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百年颠簸路 历任CEO皆临危受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1:27  《中国企业家》杂志

  记者 马吉英

  从杜兰特到韩德胜,通用汽车历史上每一位知名CEO,都面临着公司在危机下的革新大任

  1920年11月,在一片反对声中,通用汽车创始人威廉·杜兰特再次被迫辞职。这一次,他没能复制三年前的传奇——第二次夺回公司的控制权,而是永远地离开了这家公司。

  通用董事会认为,尽管在这位创始人的掌管下,通用公司的规模扩大了8倍,成为一家囊括汽车制造、零部件和汽车销售等业务的巨型汽车公司,但由于他对规模扩张的极端推崇以及忽视公司内部管理,使得公司各个部门之间无法协调。

  市场给了杜兰特和通用一个沉重的教训。1920-1921年间,通用汽车先后陷入产品滞销和资金周转不足的困境,离倒闭只有一步之遥。

  在通用的历史上,艾尔弗雷德·斯隆是第一个扭转乾坤的人。1923年,斯隆接管岌岌可危的通用汽车,开始进行全面的改组整顿。在他的励精图治下,通用汽车达到了辉煌的顶点。

  整个通用汽车成为了一个既有统一指挥,又有各部门活力的有机整体。而更为人所津津乐道的是,通用汽车在上个世纪30年代初,一举超过了福特汽车,成为全球汽车市场的执牛耳者。1921年,通用汽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仅为12%,而到了1941年,这一比例已达到49%。

  1963年,斯隆的自传《我在通用汽车的岁月》首次面市。“当艾尔弗雷德·斯隆于1918年加入通用汽车之际,通用汽车正处在危难之时,人们看不到它的未来。现在,通用汽车是世界上最大的汽车集团,而且是美国经济的标志之一。”斯隆在业内的地位可见一斑。

  辉煌年代在上个世纪50年代继续延续。1955年,通用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产值过10亿美元的公司。彼时通用汽车总裁查尔斯·威尔逊宣称:“对通用好,就是对美国好。”

  当这家汽车巨头以近乎狂妄的姿态昂首阔步之时,隐患已经悄然埋下。从1950年代开始,通用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的劳工协议便开始签署。高昂的员工福利、退休金和医疗保险,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令通用汽车步履蹒跚,直至虚脱。

  在通用汽车的掌门人中,罗杰·史密斯在1980年代的上台为近乎封闭自大的通用汽车注入了强劲的改革动力。他不喜欢别人以头衔称之,而直截了当地要求别人称自己“Roger”。“在他之前,通用就是老大,从来没有向别人学习过,都是别人向我学习。从罗杰开始,改变了一些这样的思维方式,开始向别人学习。”汪大总对老上司的风格记忆犹新。

  在罗杰之前,通用基本上沿袭了斯隆时期的管理方法,即每个品牌都是一个独立的经营实体。罗杰上任之后,提出将相同职能的人进行集中管理,从而改变了整个公司的运营模式。

  另一种评价是,由于罗杰·史密斯的改革带来的混乱超出了预期,使得接下来的通用掌权者心理都对改革蒙上了一层阴影。这种状态持续到了新的世纪。权杖交到了里克·瓦格纳手中。

  最初,瓦格纳的暴躁和博学令人印象深刻,但站在通用汽车CEO的位置上之后,忍耐成为他的必修课。沉重的劳工成本成为通用越来越无法摆脱的枷锁。

  但这一切都不是瓦格纳所能扭转的。2009年3月底,瓦格纳宣布离职。但通用汽车能否起死回生,现在要看弗雷德里克·韩德胜的。

  他是一个出身财务而又熟悉行业技术、好学的职业经理人。他将如何让通用再次轻装上阵,重树人们对美国汽车的信心?

(编辑:梁蒙)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