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是一场背离规则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 09:56  中国经营报

  在经过了一周的沉默之后,收购悍马的主角终于站出来说话了。

  腾中重工总经理杨毅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腾中现在正跟通用就收购悍马品牌一事的一些具体条款,进行最后的协商,并在制订具体产品、生产过程等方面的非常细致的规划。此外,杨毅还否认了此前“发改委对腾中收购悍马项目持反对态度”的消息,称“腾中正在按照相关程序向政府部门报备,审批的相关工作正在进行当中,我们尊重政府审批的过程,并且全力配合。”

  杨毅的言辞,打破了腾中方面数日来的沉默,之前“腾中收购悍马只是一场闹剧”、“此举实为作秀”等等一边倒的质疑声,也似乎慢慢偏向了中立。但是,在判断腾中重工最后究竟能否成功将悍马“骑在胯下”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腾中收购悍马品牌究竟有什么意义?这包括对腾中本身的意义,以及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的意义。

  有一个观点被大家提及过多次,就是“中国企业收购悍马之举违背了中国的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和消费导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日前也在某论坛上表示,中国正在推行节能减排,而且年初发布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里也明确提到要大力推进新能源车产业的建设,“而收购悍马这种大排量车型显然既不符合国情又不符合发展规律”。

  另外,悍马的大排量及微销量(2008年悍马全球销量仅为27485辆,同比下降51%),导致它一直被称为是通用旗下的“最毒资产”,其价值所在只剩悍马这个品牌了。但在现阶段的汽车环境下,奢侈汽车品牌几乎都依附于实力雄厚的大汽车集团,比如法拉利和玛莎拉蒂隶属于菲亚特集团,劳斯莱斯隶属于宝马,宾利、兰博基尼隶属于大众,原因就是这些奢侈品牌很难做到独立开发新产品、新技术。作为主要生产拖车和混凝土运输搅拌车的一家成立仅四年多的民营企业,腾中“玩转”悍马的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腾中与悍马达成收购协议后,最兴奋的还是悍马。日前,悍马品牌CEO吉姆泰勒难掩愉悦地心情向某媒体表示:“腾中收购悍马将解决悍马公司3000多个工人的就业问题,我们将尽一切努力促成这项交易的完成。”腾中在中国是依靠银行贷款而成立起来的,美国人通过出售悍马,将美国银行的债务包袱合理合法且轻松地甩给中国的银行;同时,由于双方之前达成的收购谅解备忘录显示,悍马品牌将至少在美国继续生产两年时间,于是腾中将不可避免地支付起美国工人的高工资和高福利,这是典型的美国人消费,中国人买单。

  按照腾中方面的思路,悍马最终要引入国内进行本地生产,这不仅与中国目前极力发展小排量和新能源车的趋势不符,而且势必会造成国家相关审批部门对这项交易的阻拦。

  有最新消息显示,为了确保收购成功,腾中正在联合一家央企对悍马进行联合收购,“腾中出钱,而央企则利用自身地位搞定中央审批。”有知情人士告诉某知名网站。但无论是民企还是央企,收购并不是最终目的,最终目的是赢利,是获得技术,是推进中国汽车业前进,而收购悍马能够达到上述哪条呢?

  于是,就算腾中最后真的把悍马买下了,那这个之前连通用都难以将其复兴的悍马品牌,从未涉及整车制造领域的腾中又有何把握将悍马盘活?一场处处背离规则的游戏,也许最后只会以失败收场,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悍马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