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说水火不容 名酒名车对对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4:49  新浪汽车

  “酒后不开车”——这句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警语,似乎天经地义地将“酒”和“车”分割得水火不容。可是,名酒与名车,恰恰又是最让男人魂牵梦萦的世间之物。酒的香气令人沉醉,车的动感点燃激情,不同的酒与车可以体现主人不同的品位与身份,而且两者之间还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微妙联系。

  酒中贵族:麦卡伦威士忌

  原产地:苏格兰

  绝配车型:劳斯莱斯

  特殊的泥煤赐予它迷人的烟熏味,宜人的气候造就了它的柔和清新,海风的洗礼磨练了它的辛辣气概……这就是迷倒众生的威士忌。

  在众多烈酒中,威士忌应该是最具有男性气概的一种。在商界,它的作用也显得尤为重要,事业有成的精英很喜欢饮酌威士忌来鼓舞斗志,激励信心。虽然JohnnieWalker和芝华士铺天盖地的广告让人印象深刻,但相比这类平民威士忌,赢得无数荣誉的麦卡伦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威士忌贵族”。

  麦卡伦酒厂创立于1824年,是苏格兰高地斯配塞地区最早获得许可的酿酒厂之一。它采用最好的原料和四种酵母菌的独特发酵方式,配以最小的铜制蒸馏器和最纯正的雪莉木桶,造就了绝伦的酒质。如果说芝华士很适合年轻精英,那么保留传统酿造方法的麦卡伦更像一位成熟绅士,坐观风起云涌。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劳斯莱斯。事实上,麦卡伦威士忌就曾被评为“纯麦威士忌酒中的劳斯莱斯”,两者的地位颇为相似。

  劳斯莱斯的尊贵得益于它秉承了传统的英国造车艺术:传统、精练、奢华、大量使用手工制作。尽管现在它的心脏已经印上了宝马的标志,但整车的风格依然延续着属于劳斯莱斯的经典风范。无论到哪里,只要身边开过一辆劳斯莱斯轿车,所有人都会忍不住行上一个注目礼。不是对大马力跑车的惊叹,也不是对粗犷越野车的敬畏,而是真真切切对车中贵族的屏息崇敬。

  冰火交融:绝对伏特加 Absolut Vodka

  原产地:瑞典

  绝配车型:萨博

  在气候寒冷的国家,人们最爱听到的话莫过于——“来杯伏特加吧!”这种纯净的烈酒除酒香外,几乎没有其它香味,如水般晶莹澄澈的外表下蕴含着汹涌的能量,能带来烈焰般的刺激,因此在俄罗斯和北欧寒冷国家极其风靡。

  虽然俄罗斯是伏特加的起源地,但恐怕人们最熟悉的伏特加品牌却非瑞典的“绝对(Absolut)”莫属。每瓶绝对伏特加都产自瑞典南部的一个小镇。那里特产的冬小麦赋予其优质细滑的谷物特征,精细控制每个生产环节,也让绝对伏特加能够确保每一滴酒都能达到“绝对”的质量标准。虽然绝对伏特加的酒瓶线条看起来很简约,但其创意表现常常令人叫绝。这令人沸腾的魔力之水与同样来自瑞典南部的传奇“萨博(SAAB)”汽车如出一脉。

  萨博轿车简练、冷峻的线条,非常具有北欧设计的风格。从外形上看,一辆萨博9-3给你的感觉似乎并不像其他豪华车那样张扬奢华,而是更像一名神秘莫测的骑士,用冷酷的眼神向你凝视。但在其外表之下所隐藏的,却是一颗火热的“心”——源于航天技术的涡轮增压引擎。强劲的中段加速能力带来的推背感,犹如伏特加在喉中爆发的呛辣感受。

  独特的航空背景引导了萨博“以安全愉悦的驾驶感受为核心”的理念,因此给人的感觉很纯粹、很绝对——没有花哨的东西,无论是技术或是设计方面,一切只为提供“人车合一”的驾驶感受而努力。麋鹿实验就是为了达到最好的主动安全系统而设计,史上首次使用电加热座椅的汽车厂商也正是萨博。

  如果说威士忌是一种很好的社交道具,那么伏特加可能更适合用来满足自我的内心世界——萨博汽车同样如此。

  优雅绅士:白兰地

  原产地:法国

  绝配车型:捷豹

  因为一场禁运危机,荷兰酒商们意外发现储存在橡木桶中无色的酒变成了美丽的琥珀色,并散发出浓郁诱人的香气,于是,橡木桶陈酿工艺就此迅速流传到世界各地。在很多文学作品中,我们都能读到上流社会的男人们边品尝白兰地边谈论风雅的段落。

  不过,白兰地在今天的地位却有点微妙:年轻人开始冷落白兰地,认为这种酒只适合上了年纪的人喝,年纪轻的应该喝威士忌。有这种想法并不奇怪,芬香四溢的白兰地本身就代表了贵族式的慢调生活,是高贵和优雅的象征。几乎每种白兰地的包装都十分考究,酒瓶的造型精美别致,衬托其不凡的身份。也许在今天,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使很多人无暇去细细体会这种优雅、淡定的品酒态度,也只有那些颇具身份和地位的人才能不辜负这集天地灵气于一身的酒香。

  当一辆捷豹XJ出现在你面前时,你可能会恍然感觉时光倒流了:这不再是节奏匆忙的现代化城市,而是19世纪的伦敦街头。它的从容与优雅,可以冲破时间对人类历史粗暴的隔阂。于是我们惊叹:还有哪一种车,可以比捷豹更像白兰地酒呢?

  年轻人可能更爱锋芒毕露的法拉利和宝马,对绅士派头十足的捷豹不怎么感冒。殊不知,捷豹最初也是为赛道而生的激情机器,只是它的设计师更愿意用“橡木桶”将它封存,在岁月的流逝中潜心酝酿成最香浓的酒罢了。

  绿色缪斯:苦艾酒Absinth

  产地:法国

  绝配车型:凯迪拉克

  它有很多绰号:绿色精灵,绿色缪斯,还有绿色毒药…之所以这么叫它,是因为它的颜色是极其诱人的翠绿;同时它还能给人带来轻度迷幻的感觉。

  无数19世纪的艺术家被这个绿色精灵所俘虏,包括大名鼎鼎的梵高。王尔德那句充满诗意的醉语:“一杯苦艾酒和一轮落日有什么区别呢?我感觉大簇大簇的郁金香,抚弄着我的脚,让我进入幻觉,然后,所有的烦恼都结束了”同样著名。

  苦艾酒成为当时艺术家最钟爱的“灵感之泉”,然而也因为它能“使人成为魔鬼”,各个国家都开始对苦艾酒实行禁令,直到20世纪八十年代才慢慢恢复了生产和销售。百年的禁锢让苦艾酒的传统工艺几乎绝迹,现在的苦艾酒更多的是依靠香精和色素,已不可与从前相提并论。

  苦艾酒与艺术名流之间的缘分,让人不禁联想到凯迪拉克。上世纪60年代是美式车的黄金年代,火箭尾的设计让凯迪拉克成为了当时最出风头的豪华车,就连巨星猫王和玛丽莲梦露也是它的追随者。它令各界名流痴迷、心醉,也成了无数美国人的精神“毒药”——激情,勇气,辉煌……所有这次词放在凯迪拉克身上都当之无愧。

  但是,今天再来看凯迪拉克,会觉得它虽然锋芒依旧,却少了昔日的璀璨光芒。因为在盛极一时之后,凯迪拉克在设计和技术上都步入了沉默期,尽管近期凯迪拉克频频出现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作,仍让我们不免感慨:它将何时再度释放魔力呢。

(编辑:米小帅)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