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通用重组 中国市场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1日 10:09  东方汽车网

  “任何一个死板教条的汽车制造商--无论它的规模多么大,它的历史业绩多么好--都将受到市场的惩罚。我们不得不从头开始,我们的任务首先就是要找出适合我们公司的组织形式。这就是说,首先这种组织形式要能适应市场巨大而持续的变化。”

  --通用汽车已故的首任CEO艾尔弗雷德·斯隆,曾在自传的最后一章写下这些话激励后来的管理者。四十五年后,新通用汽车正在深刻的反思中进行着前所未有巨变。

  通用在本月初的重大决定,让一些对金融界并不熟悉的人也开始关注“破产保护”这四个字。北京时间6月1日晚19点57分,美国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美国政府将持有重组后“新通用”公司60%的股份,加拿大政府将持有12.5%。

  美国缺少不了“GM”

  在此之前,当中国人谈到“破产”时,往往容易和“倒闭”联想到一起。那么通过破产保护之后,通用面临什么样的变化?用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德胜的话来说,“通用汽车将实现自我重建,成为一家更精简、更以客户为本、更具成本竞争力的公司。最重要的是,此举可让通用汽车公司迅速摆脱财务困境,走出低谷。”

  针对通用的破产保护申请,美国一家土星4S店总经理比尔·艾德蒙表示:“我们的确不清楚通用未来走向,但我们相信通用会变得更精干、更具竞争力,美国建立在通用基础上,通用前进,美国才能前进,通用是美国汽车工业的象征。”而正如他所说,通用已经是底特律、美国汽车工业甚至美国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如美国不能缺少迪斯尼和麦当劳一样,通用一旦消失,对于美国人的心理打击远不止缺少两万个工作岗位那么简单。

  通用不会成为“国企”

  基于以上原因,奥巴马注定出来“救市”,如这美国首位黑人总统所说:“通用汽车象征了几代美国汽车人的历史”,所以“如果政府不参与的话,通用汽车将面临破产清算,美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通用从此就成为美国的国有企业。奥巴马已表态,作为通用的股东,美国政府是不情愿的。业内人士预计,只要通用重组成功,美国政府很可能会在五年内开始减少其持股比例直至完全退出。纳税人的钱,只是通用一次“瘦身手术”预支的手术费,最终通用依靠的仍将是自己。不过如果政府不介入,错综复杂的股东与投资者利益关系,以及强硬的工会态度,才会真正将通用拉入倒闭的泥沼,最终甚至可能因此毁掉雪佛兰凯迪拉克等核心品牌。

  专家:上海通用

  有能力保“城门不失”

  回头来看我们身边的上海通用。首先破产保护申请不涉及通用汽车在美国地区以外的业务,因此上海通用在资产上万无一失。实际上自从成立以来上海通用的利润一直用于自身发展投入。当然,上海通用在此次母公司的动荡中不受影响,无疑同时兼备了实力与运气,首先当前母公司重组的节骨眼上,泛亚已经具备整车研发能力,即使母公司“蒸发”,后续产品依然不会断档。同时,在当年通用十多个品牌中毅然选择了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这三个如今都在新通用中的核心品牌引入国产,上汽的战略眼光以及合资企业通过重塑别克品牌等所展现出的营销能力可见一斑。

  在过去几个月中,上海通用以及上海通用五菱的市场销量并未受到美国通用动荡的不利影响。在今年1至5月份中,通用在华销售同比增长33.8%。其中,刚过去的五月份上海通用5月销量取得56011辆的优异成绩,继4月份之后再次刷新了2008年以来的单月销量纪录。上汽通用五菱5月销量突破10万辆,达到100258辆的历史新高。

  在销售利好背后,上海通用在新车投放上也可谓不遗余力。上海通用别克营销部长施弘在上周接受早报采访时曾表示,下半年别克品牌的新车力度相当大。施弘说,“不但上海车展见到的新车会投放,没有见到的可能投放的时间更早。”而此前通用中国总裁甘文维明确表示,5年内通用将引入超过30款的新车型。业内人士认为,美国本土的重组将使得对通用最为重要的中国市场首先获益,“一些极具竞争力的车型在中国投放的效果可能远远高于其他国家,因此未来几年中国消费者很可能在很多技术上都能率先‘尝鲜’。”

  杨杰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