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读通用涅磐中的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0:21  东方早报

  毫无疑问,上海通用是通用全球任何一家合资企业中受实质影响最小的。不仅是因为上海通用所有的国产品牌都在新通用四个核心品牌之中,更重要的是其背后还有泛亚技术中心与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有力支撑。

  解读通用涅磐·看营销

  本土市场缘何“春光依旧灿烂”? 

  通用的破产保护,不由得让人联想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开始担忧通用在华乘用车合资企业——上海通用和上汽通用五菱的未来。但新近出炉的5月份全国乘用车企业销售数据却给人以信心。

  5月销量惊人

  据上海通用汽车最新公布的销售数据,上海通用5月份实现销售56011辆,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其中,别克品牌5月份共销售37575辆,三厢凯越继续稳戴单一车型销量王冠。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5月份创下我国汽车生产企业单月销量破10万台的纪录。

  上周末,上海浦东地区的上海通用4S店依旧门庭若市,销售人员表示,今年似乎没遇到淡季,即使是美国通用破产保护的消息传来后,电话咨询、到店看车和买车的消费者人数仍未减少,想买热销的新君威甚至需要排近1个月的队。当问及接下来有什么想法时,该销售员非常乐观:我们车子卖的这么好,说明消费者喜欢上海通用的产品,对未来没有理由担心。

  金融危机并没有减退中国人的消费信心,国家的相关政策反倒促进了刚性需求的释放。有经销商表示,“完全没有预想到今年的车市会这么红火,现在想拿到紧俏车型还得走后门。”从上海通用角度而言,5月销量再破新高,与其产品线分布息息相关,更与其贴近中国市场的营销策略密不可分。

  丰富品牌

  与车型体现制胜之道

  对中国消费者而言,无论是对经济型车型、中级车、中高级车的需求,抑或是家用轿车、运动型轿车、商务轿车的需求,上海通用旗下的产品“总有一款适合你”。而上海通用一直为业界所津津乐道的一点就是,能在消化吸收引进车型的基础上,打造适合本土市场需求的产品。

  以上海通用的别克品牌为例,其旗下有如下车型:凯越、君越、新君威、林荫大道、GL8、昂科雷,产品涵盖中级车、中高级车、高级车、MPV、SUV车型,在中级车市场,凯越凭借超高的性价比和庞大的市场保有量及较好的口碑占据了冠军的地位。去年新君威问世,主打动感私人座驾的中高级车市场,产品覆盖了18万到25万的中高级车市场。

  而在商务车市场,GL8牢牢占据了公商务车的冠军地位,之所以能占据这个细分市场,与上海通用对市场的精准定位和对产品的精心打造是分不开的。1999年,别克GL8下线,以其豪华气派、动力强劲、宽敞舒适的优势实现了销量的突破增长,赢得了政府机关和大中型企业的青睐。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基本上没有有力的竞争者对GL8发起有效的挑战,2005年,市场上的竞争者多了,嘉华、大捷龙等等车型抢占公商务车市场,为了进一步巩固其在公商务车市场上的地位,上海通用新推出了别克陆尊,GL8陆尊以“尊贵大气、豪华舒适”为优势,打造外观、空间、配置、安全与动力的“全五星级”地位,满足政府机关和中高端集团企业用户追求形象和展示实力的需求。

  在SUV方面,上海通用在广州车展上上市了全新豪华SUV车型——昂科雷,弥补了别克车型没有SUV车型的缺憾,完善了产品的市场布局,提升了别克品牌的形象。

  更值得注意的是,2005年是上海通用推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多品牌战略的第一年。尽管当时业内有观点认为汽车的品牌营销在国内还为时过早,但是上海通用认为,中国车市的竞争正日趋白热化,品牌的影响力是汽车厂家核心的竞争力之一。等到市场全面流行品牌消费时,再去构建品牌就为时已晚了。事实证明,上海通用抢得品牌营销的先机是明智之举,不仅以全系列、多样化的产品迅速、深入地进入各个细分市场,取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同时锻造了鲜明的品牌文化,得到国内消费者的认可。

  解读通用涅磐·看战略

  绿动未来”将助上海通用掌握未来主动权

  姚琼

  美国通用宣布破产保护后,一个“新通用”走进人们的视线。如果一切将按计划进行,那么优秀的品牌雪佛兰、凯迪拉克、别克和GMC会存活下来,还有制造零件和组装轿车和卡车所必须的工厂。而这些品牌,正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般的生存着。

  在通用汽车宣布重建计划后,上海通用对外声明称,通用汽车的法院监管重建程序对上海通用汽车无实质性影响。上海通用汽车的业务运营和投资项目照常进行。声明中表示,上海通用汽车现金流充沛,并且拥有很强的融资能力,目前经营的品牌和正在开发的产品项目不受影响,发展规划和投资项目保持不变。

  上海通用汽车所规划和生产的全球平台产品的技术,属于通用汽车全球技术管理中心,根据通用汽车目前递交的重建方案,将被纳入新的通用汽车。根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与通用汽车的协议,上海通用汽车、泛亚能够完整使用这些产品的技术并获得全球范围的工程支持。

  此外,上海通用还透露,继别克新君威、雪佛兰科鲁兹推出后,下半年还将有别克全新一代君越、新一代君威2.0T、凯迪拉克全新SRX及由泛亚主导研发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普及型轿车等多款全新产品投放市场。投资人民币16亿元的试车场项目正在实施中,该项目竣工后将在未来进一步提升泛亚的本土研发能力。

  而在后面支撑的,还有去年年初上海通用发布的“绿动未来”战略。该战略步步为营,且具体可实施,它是以“发展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体系”、“承揽绿色责任”为核心,通过科技创新,不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绿色车型,并更加积极地发挥业务链的龙头作用。

  在产品方面,上海通用汽车围绕“更好性能,更低能耗,更少排放”的核心目标,设定了“分步走”的产品路线图,包括:2008年1月全部车型达到国4排放标准,新投放的产品具有达到国5标准的技术能力,并在多品牌架构下推出先进的4款“绿色”指向鲜明的产品;2009~2012年根据多品牌产品规划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高科技发动机;2010年以后逐步引入增程型E-Flex电力驱动系统以及燃料电池E-Flex电力驱动汽车,实现“零油耗、无排放”的终极目标。

  姚琼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