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党委副书记范仲:混动轿车只等政策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6:51  新浪汽车

  主持人:我们看到这次车展上东风集团也是展示了新能源的车型,国家在振兴政策中对新能源侧重也非常明显,东风汽车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企业,在这方面有怎样的规划?想达到怎样的一个远期目标呢?

  范仲:新能源方面主要是混合动力技术,我们是国家863计划中拿到两个项目的汽车公司,这两个项目一个是客车:混合动力公交车;一个是混合动力乘用车:轿车。混合动力公交车这些年已经实现了商品化,在武汉作为中国第一个混合动力公交车的试运营城市,两条线路都跑的是东风公司的混合动力公交。去年奥运会期间,我们的混合动力公交车在奥运会的核心区有着非常好的表现。今年国家科技部又制定了一个“十城千辆”的推广计划,我们在这个计划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

  混合动力的轿车应该说现在技术上是成熟的,等待的是政策的出台。因为大家都知道混合动力车是一个双动力系统,它的购置成本肯定是高于传统动力汽车。它带来的效果一个是节能,一个是环保,特别是环保需要政府来推动。在国际上混合动力车销售的比较好的国家都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如果政府的支持政策出台,我们的混合动力轿车也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

  主持人:我们看到在东风汽车集团下面商用车发展得一枝独秀,一直在政府层面留有非常好的口碑,质量非常可靠,今后你们在商用车方面有怎样的规划?

  范仲:东风最初是做军车,后来改为商用车起家的公司,中国老的汽车公司都是这样的,因为在几十年前不可能做轿车。东风的商用车应该说是最具有竞争实力的一种车型,它的性价比和国外的汽车相比要好得多。我们的目标是做到“中国第一、全球第三”。这个目标仅仅从量上我们已经达成了,但是我们的目标不仅仅是从量上达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三,还要从质上,我所说的质,不仅仅是车的制造质量,而是它在研发技术上达到中国第一、世界第三,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主持人:我们看到东风汽车的合资企业涵盖了日本、韩国、法国等国外知名的这些品牌,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公司合作过程中,可能东风的企业文化建设和文化的融合,做了哪些工作?

  范仲: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合资企业是比较难以管理的企业,在世界汽车工业的兼并重组中有成功的案例,更多是失败的案例。我们在分析失败案例失败的原因时发现,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文化融合不成功而造成的失败,这里比较典型的是奔驰和克莱斯勒的合作,宝马和罗孚的合作都是由于文化融合的失败导致整个兼并的失败。我们在合资的初期就注意到这个问的重要性,我们在文化融合方面是下了很大工夫的。比如说我们的东风日产乘用车,在2003年的7月份开始合资公司运营以后,马上进入了2004年。2004年由于文化融合上出现的一些问题,整体的销售是下降的。一般人认为国外的资金进来了,技术进来了,管理也是先进的,那肯定业绩应该是上升的,而2004年东风日产乘用车的业绩是低于2003年的。我们就注意到这种文化融合的重要性。后来东风的同志和日产的合作伙伴共同分析,我们制定了一个东风日产的行动纲领,规范了我们共同文化的追求点、价值观,统一了我们的价值观,以合资公司的利益最大化为我们双方的根本目标,当然还有一些具体的操作、具体的理念。

  《东风日产行动纲领》出来之后,大家的思想是统一的,理念是统一的,业绩就蒸蒸日上,成为中国合资企业发展最快的一个公司。

  主持人:我们看到东风以前在生产商用车的时候也是消费者非常认同它的产品,认为产品质量非常可靠、非常耐用。从另一方面我们也了解到,通过采访东风旗下各家公司的领导,他们都不约而同提到了“稳健”这个词,请问在东风汽车整个贯彻下来的经营思路是什么?其中的内涵是什么?

  范仲:我们确实是一个非常稳健的公司,我们的总经理、党委书记徐平采取的就是一个非常稳健的经营风格。这个稳健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你刚才问到今年你的计划是多少,我们今年的计划是140万辆,而去年我们已经达成了132万辆,应该说增幅是不大的。但是我们绝不是那种把计划定得很高很高,然后在完成计划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去做一些其它不是利于企业长期发展的事情来完成企业的短期计划,这对企业的发展是不利的。而我们定计划的时候,一般来说是比较稳健的,就体现在这个方面。

  还有其它的方面,比如我们在经营投资上是非常稳健的,我们的投资要有一个投资委员会来分析,利润的指标达不到我们要求的项目一般来说是不投的。当然技术开发,为了后边积蓄力量进行储备。当然还有一些风险非常大的投机性的经营行为,我们一般都是不做的,我们就踏踏实实地做好我们的汽车。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现在很多海外汽车集团有出售旗下品牌的意图,也传闻国内好多车企要跃跃欲试到海外去抄底。东风汽车会不会有此项的考虑?另外,什么样的品牌和企业是你们最为关注的?

  范仲:有利于东风发展的品牌和企业是我们最关注的。这个问题应该说是一个机遇,但也蕴含着极大的风险,文化融合的风险,还有经营上的风险,都是风险很大的。但是这种机遇我们肯定不会轻易放过,但一定要在稳健的前提之下积极地推进所说的抄底。

  主持人:非常感谢范书记做客新浪汽车频道,与我们的网友进行交流。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非常感谢。谢谢。

  范仲: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hhauto)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