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雷傲、RAV4、CR-V主流城市SUV三强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7:06  新浪汽车

科雷傲火爆热销雷诺中国大幅提升销售目标

雷诺科雷傲

  新浪汽车讯 近年来,无论国内汽车市场如何波折,SUV市场尤其是城市SUV市场一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个中原因除了城市SUV的轿车舒适性和越野性相结合的特点相当迎合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外,国内外众多汽车厂商不留遗力的新品投放也加速了这个市场的升温。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即将上市的SUV将达15款之多,而其中城市SUV就占了一大半以上。面对可谓琳琅满目的城市SUV,消费者该如何选择自己喜欢又适合自己的车型呢?笔者以眼下市场上热卖的20-28万元区间四轮驱动的国产城市SUV“老将”——本田CR-V(月销8000辆左右)、“新秀”——丰田RAV4(月销5000辆以上)以及进口“黑马”(月销1000辆以上)——雷诺科雷傲为例,从舒适性、越野性及安全性三个角度来进行解析。

一汽丰田RAV4

  舒适性各有侧重,人性化设计是选择重点

  提到舒适性,国人首先想到的是车的大小。从车身数据来看,三款车几乎相同。但科雷傲的轴距是三款车中最长的,这样可为驾乘人员提供宽敞舒适的空间。在后备箱容积方面RAV4则占了上风:科雷傲的450L和CR-V的524L均输于RAV4的540L。但是座椅放倒后,科雷傲竟可以达到1380L。在空间灵活性上,科雷傲和RAV4只需轻轻一拉后门上的把手便可放倒座椅获得一个平整的空间,而CR-V在这一点功能上稍显逊色。

  其次,三个品牌车型的座椅均为高级真皮座椅,驾驶席都带自动可调和电加热功能;三个品牌车型都装配全自动空调,其中RAV4和科雷傲都是分区空调而且在后座上有出风口,科雷傲的出风口还有可调节装置;三个品牌车型均装备了6CD高级保真音响,高配版本的CR-V和RAV4还有大屏幕的电子导航系统,而科雷傲的高配版本则用BOSE??数字音响系统来弥补没有电子导航系统的缺憾。

  三个品牌车型均配备电动天窗。比较特别的是科雷傲,为全景电动天窗(前半部可电动开启),并配有可调遮阳帘,车内光线明显优于CR-V和RAV4;除此之外,科雷傲在后排侧窗上也嵌入了可伸缩遮阳帘,让人有置身于高档轿车的感觉。

  在驾驶操控上,科雷傲采用的模拟六速的CVT无级变速器可以提供比采用传统液力自动变速器的CR-V及RAV4更为平滑的换档感受,使车在加减速时没有顿挫感,同时也更加省油。CR-V采用的是5档自动变速箱,而RAV4采用的却是老旧的4档自动变速箱。

   特别的一点是,科雷傲独有的智能电子手刹可以对这种情况应对自如:在遇到临时停车时,待车身停稳后,只需轻按档位下方的手刹按钮即可,此时档位可以继续保留在D档。在你想起步的时候,轻踩油门即可重新上路,此时手刹已经自动解除。

本田CR-V优惠3000元2.0自动两驱版售19.48万

东风本田CRV

  越野性科雷傲优于RAV4,CR-V轿车化远离越野

  首先看一下这三款主流车型的动力性:RAV4与CR-4都是2.4L排量的发动机,输出功率一样,但RAV4的扭矩(224/4000N.m)要大于CR-V(220/4000N.m),科雷傲全车系装备的是2.5L排量的发动机,功率和扭矩都大于CR-V和RAV4,但是因为采用的是CVT无极变速器,其燃油经济性却不比CR-V和RAV4差。(综合油耗9.8L/百公里,与CR-V相当)

  由于CR-V和思域是共享的底盘设计,这使CR-V更具有轿车般的舒适性,但同时也减弱了它的越野性,所以除了适时四轮驱动模式之外,没有太多的越野性能可供比较。这一部分我们只比较科雷傲和RAV4的越野性能。

  由于科雷傲是与日产的奇骏共享底盘设计,这无疑让科雷傲的越野性能更加优秀。科雷傲的离去角为31°,接近角为27°,最小离地间隙为206mm;RAV4的离去角为25.4°,接近角为29.3°,最小离地间隙为190mm;CR-V只公布了最小离地间隙的数据为185mm。从以上数据来看,RAV4可以爬更陡的坡,而科雷傲可以下更陡的坡。同时,更高的最小离地间隙使科雷傲具有更好的通过性,在走乱石路或者“炮弹坑”的时候不易托底。

  RAV4配备了主动扭矩分配控制4WD系统,科雷傲则配备了智能四驱系统。所不同的是RAV4的4WD系统采用液力粘性耦合器来连接前后驱动轴,日常行驶时为前轮驱动,遇到打滑时,后轮才加入驱动。RAV4也没有强制前后差速锁止,LOCK功能只能按照55:45的固定比例分配前后动力。而科雷傲的智能四驱系统在自动模式下,通过对分配给四个驱动轮的扭矩进行持久优化,全模式四驱系统可以在各种路况下保证最佳牵引力。在锁定模式下,在速度不超过40公里/小时的更加恶劣的路况下,扭矩就会被均匀地分配到前后轮,从而使科雷傲展现其四轮驱动能力。

  此外,RAV4和科雷傲都配备了CR-V所不具有的上、下坡辅助控制系统,在陡峭和易滑的坡道上起步时,能迅速将制动压力施加到四个车轮上,最大限度的防止后滑,使车辆平稳的坡道起步和顺畅的上坡行驶;在下坡路段,下坡辅助控制系统可辅助驾驶员保持恒定低速,防止车轮锁死,从而提高行驶的稳定性并安全下坡。

  安全性各有所长,科雷傲低调不凡

  从主动安全配置来看,RAV4和科雷傲装备的带紧急制动辅助系统的ABS系统要优于CR-V的ABS系统;但是在被动安全配置上,CR-V的8个安全气囊要胜于科雷傲和RAV4的6安全气囊。此外,科雷傲装备的前后泊车雷达凸显了进口车的身份,CR-V只有最高配车型上才有倒车雷达,而在RAV4的配置表中,我们没有找到这个配置。

  在安全车身的卖点上,RAV4强调其遵守的TOYOTA GOA(Global Outstanding Assessment)安全标准,GOA的基本理念是:能够在碰撞发生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并将其分散至车身各部位骨架,能有效的减少驾驶室的变形程度,保护座舱空间。CR-V的车身卖点则是采用由G-CON(钢骨缓冲架构,保护人车安全)安全设计概念延伸的车身设计,在发生不可避免的撞击时,可迅速分散撞击力,最大程度的保证车厢内的完整性。科雷傲在车身安全上没有特别的说明,但是其抢眼之处在于被欧洲新车评估组织(E-NCAP)授予最高五星安全评级,作为唯一一家共有11个车型获得EURO NCAP五星级评价的汽车制造商。

  总结:“傲”视群雄

  CR-V、RAV4和科雷傲都是城市SUV的杰出代表,三款车各有所长、难分伯仲。CR-V和RAV4的品牌力自不用细说,而且市场保有量带来的口碑也远胜于科雷傲。也许正是基于以上两点,雷诺汽车推出了“诺相随-雷诺全方位客户体验承诺”计划,在购买科雷傲的同时,用户还能享受只有少数豪华品牌车型才有的售后服务保障:在享受3年10万公里保修的基础上,还享有3年6万公里免费保养、3年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3年旅行中断支援(提供酒店/租车等服务)、24小时个人服务顾问专线、新车交付时油箱加满、终生提供售后服务结束后的免费内/外部洗车等总价2万多元的增值服务。在售价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笔者更偏向于选择纯进口的又具有法兰西浪漫气息的科雷傲了。

(编辑:刘妮娜)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车型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