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破产保护 工人面临失业、减薪等困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 09:04  新京报

  1日,美国,威尔明顿,通用的员工下班。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过程中,工会在维护工人权益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金融危机下,百年通用终于没能熬过今年第二季度,走向破产保护。通用的破产,将影响到通用众多工人,他们可能失业、减薪,谁来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全美工会做出艰难妥协

  5月28日,美国底特律西郊,通用公司的一座厂房里,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和“地方735工会”的数千名通用工人和退休工人正参加一场投票,决定是否批准UAW和通用资方协商的让步协议。

  该协议主要涉及通用走向破产保护工人利益的条款,包括削减通用工人的待遇福利等。而只有代表通用工人的UAW接受该协议,美国财政部才会同意继续为这家濒临倒闭的汽车巨头提供资金援助。

  在致全体工会成员的一封信中,UAW工会主席盖特尔芬格说:“通用公司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危机,通用经过和白宫、国会的漫长协商,已经获得首批援助。工会的谈判方认识到,如果不接受政府要求,将意味着通用的彻底倒闭,因此工会做出艰难的决定,修改原有的劳动协议,为通用缩减成本。”不过工会强调,对于仍然在职的通用员工,这一妥协并不会减少工人时薪、医疗保险、退休金等最基础的福利待遇。

  盖特尔芬呼吁说:“我们能理解,这对于工会成员而言是前所未有的牺牲……但通用在新协议中作出了承诺,UAW也将更多参与通用未来的运营决策。我们希望你能投上赞成票。”正如他所期望的,当天全美参加投票的通用工人中,超过70%的人投票赞成新的劳动协议。

  “地方1112工会”的主席格雷汉姆表示,尽管与通用资方签订的新劳动协议意味着退休员工做出了很大让步,但如果工会不通过,结果会更糟:由于通用已申请破产保护,即便工会拒绝接受协议,破产法庭将根据破产法裁定其强制接受。

  地方工会选择继续抗争

  相比起全美范围超过70%的支持率,在“地方735工会”,支持新劳动协议的人仅占到56%。

  工会主席唐·斯基德摩尔告诉本报记者,在新协议方面很多工人认为他们已经做出了太多让步,然而几天后,更糟糕的消息传来:作为通用和美国财政部援助协议的一部分,通用决定关闭当地一家有1000多名工人的工厂,将该工厂的生产设备转移到通用在法国、墨西哥、美国俄亥俄州等地的厂房。

  “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选择关闭我们的工厂。”斯基德摩尔语气中透露出无奈和失望。他介绍说,地方工会计划于本月14日召开全体大会,就1000多名工人的去留做出决定。现有的一个方案是,通过各种方式继续向通用决策层施压,要求其收回关闭车间的决定,如收集请愿,举行示威等。

  “直接给奥巴马打电话”

  斯基德摩尔称,自己已经得到一名国会议员以及密歇根州州长的支持。他还在“地方735工会”的网站上呼吁工会成员用各种方式向政府求助:“你们可以给奥巴马总统写信、打电话,在白宫网站上留言;或者寻求州政府的帮助。”

  而对斯基德摩尔而言,另外一个更现实的方案则是施压通用资方,要求后者根据新劳动协议,让更多工人跟着机器走。新劳动协议规定:当生产设备被运送到其他通用厂房后,一定比例的工人应跟着设备调动,但具体人数及期限将由工会和通用协商决定。

  斯基德摩尔表示:如果厂房关闭不可避免,地方工会将敦促通用尽早执行“跟着机器走”条款,以便让工人尽早就未来的规划做决定。他预计约有450名工人可调到新工厂,剩下的人部分会被安排到其他厂房,另外的则只能选择接受补偿离职。

  而对于那些离职的工人,也并非完全被“抛弃”,根据美国相关法律,他们可以向联邦、州以及地方政府寻求帮助,比如向政府申请失业救助金,并获得政府资助的教育和培训机会等。

  细节

  工人不再享受免费看牙

  根据工会与通用资方妥协达成的新劳动协议,通用的工人们将被削减很多福利,包括报销看牙医的费用。

  根据新协议,通用将仅报销工人处方类药物的花费,取消牙科、眼科等医疗福利。工作表现奖励则在2009年至2010年间停发,以补偿医保费用缺口。

  工人的休息时间也将缩短,此前,通用工人每工作8小时可获得46分钟工休时间,而在新协议中,工休时间减少到40分钟,未来两年复活节假期也被取消。

  此外,新协议规定,已到退休年龄的工人,如主动退休,就可获得2万至4.5万美元以及2.5万美元通用购车券的补偿。而如果工人选择自愿离职,终止劳动合同,则可根据工龄长短获得4.5万至11.5万美元的现金补偿以及购车券。

  6月9日,俄亥俄州的洛兹顿镇,1500多名“地方1112工会”的退休工人在一家酒店集会,大部分人表示接受“瘦身”后的退休待遇。67岁的克里斯蒂说:“只要退休金还在就行。”

  两年前退休的迪克则对通用的未来仍然乐观,“通用需要2年时间,让新产品占领市场,我相信通用的未来仍然是好的。”

  采写/本报记者 谢来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