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 萨博品牌未来仍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4日 09:45  中国经营报

  看有关瑞典的旅游节目,还会发现满大街跑着萨博和沃尔沃,而这两个瑞典国民车品牌,已都不属于瑞典,如今也都被东家抛出。

  6月9日,瑞典首相弗雷德里克赖因费尔特(Fredrik Reinfeldt)对媒体打了一个比喻:“当船下沉的时候,我的主要目标是拯救船员,而不是船。” 也就是说,瑞典政府也不打算救助萨博公司。

  两个买家

  萨博公司近日已经表示,已主要锁定两个投标人,他们将深化探讨筹资问题和未来合同的细节。

  “我们已经缩小了收购者的名单,已决定中止与第三个候选人的谈判,”萨博汽车发言人Gustavs在接受美国彭博通讯社采访时说,但她没有确定最后的买主是谁。

  通用汽车6月9日表示,这一最终结果将在该星期内宣布。

  据外电报道,最后剩下3个候选人,分别是瑞典豪华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Koenigsegg)、美国金融家雷纳特(Ira Rennert)的Renco集团和美国怀俄明州的投资者组织Merbanco。目前,还没有消息渠道表示哪一个先被淘汰掉了。

  而在此期间,《南华早报》突发消息,在收购欧宝的希望渺茫之后,中国汽车制造商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公司可能竞购通用汽车旗下子公司萨博。此前,北汽也爆出消息,要收购通用汽车要抛售的另一子品牌——欧宝,但随着欧宝与麦格纳的签约,北汽收购欧宝成为泡影。

  “北汽还在忽悠,管理水平还达不到,即使收购回来,也不能很好地运用。”北京一汽车业内人士如是说,他举例印度的塔塔集团在从福特汽车手中收购了陆虎、捷豹后,陷入了财务麻烦。

  也正因为此,对于收购者,瑞典的工业部长周二(6月9日)Olofsson向道琼斯通讯社说:“萨博需要一个新东家,这个新东家最好资金雄厚,那样可以长期拥有萨博,对其有长远规划。”

  小众品牌

  萨博汽车公司脱胎于飞机制造企业,于上个世纪40年代中期在瑞典建厂,并于1947年推出了首部具有领先科技水平的SAAB92型轿车,而由此一直以技术著称。

  上个世纪70年代,汽车市场大滑坡时,萨博轿车以其贵族的绅士派头进入汽车市场,由于性能可靠、节约燃油,名声大振,而这种“绅士”派头就一直保持下来。1990年,通用汽车购入50%的股份,2000年,通用完全收购了萨博。

  收购之后,通用计划将这一豪车品牌实现大规模化生产,而且还多次提高萨博的销量目标。2003年,将萨博的工程部门合并到通用的欧宝部,从而,萨博丧失了独立性。

  不过,萨博的销量也始终不是通用汽车的亮点。2007年,全球销售了35175辆,2008年销售了23186辆,在通用的所有品牌当中,仅比欧宝卖得好。

  2月份,在通用汽车的振兴规划中,只留下4个品牌,首先牺牲的就包括萨博。2月20日,萨博正式申请破产保护,并申请从其母公司通用汽车剥离。同时,瑞典税务当局关闭了萨博汽车厂。

  在人们理所当然认为瑞典政府会出手援助它的时候,瑞典政府却没有出面为其作政府担保,而瑞典政府也公开表示,我们不需要拥有一个汽车企业。

  尴尬未来

  即使在中国这个增长最快的市场,萨博也没能焕发生机。

  2006年7月,上海通用汽车成为萨博品牌在中国内地的授权总经销商,和雪佛兰、别克凯迪拉克成为通用汽车在中国销售的主要4大品牌。

  有人认为,这是通用意欲将萨博实现国产的计划潜伏,但遭到了通用的否认,由于销量始终没有起色,如果真的要实现国产,也困难重重。

  北京一经销商称,萨博卖得不好,是因为定位模糊,价格不合理,还端着架子,“萨博的客户必须是名牌大学毕业生,素质不好萨博还不卖呢。”根据上海通用的统计,萨博2008年销量836台,较2007年增长35.3%,也就是2007年销量也仅为618台。

  “在重组期间,萨博在瑞典政府提供部分薪资的支持下,将继续正常运营。目前上海通用汽车在中国的萨博业务正常进行,将继续为中国消费者、经销商以及其他相关方提供服务和支持。”上海通用给本报发来声明。但关于此前“上海通用将继续争取萨博在中国销售权”的消息,上海通用几位相关负责人却都只字不提。

  如果失去了被绝大多数国际汽车企业看做“翻身宝地”的中国汽车市场,萨博明天的胜算究竟会有多大呢?

(编辑:郭城)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