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通用汽车下个百年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2:07  新京报

  上周,通用汽车中国副总裁陈实接受了记者的独家采访,陈实对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的原因、影响,以及通用在中国的今后战略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表示,“我从1984年到现在,在通用25年了,也很有信心通用汽车今后的一百年会更辉煌。”

  原因

  百年历程留下包袱

  新京报:以你在通用汽车工作20多年的经验来看,通用汽车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陈实:我想通用经历过一百年的历程,有一些历史的包袱。底特律是美国的汽车城,但底特律周边的这些工厂不一定是最经济的,新来的国外汽车公司在美国设厂的话常常会设到其他州市。这么多年的工厂确实有一些局限影响它的竞争性。产品方面,一度美国市场是偏重于大车,而且对通用来讲,生产小车的话……可能外面也有报道过,要有上千美元的成本放在原来的医疗保险、退休金里,小车就没有竞争力。去年年初石油价格飙升,使得老百姓的消费习惯偏向于小车,这给通用汽车带来了挑战。

  另外,通用是若干家公司整合起来的,这么多品牌要能够保证它们互补、不竞争是一个挑战。不仅要有强有力的产品系列支撑、销售网络支撑,还有一些营销费用的挑战。

  影响

  积极影响有很多

  新京报: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对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到底有哪些消极的和积极的影响?

  陈实:没有实质性影响或者影响不大。第一,已经明确这次重建只限于北美,产能、产品、品牌、经销商大量削减等都限于北美市场。第二,我们在中国的发展,第一年销售汽车就盈利,所以,除了第一批建造上海通用时的投资,以后在中国的资源、资金都是自给自足的,包括今后我们的发展计划。

  积极的影响我倒是觉得有很多。现在我们重建这个公司,产品上受客户欢迎的程度、质量、制造成本将有改善,特别是节能环保、新能源力度大大加强。现在将品牌缩减到4个核心品牌,也能让通用现有和将来的公司的开发能力更集中到这些品牌,而这些品牌除了GMC以外都是中国的主流品牌。

  未来

  中国市场十分重要

  新京报: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之后,可能会把一部分投资者吓跑,这会不会给你新的项目推进带来挑战?

  陈实:通用汽车在中国的投资是与我们合作伙伴一起投资,没有找第三方投资者,所以不存在其他的投资者。当然,通用现在在中国相关项目,都得到了来自通用汽车全球管理层的支持。因为他们意识到,重建以后的通用汽车还是一个全球公司,还是一个国际性的公司,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这个国际竞争地位当中十分重要,而且中国市场上升空间又那么大。

  本报记者 谢涛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