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博申请业务重组使 通用断腕股价狂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10:52  经济观察报

  2月20日,又一传闻尘埃落定,美国通用汽车旗下萨博Saab根据瑞典独立法庭程序,申请业务重组。

  通用在19年前买下了萨博50%股份,并于2000年全面接管萨博。但数年经营的历史中,萨博只有1年是盈利的。2008年萨博的全球销量跌至93338辆,下降了25.5%,据估算损失约达30亿瑞典克朗 (约合人民币24亿元)。在上周萨博提交给瑞典法院的文件中还提到,预计2009年也将维持这样的亏损水平。

  全球金融风暴下的汽车巨头已然风光不再,通用自身已岌岌可危。因此,在当地时间2月17日提交给美国政府的重组计划中,通用就明确提出其“断臂求生”之策:除全球裁员4.7万人之外,到2012年通用将8大品牌精简至4个,还将在美国投放的车型由48个压缩到36个,计划关闭14家工厂和上千家经销商网络。

  因此,连续亏损近20年的萨博,与悍马、土星、欧宝,这四个“不盈利的机构”都被列在剥离或者出售名单上。

  然而20日萨博申请重组的消息一经传出,通用股价大幅下挫22%至每股1.56美元,成为71年来最低价,当日市值已不足10亿美元。

  尽管投资者对通用的断臂计划信心不足,但是萨博董事会在20日发表声明称,“通用和萨博认为正式重组对于建立一个适合投资并完全独立的公司是最好的选择”,并称重组期间萨博将继续正常运营,还强调萨博未来产品项目的工作也将继续推进,包括全新9-5、9-3X及9-4X车型,而新品发布所需资金也是其资金寻求计划中的关键部分。

  据外电报道,萨博在25日通过了瑞典Vanersborg一家地区法院的批准,正式进入业务重组流程。该法律程序将持续3个月,并在3周内把相关的复兴计划提交给债权人进行重新协商。据悉,萨博提出需要10亿美元的资金以进行其重组计划。

  此前,通用曾承诺向萨博注资4亿美元,以助其扭亏为盈,前提条件是瑞典政府同时提供6亿美元的贷款。但瑞典政府通过民意调查认为通用旗下品牌应由美国政府出资解救,因此拒绝了将萨博国有化的建议。

  此后,通用承诺向萨博提供1.27亿美元的资金,用以支付其全球约400家供应商的零部件货款。虽然通用方面已经明确表示将不再为萨博的更大亏损提供资助,但仍将为其重组提供必要的流动资金,直至2009年底为止。

  同时,萨博已向欧洲投资银行申请了5亿欧元 (约合人民币44亿元)的贷款,并设法筹措更多的援助资金。

  除向各方融资以外,萨博出售计划正在热销中,投行高盛已经在中国为其寻找买家,将可行性分析报告交到客户手中。继沃尔沃、克莱斯勒后,又一庞然大物成为菜单上的新选择。

  与此同时,上海通用发表声明称萨博在中国的业务正常运营,不受瑞典萨博业务重组的影响。对此,上海通用公关部人士告诉记者,萨博在中国的业务一向是独立运作的,上海通用作为总代以进口方式引进萨博产品,并在中国建立销售网络,“萨博即使重组,仍保持正常运营,我们也不会受到影响。”

  据该人士介绍,萨博在中国运营两年多以来业绩在稳步提升中,2008年已经增长80%,由于是小众车型,整体销量仍不高。

(编辑:何岳)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萨博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