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最后守望者”的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8:04  第一财经日报

  唐柳杨

  把福特汽车过去70年所受到的赞美加起来,或许都比不上现在的一半多。克莱斯勒通用汽车相继倒闭,福特成为没落底特律的“最后的守望者”,似乎没有什么比这个更能代表“美国精神”了。

  从董事长比尔·福特到CEO艾伦·穆拉利,必须以挑剔的眼光善待这些赞美,因为福特汽车远未走出困境。重组后的新通用、新克莱斯勒相继成立,日本车商趁机大举进攻北美市场,福特将要面临更为强大的敌人和挑战。

  除此之外,在福特汽车内部和外部仍然埋藏着好几枚炸弹,穆拉利必须赶在竞争对手围剿之前拆除它们,其中就包括中国。

  隐忧

  上周,福特汽车寻求多国政府贷款的消息引起美国媒体的关注。虽然副总裁拜根声称福特寻求的政府信贷基金是为了参与环保计划,但美国媒体更倾向于担心福特的现金储备和负债问题。

  6月初,福特汽车出售了3.45亿股普通股票,募集资金16亿美元。穆拉利表示今后可能出售更多股票:要么还债,要么填补补偿裁员的支出。

  但迄今为止,福特汽车仍承担着约330亿美元的债务。而重组后的通用汽车债务仅为170亿美元。福特汽车的亏损仍在继续,一季度,福特汽车亏损19亿美元,消耗现金流37亿美元。

  此外,福特汽车欠信贷公司50亿美元的贷款将于4个月后到期,另一笔100亿美元信贷也将于2011年到期。

  不可否认,穆拉利为福特汽车带来了巨大的变化。精简机构、抛售子品牌、关闭工厂,改革后的福特较以前更为精干有力。在产品战略上,穆拉利也开始纠正福特汽车以往“泛滥多变”的问题。

  但福特汽车此前频繁的新车故障伤透了美国消费者的心。在不少人的停车库中,本田丰田成为首选,原本对福特保持忠诚的客户也慢慢出现分化。2006年,国际评级机构标普甚至把福特汽车的信贷评级调至垃圾级别。

  2008年,福特汽车新车故障率比2007年减少8%,新车前三月故障率接近了本田和丰田的指标,但美国的新生代似乎并不在乎底特律的辉煌与荣耀。他们依然一如既往地选择日本公司的产品,它们更省油,质量与服务也更可靠。

  过度依赖欧美的全球布局是福特汽车另一个硬伤。在福特2008财年553.2万辆的销量中,75%来自北美和欧洲。而最新的消息显示,北美和欧洲的失业率在不断上升,汽车销量仍在快速下滑,分析师预计两大汽车市场至少需要两年才能恢复——在这两年里,福特汽车该依靠什么提升销量、获取现金和利润?

  复杂的现状

  借着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削减经销商数量的当口,福特汽车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扩张。

  福特北美销售部主管詹姆斯称,福特汽车仍在继续扩充北美经销商的数量,因为“消费者更愿意选择离家近一些的销售商,克莱斯勒不在了,他们很可能就转向福特”。此外,福特汽车计划第二季度增加1万辆的产量,第三季度继续增产10%。

  不过穆拉利心里很清楚,相比之下,没有破产的通用和克莱斯勒能够带来的威胁,远远小于破产之后。

  6月1日,通用汽车正式提出破产重组保护。重组后的通用汽车获得了美国政府300亿美元贷款,现金储备和债务人持有的资产总额达到330亿美元。

  “新的通用将拥有更低的运营成本和更少的债务负担。”通用汽车宣布说。重组后的通用汽车盈亏平衡点降到每年销售1000万辆。此前,通用汽车年盈亏平衡点超过1600万辆。这意味着通用汽车将拥有更强劲的竞争力。

  克莱斯勒的经销商数量虽然减少了,但它很快就要投产菲亚特的中小型车,福特在中小型车领域又将多一个竞争对手。

  日本厂商也在抓紧进攻北美。丰田汽车已经决定在第三季度提高北美的汽车产量,在原计划的基础上提高65000辆。里昂证券分析师认为,到2011年3月,丰田、本田和日产三家汽车公司在美国的总份额将提高到42%。目前丰田、本田、日产已经占据了美国三分之一以上的市场份额。奥巴马政府正在推行的节能标准和国际原油波动进一步强化了日本汽车公司的优势。在1973年的石油危机中,更省油的日本车已经获利了一次。

  所有的迹象均表明,福特汽车将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通用和克莱斯勒破产的确带来一些机遇,但风险并存。

  中国难题

  据悉,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正在酝酿合资关系变革,其中两套方案均指向福特与马自达分家。

  福特与马自达在中国的恩怨由来已久。一汽最早与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所有的马自达车型都在一汽马自达销售”,马自达(中国)曾这样宣布。但控股股东福特、长安以及一汽之前的复杂关系超出了马自达(中国)的预料,不得已,马自达在中国形成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套销售体系。

  对于产品线并不丰富的马自达来说,在中国分网销售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在2006年,马自达3曾遭遇过生产一个月即停产的风波,不仅错过了黄金时期,还在客户心里留下了阴影。

  福特品牌部分的情况也不容乐观。2008年,福特中国销量出现罕见的同比下滑。原本寄予厚望的蒙迪欧致胜销量低迷,福克斯系列的销量也出现下滑,使得长安福特整体业务欠佳。2009年,新嘉年华的推出弥补了长安福特销量的难看,为其带来每月约4000辆的增量。但福克斯却在国家1.6L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冲击下继续下滑。

  5月,福克斯两厢和三厢车型批售量分别出现16.3%和13.9%的同比下滑。在长安福特月度销量表上可以明晰地看出,除了嘉年华能够带来增量外,其他车型福克斯、蒙迪欧、S-MAX几乎都处于同比下滑之中。

  产能过剩是另一道难题。长安福特在重庆和南京拥有两家工厂,产能累计41万辆,但公司年销量目前约为20余万辆,近一半的产能被闲置。而长安福特正在酝酿进一步的产能扩张。

  6月上旬,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对CBN记者表示,长安福特的第三家工厂马上就要开建,项目落户在重庆,“很快就要对外公布”。同一时间,福特(中国)和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却分别对记者否认了这一消息。

  令人疑惑的是,规划中的长安福特第三家工厂产能30万辆,2~3年后建成,届时长安福特累计产能将高达71万辆。长安福特能否以年均增长15万辆的速度使销量攀升到这一水平?

  附表_长安福特1~5月销量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5月同比 1~5月累计 累计同比

  蒙迪欧致胜 2561 2931 3323 3770 4020 -2.7% 16655 -17.9%

  福克斯     7014 7718 10043 11283 11308 17.7% 47366 -4.6%

  S-MAX      242 145 201 453 436 51.9% 1477 -26.5%

  嘉年华     3039 3819 4389 13706

  马自达2    377 1344 1735 1865 1865 21.7% 7086 5.3%

  马自达3    1573 2588 3239 3508 4514 55.9% 15422 11.1%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