下调推广到1.8至2.0升排量的轿车——正如一些整车企业呼吁的那样,将很可能催生新一轮的产能扩张。

  甚至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政府需要避免推出新的刺激销售的政策。这样的政策会扭曲市场的需求,导致供应过剩。

  根据上半年相关机构的统计,目前国内的微车企业已经从原来的四家增加到至少十家,产能已经接近230万辆。其中的多家企业还在不断扩产。即使在购置税下调政策的刺激下,数据显示国内前五个月微车销量仍不到21万辆。

  谁都不敢保证,微车行业的过剩发展未来会不会出现在A级车甚至是B级车市场,但至少在当下,车企的观点很一致:增产不增收,因此需要进一步扩大减免范围,从而由更高排量车型的热销带动利润回稳。

  看起来,车企的要求并不是没有道理,但管理方并不能仅从一家企业的兴衰去制定政策,一旦全行业都大幅扩产,到了年底,谁又会那样笃定地去看待车市?而一旦车市有个风吹草动,是不是又需要新的兴奋剂?

  与这些不确定因素相比,目前最不好的消息是用油成本,本周发改委主动出击调整油价,潜台词是打击了国际原油炒家,但有车族的用车成本提高却是更现实地摆在了眼前,推高的油价显然会在第三季度对车市影响不小,三伏天里,生产企业还是需要等待,等待经济平稳复苏,到时,市场对大车的需求自然会增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