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党委副书记范仲:东风自主品牌厚积薄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6:51  新浪汽车
东风党委副书记范仲:东风自主品牌厚积薄发

图为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接受新浪汽车2009上海车展专访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做客新浪汽车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09上海国际车展新浪汽车访谈直播现场。现在我们邀请到了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范仲先生,范先生您好,跟我们的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范仲: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您如何看待全球汽车制造业转移过程中,中国汽车企业有怎样的发展机会?

  范仲:这个问题也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中国汽车工业经过了五十多年的发展,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要回顾这五十年的历程,还是改革开放以后国内的汽车工业发展速度更快。特别是近十几年,我们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也在加快,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中国汽车工业有现在这样一种局面,在和国际大的汽车公司竞争中,我们在前一阶段主要的优势还是成本优势,现在成本优势现在逐渐地在减弱。因为在过去我们的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人工成本比较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职工的工资、各种保险都在提高,我们的工资差距就减小了。所以,人工成本的优势在逐渐减小。

  第二方面,环境成本的优势。我们在环境上所花费的成本相对国外比较低,但是随着现在科学发展观,按照持续发展的要求,我们对环境更加重视,用于环境的成本也在增加。

  另一个方面,资源的成本。这里主要说的是土地资源。以前国有企业使用土地是无偿使用的,合资企业在使用土地时也给予了很大的优惠政策。在极低的资源成本下,我们的造车成本也在降低。但是这种资源的成本优势是不会持久的,因为土地是一种有限的资源。随着我们的发展进程,这些成本的优势会逐渐地减弱。

  下一步汽车工业向中国转移,我们要怎样抓住这个机遇?毫无疑问就是科技创新、自主创新。科技的自主创新,现在大家都有很深刻的认识,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一个国家来说,如果科技和自主创新是关系到这个国家的先进与落后,是关系到这个国家的贫穷与富有的重大问题,对一个企业来说,不仅仅关系到这个企业的贫穷和富有、先进和落后的问题,而且是关系到企业的生与死的问题。所以,科技创新对企业来说是放在一个更重要的位置。要抓住这个机遇,必须要抓住科技创新、自主创新这个核心点。只要我们坚持这一点形成了我们的核心竞争能力,这个转移的机会我们就一定能够抓住。

  主持人:国内一季度车市非常火爆,您认为这种火爆的态势会延续多久?另外东风旗下各个品牌的销售情况怎么样?整个集团层面来说,你们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会不会因为市场变化而做调整?

  范仲:全球的经济受到这次金融危机的影响是比较严重的,特别美国。中国也受到了一些冲击,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中国政府在应对危机方面做出了很多重要的、现在看来也是非常正确的有效的决策,这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从今年一季度看,我们的汽车整体形势还是非常不错的,当然东风公司还要更好一些。东风公司在一季度增长了10%,三月份可能情况还要更好一些,三月份创造了东风公司有史以来的最高销量,这一个月我们卖车卖了将近15万辆。

  我们也在分析东风公司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政策的拉动。这个作用还是很明显的。当然对各个企业的受益程度来说不一样,东风公司不是受益最大的企业,但是也是受益的企业之一。

  另一个因素是东风公司的自身实力。东风公司这些年在提高自身的实力方面下的工夫是非常大的,也是非常有效果的。去年那么多车企都在缓慢的增长,我们去年也是一个高速增长,我们高于全行业增幅的2.5倍。

图为东风风神亮相现场

图为东风风神亮相现场 [点击进入网上展厅]

  主持人:本次上海车展东风汽车率领旗下各个合资公司的各个品牌参展,是以什么样的主题为参展主题?寓意怎样?另外,我们在车展看到东风集团有一个特别大的亮点,发布了自主品牌风神(参数配置)S30这款新车,你们对这款新车寄予怎样的厚望?

  范仲:东风公司参加第十三届上海车展这次阵容是最大的,不论是参展面积和展出的车型都超过了东风公司历史上的每一次车展,包括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我们这次参展的主题是“科技、自主、新跨越”。含义是很明显的,“科技”就是科技创新,但是创新要自主创新,实现东风公司的新跨越。围绕这个主题,我们参展的车型也是这样来考虑的。我们这次参展22台车,自己研发的就达到了15台,自主品牌的数量上占了绝对优势。另外,我们在新技术方面,比如新能源汽车,我们带来四台,其中两台是混合动力,两台是纯电动。这次车展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我们的东风风神S30的发布。这款车刚才主持人也说了一个词,叫厚积薄发,我认为这个词用得非常准确、非常恰当。东风自主品牌的乘用车我们是经过了十几年的积累,特别是近几年我们下了很大的力气和功夫,终于在今天一次推出了这么多车型,目前S30是已经具备量产条件的一款车,无论是造型、技术、质量,我们认为都是非常有竞争实力的。价格刚才主持人也非常关心,现在没有到正式上市的时候,我们的价格说的也都不是最终的销售价格,但是我相信在最终上市的时候,一定会给用户一个非常满意的价格。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本次车展上东风集团做自主品牌的力度也非常大,展出了22款车,又有传统动力,又有新能源,又有发动机,全方位展示给消费者和公众。您能不能谈一谈东风汽车在近几年做自主品牌这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将来有怎样的规划?

  范仲:我们自主品牌一直是东风公司发展战略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这些年我们在自主品牌的建设方面是做了很多工作,下了很大力气。

  首先,研发的投入,近些年我们在东风风神各种车型的研发还有其它车型的研发,投入很大。不论是占销售收入的比重,我们销售收入也在大幅增长,在大幅增长下,投入的比重也是大幅增长的。

  另一方面,在自主品牌乘用车工厂的建设方面,我们在武汉建了一个新工厂,这个工厂投资也比较大,并且采用的技术设备都是最先进的,而且也是最适合造自主品牌汽车的工厂。

  还有一个重要方面是在队伍建设方面,近些年我们在吸引人才方面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措施,一大批国内、国外的汽车研发人才聚集在东风旗下,为东风自主品牌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智慧。这一点更是形成我们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方面。

  还有在具体的技术上,比如发动机技术、变速箱技术、车身技术、电子技术,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有很大的进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声明:新浪汽车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