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政:对车市切莫盲目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 10:49  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 政

  如果问今年国内商品市场谁最火,答案非车市莫属。

  前5个月,在全球汽车市场一片萧条的大背景下,我国车市不仅率先回暖,月销量更是屡创新高,连续5个月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如果不出意外,全年销量突破1000万辆,登上全球车市老大宝座,也几乎已板上钉钉。

  虽说,国家投入数百亿真金白银的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旧车换购补贴等鼓励政策,极大地提振了车市复苏的信心,并迅速显效。但是,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市场的爆发性增长,还是超出了几乎所有企业的预计。一些业内人士由此得出结论——中国车市已迈入新的高速增长期。基于上述乐观判断,一批汽车企业开始调高年度产销目标,新的一轮产能扩张也在暗潮涌动。

  中国汽车市场真的完全走出了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新一轮黄金增长期真的已经到来?笔者以为,目前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

  首先,从需求看,眼前车市的繁荣主要还是集中在乘用车,尤其是享受政策优惠的小排量乘用车领域。中高端轿车销售虽有抬头,增幅却远低于中低端车型,这让汽车企业普遍出现了增产不增收的局面。未来政策的拉动效应能否持续,乘用车市场“井喷”的导火索是否真被点燃,尚需观察。此外,在占到汽车市场总销量近三成的商用车市场,除与投资拉动关联性强的工程车市场出现增长外,承担城际货物运输的重型载货车销量,始终未见明显的回暖迹象。统计显示,今年前5个月,商用车销量同比出现了负增长。其中,5月商用车销量环比下降近10%。

  其次,从供给看,伴随着国际市场的持续低迷,曾经长期以收益为第一考虑的跨国公司,开始把量增希望更多寄托在中国市场身上,不仅投入更多资源、加速商品投放,而且着手引入更多有价格优势的中低端冲量车型。乘用车市场有车不愁卖的火爆现状,也给一度陷入困境的国内自主品牌企业以喘息之机,并激发其加速产能扩张,加大新车投放力度。这可能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其苦练内功,调整技术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的步伐,也让国内汽车产业重组的大好机会稍纵即逝。

  鉴于供给存在滞后效应,而市场能否持续高速增长亦存在不确定性,一旦几个月后供给发酵,而需求又没有持续爆发,由此形成的供需落差将大大提升市场竞争的白热化程度,一批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将再度面临生死考验。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厂家销量的跟踪显示,6月第一周乘用车较5月同期下滑达到19%左右,这一趋势值得警惕。

  持续5个月的增长,让那些唱衰中国车市的论调早已烟消云散,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对车市盲目乐观。只有未雨绸缪加快技术创新,坚定不移地实施结构调整,中国汽车产业才能在下一次更加猛烈的风暴到来时站得更稳。

(编辑:二马)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