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挽回消费者信心是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10:47  盖世汽车网

  作者:鸿锐新思 兰永霞

  6月1日,通用汽车公司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一颗承载着数代美国企业家的野心与功业的巨星就此归于黯淡。由此所引发的通用汽车在华发展态势成为了中国消费者谈论的焦点。近一段时期以来上海通用是否受到通用破产保护的影响成为中国消费者重点关注的对象。因此,在通用进入破产保护之时,我们有必要探究其可能对中国消费者所造成的影响。

  鉴于目前业内人士对于上海通用前途的担忧和消费者的疑虑,通用汽车中国总经理甘文维特发表声明,表示通用在中国的业务是独立运行的,在中国市场是盈利的。他强调,通用汽车在中国目前的业务运作情况良好,通用在中国的投资计划及重大项目进程、新产品投放计划、与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以及致力于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都没有改变。

  在中国市场,支撑车企长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车型的有效推出和高速成长。这是中国市场上各大汽车企业生存之本,同时也是一个企业发展期与停滞期的分水岭,假若一个企业长时间来没有一款广受消费者欢迎的车型则标志着其已经在进入发展缓慢期甚至是倒退期。鸿锐新思在对上海通用各款车型做了较详细的分析之后,发现上海通用似乎离轿车市场冠军的位子越来越远了,它的产品组合似乎显得支离破碎,在多品牌策略下的多款车型,几乎没有哪款车型可以独当一面。这样的产品发展情况再加上接下来必将面临的消费者担忧,上海通用必然会受到不小的压力和冲击。

  另外从消费者方面,在美国一项针对消费者的调查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担忧。美国专业调查机构对6000名全世界消费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的受访者表示,如果某家汽车厂商濒临破产,他们在相关消费时将不再考虑这家公司。

  中国北京青年报与搜狐汽车频道曾进行了一个名为“美国‘三大’危机是否影响中国消费者购买美系车信心”的调查,在参与调查的6422名读者和车友中,竟然有高达56.42%的人表示“会放弃购买美系车”,只有30.68%的人表示“不会”,还有12.91%的人“没有考虑”。

  在回答对美系车最担心的是什么,有70.59%的人最担心售后服务和零配件供应会中断,15.91%的人最担心合资企业没有后续产品,还有13.5%的人担心合资企业会垮掉。

  同时在回答“你认为三大危机对中国合资企业是否有影响”这一问题时,有79.27%的人认为“会有影响”,认为“不会有影响”的只占15.65%,还有5.08%的人选择“说不清”。

  在这项专业调查的背后是中国消费者的实实在在的心声,而在消费者此种思想的背后必将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这种行动对美系车尤其是上海通用来说,将是最为直接的预警信号。毕竟对于目前中国的消费者来说,轿车作为奢侈消费品,是每位消费者一项较大的开支,在大笔资金交给经销商之前,明白的中国消费者能不考虑售后服务、产品质量保证,能不考虑零配件的供应保证吗?

  百年通用,作为美国工业的象征,是将倒下,还是涅槃重生?通用在中国的发展又面临怎样的挑战?在目前经济不景气大环境的影响下,各大企业都将进入一段时间的沉寂,但是在沉寂之后必将迎来几家务实型企业的巨大辉煌,同时也必将迎来一些企业永久的沉寂。通用已经进入最后的破产保护,但是上海通用受到的影响是否巨大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和考证。可以肯定的是影响绝对存在而且还将进一步加剧。

  以往通用汽车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还是比较高的,但是目前情况下,如何挽回消费者的信任是通用汽车在中国急需解决的公关问题。带有“破产”这样字眼的企业足以让消费者对其失去信心,并导致不信任。通用在中国的子公司也应当适时表明自己的经营上的独立性,与尚在危机中的通用汽车母体保持适当的距离。

  中国消费者正处于十字路口,他们不清楚通用将走向何处,不清楚购买通用的车型有没有保障。作为通用在全球发展最好的市场之一,中国市场对于通用复兴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因此,通用未来在中国的规划,应该更多地、更明确地传达给中国消费者,提高中国消费者对通用的信心。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