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从“通用破产保护”读懂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3:55  新浪汽车

  克莱斯勒“破产”了,通用“破产”了!具有百年历史,长达70余年统领全球汽车业的“巨无霸”倒下了,为长达1年时间的争执与猜想划上句号。

  人们现在不再怀疑美国还会发生什么,以及是否还有比金融危机更惨的事件会否发生。只是人们不太明白:通用为什么会走到如此地步?美国为什么把统帅全球汽车业的方向盘拱手让出?难道美国政府真的自身难保了还是力不从心?我们从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对实体经济的拯救措施中究竟读懂了什么?危机之后的美国,靠什么继续影响全球?……

  要回答这些问题,先要关注关键的两个问题:一是全球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未来的竞争力究竟在哪里,通用和克莱斯勒是否具备这些优势?二是危机之后美国靠什么拯救经济,也就是说美国如何继续保持强大,美国的制造业是否有足够能力继续挑起重振美国经济的重任?

  很多人说,今天的美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美国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果真如此吗?那么有谁能够替代美国成为世界新的领航者(参数配置 图库)?欧洲?日本?俄罗斯?还是中国?

  金融危机对欧洲和日本的打击,仅仅次于美国。俄罗斯的经济结构单一、长期依托石油天然气资源,吃资源饭,没有成功融入全球经济。显然在短时期内,俄罗斯不可能走到全球经济的前沿。日本处于十年的停滞不前状态,目前看来情势还有继续恶化的危险,日本经济要重新回到过去的辉煌,还需要经历严峻的挑战,这种挑战主要来自自身。欧洲已经告别或正在告别历史,今天的欧盟东扩或许会成为欧洲未来巨大的“灾难”,新的“大锅饭”无疑将拖垮整个欧洲,共同走向“衰落”的情景很有可能。那么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又将如何?

  我们不可否认中国在保持国内稳定,对外韬光养晦的策略下,依靠三十年改革开放的成就,将继续推动工业化革命,经济会进一步走向成熟。印度、巴西等国家的经济也会保持一定程度的连续的高速增长势头。但是,我们要客观地看到中国今天的经济基础和经济实力还远远没有达到与美国竞争的程度。虽然,今年中国有可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是,如今的中国,还有很多贫困人口,还有很多失学儿童,还有很多弱势群体需要政府资助,教育卫生医疗水平,科技化产业化都不高。中国的工业化路程还比较遥远,很多核心领域的核心技术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引进、消化、合作、创新再创新。或许,按照中国等新型经济体今天这样的高速度发展,至少10年以后,才可能走到世界经济的舞台中央。过去,美国没有真正的对手,今后短期内美国领跑全球经济的局面也不会有太大程度的改变。

  任何产业都具有生命周期,而且这个周期一般不超过10年。即使全球最顶尖的技术在知识产权的严密保护下,周期也不会太长,总会有被超越的时候。美国今天就处于这场深刻的变革漩涡中。“变革”对于美国来说,其实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或者“做秀”。那么,美国正在做什么,美国将准备做什么?

  我们回到汽车产业这个命题上思考,既然传统汽车产业似乎已经走到死胡同了,未来汽车产业的希望又在哪里?现在几乎全球都在鼓噪“新能源汽车”(中东、非洲等石油资源非常丰富的地区除外,他们是绝对反对我们的新能源战略的,否则他们的石油就要大打折扣),美国和日本的技术比较成熟,欧洲、中国的技术也差距不大。这就是汽车产业的新一轮“赛跑”。

  我们注意到,这一轮“赛跑”规则的制定者是美国,欧洲、日本、中国仅仅是主要的参与者。主角和配角非常清晰。但是,几年以后,究竟谁会成为最终的主角和配角,恐怕还难以定论。谁能够推出最先进技术和最节省能源的产品,谁将最终被市场所接受。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拿出20万亿美元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下定决心把新能源产业发展壮大。所以,美国拿大笔纳税人的钱去拯救一两家并不具有广泛竞争力的“老通用”、“老克莱斯勒”,这样的投资价值并不大。与其让他表面上“死去”(“破产保护”与“破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最直接的好处就是把不良资产剥离),将优势资源重新集中,把战略中心重新调整,轻装上阵。其实这套做法在国内前几年已经在几家国有大银行中广泛推行(把不良资产剥离给几家资产管理公司,把银行的负债降低),才有了我国银行今天成功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的战绩。

  美国不是“傻瓜”,美国虽然建国历史并不长,但是美国聚集了全球很多精英人士的智慧。所以美国的科技最发达,美国的经济最强大。一场金融危机挑战了传统规律,表面上看,是信用体系崩溃造成的,或者说“流动性过剩”造成的。其实质是否可以说“这是美国发动的另外一场战争”,或许美国并不是最终这场全球战争的真正受害者,这是一次全球产业的重新洗牌。当然,我们不可否认,美国并不是最后的受害者,可能会有受害的,会有受益的。

  中国在这场全球金融危机中,并不是所有的受益者。数千万失业大军,给政府出了一道重大难题;出口受阻,大多数出口外向型企业面临生死选择。回头来看,这场灾难在给中国带来打击的同时,加快了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改变了中国的产业形态,有利于中国制造业的继续成长,也有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同时,也把中国推到了新的历史舞台。

  美国对“通用汽车”的拯救办法再次告诉我们,美国新一场“战争”已经开始,这是一场无声的战争。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已经不再是传统汽车业之间的竞争。试想,中国今天的汽车产业总是希望把规模最大,做到全球第一,又能怎样?我们今天的汽车产业千万不要步入彩电业的后尘。80年代以前,中国的彩电业全部是“洋品牌”的天下,90年代中后期基本是中国企业的天下,这个时候,中国的彩电业却沉浸在“世界最大彩电企业”的喜悦中。可是,好景没有超过3年,“洋品牌”重新卷土重来,他们带来了平板电视的新技术。显像管时代几乎是一夜之间就退出了历史舞台。液晶时代提前来临。现在中国的彩电企业不得不再次沦为别人的“加工车间”。这个教训是非常深刻的,我们反复强调,制造业企业要遵循一条铁的规则:技术为上,科技每天都在进步。我们千万不能只顾埋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

  “老通用”走了,“新通用”即将登场;金融危机不久就将成为历史,美国将微笑着向世界挥手:朋友们,起床了!

  可是,我们准备好了吗?

  文 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 罗军

(编辑:孙凤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