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辆购置税普惠制 一场粗暴的臆测(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4日 09:19  华夏时报

  车企声音

  鼓励节能减排旗帜鲜明

  本报记者 程元辉 上海报道

  从新一轮汽车购置税改革看,主要还是解决对新能源汽车的遏制消费,因为目前以汽车价格为税基的征收制度使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没有占到便宜。

  吉利汽车市场部人士就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节能减排是汽车消费结构调整方向,车辆购置税的改革方向是增加节能环保小型汽车的消费,遏制大排量的消费和使用,对吉利汽车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政策因素。

  东风本田副总刘洪则大胆建议国家免收车辆购置税。“在国外是没有这样的税种,中国的车辆购置税设置显然有其不合理性。”他还建议,国家应该逐步减免车辆购置税,采取其他方式来调节汽车消费,对环保型汽车的税费进行免税或者补贴,促进新能源汽车的销售,推进其产业化进程。刘洪告诉本报记者:“新能源汽车只能享受1.3L的汽车消费税,但车辆购置税还是很高,希望国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免税。”

  标致雪铁龙(中国)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车辆购置税改革方向应该采用“两级制”,对大排量和小排量车型采取明显的征税级别,这样对小排量生产企业是利好,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税收影响不大车价还是太高。该人士介绍,PSA在前两年就与法国电力合作生产电动车,与当地公共服务部门进行联合推广,比如与邮局联合,开辟专门停车厂,减免相关税收,但是实际上个人消费者还是很少,因此车辆购置税的改革对新能源汽车产业推动还是杯水车薪。

  爱建证券分析师褚艳辉向记者表示,汽车工业也是靠规模化生产来降低成本的产业,如果某车型无法达到量产,就会影响企业成本控制,企业从而会放缓对这些车型的规划,车辆购置税改革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推动作用还是有限的。

  根据数据统计,一汽丰田普锐斯的2007年销量只有400辆,到2008年上升到900辆,还达不到相等排量车辆一个月的销量,完全达不到量产。

  除了以上反映外,褚艳辉认为,从现在看,车辆购置税的改革推动力不是太大,在目前经济危机下,汽车销量出现大幅度增长,之前的财税政策已经体现效果,现在进行车辆购置税改革的主要是调整汽车消费结构,从现在看我们国家汽车消费大排量以及进口车消费显示快速增长。他还认为,车辆购置税的改革契机另一方面是国家财税吃紧,在大排量排放的汽车上可能“重税”,对小排量和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是利好,对大排量汽车生产企业则产生负面影响。

  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短期看,车辆购置税的减免已经起到积极效果,预计在今年年底到期后还会有延续,车辆购置税改革是一个关系到老百姓的税制改革,希望改革细则早点出台,避免市场波动。

(编辑:流年)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