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宝不能在中国卖了?翻译搞错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08:39  都市快报

  文/张瑜

  上周,关于欧宝汽车的一则消息让这个进口品牌成了热门话题。多家网站援引国外媒体的报道称,计划收购欧宝的麦格纳与通用汽车签署协议,今后将禁止在中国、美国销售欧宝汽车。已经进入中国销售11年的欧宝汽车,难道将因这一纸声明,从此无缘中国消费者?

  声明称“禁止在中国销售欧宝”

  消息最早在国内媒体出现的时间是6月4日。当天,多家网站的汽车版块在显眼位置挂出了“麦格纳:禁止在中国销售欧宝”的新闻。文中说,加拿大的汽车零部件公司麦格纳表示,他们已经和通用签署协议,禁止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和中国销售欧宝汽车。

  这条新闻随后被一些大众媒体纷纷转载。

  此前,在6月1日通用进入破产保护程序之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甘文维曾表示,“欧宝在中国的业务不会出现很大改变。我们将会继续保持欧宝的产品阵容,正在中国出售的欧宝产品以及未来将引入中国的欧宝产品计划也不会有什么改变,我们将继续引进适合中国市场的欧宝产品。”

  两个互相矛盾的说法,让人看了就像掉进云里雾里。

  杭州经销商目前没有受到影响

  据了解,欧宝目前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共有6款,包括雅特LUX、雅特GTC、雅特PANO、雅特TT赛飞利和安德拉,车型涉及轿车、跑车、SUVMPV,官方指导价在23万至36.8万元之间。一年的销售量在2000辆左右。

  我们联系了通用中国公关部,对方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官方的通知,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但是目前国内欧宝汽车的销售和售后服务都在正常进行中,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在杭州,欧宝的经销商只有一家,就是元通旗下的浙江捷通4S店。来自经销商的消息说,今年以来,欧宝的销售情况一直挺不错的,前3个月每月销量均保持在30辆以上,四五月份稍微有些下降,但每月也有二十五六辆。这个数字和去年相差不大。去年,捷通一家店售出300多辆欧宝车。价格方面,根据车型的不同,有1万到2.5万元的优惠。经销商说,这个优惠政策已经延续好几个月了,其间略有调整,属于正常的促销,和欧宝被收购无关。

  问题竟然出在翻译上

  至于为什么会有如此言之凿凿的消息,该负责人认为可能是翻译上造成的误解,把主动和被动的关系搞错了。协议的本意应该是指,收购欧宝后,麦格纳被禁止向中国和美国销售欧宝产品。也就是说,在中国市场,依然维持现有的体系,由通用中国来管理欧宝经销商,麦格纳不能组建自己的欧宝经销商网络。

  这位经销商的猜测听上去很有道理。那么,事实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呢?我们通过google搜索,找到了这条新闻的英文原文。在英国卫报网站上,来自路透社的一篇消息,标题为Magna says can't sell Opel cars in U.S., China(麦格纳说,不会在美国和中国销售欧宝汽车)。

  该消息说,加拿大汽车零配件商麦格纳的主席于周二表示,在一份和通用汽车达成的协议中,麦格纳国际被禁止在美国和中国销售欧宝汽车。(原文如下:Magna International Inc is prevented by an agreement with General Motors Corp from selling Opel car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for now, in China, the chairman of the Canadian auto parts company said on Tuesday.)

  在这篇新闻的提要中,路透社还专门强调了双方达成这一协议的目的,是通用为了保护自己在美国和中国市场的利益不受到损害。(见图中红圈部分)

  显然,并非欧宝的新东家麦格纳不向中国销售欧宝产品,而是指双方达成协议,麦格纳不能在美国和中国组建自己的欧宝经销商网络。

  就因为原译者翻译上的失误,一条张冠李戴的新闻就这样出炉了!

  签署协议是为了避免兄弟相残

  有评论认为,双方达成协议,麦格纳不对中国出口欧宝,是为了避免出现兄弟相残的局面。

  从去年开始,上海通用进行了一系列调整转型,其中之一,就是将技术来源由过去依赖通用大宇霍顿,转为更多源于欧宝的“欧美技术、全球平台”。今年年初上市的别克君威,以及4月上市的雪佛兰科鲁兹,都是采用了欧宝的技术平台,目前销量相当不错。

  此前传出欧宝将被麦格纳收购的消息后,曾有人担心,今后上海通用继续采用欧宝的技术,是否会遭遇知识产权上的障碍?麦格纳掌控下的新欧宝如果以合资或出口的方式进入中国,上海通用是否会面对“兄弟”车型相争的局面?而麦格纳和通用达成的这份协议,也许就是为了解决这一后顾之忧。

(编辑:YiYi)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欧宝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