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致力于提高传统内燃机燃油经济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5日 02:07  新京报

 

题图为即将上市的新君威2.0T,这就是它的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

  通用汽车在提高传统内燃机的燃油经济性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努力。这些技术按照发动机和变速箱的不同主要包括:S-TEC小排量发动机技术、ECOTEC发动机技术、涡轮增压技术、SIDI直喷技术和六速手自一体变速器。

  其中,S-TEC小排量发动机目前已经装配在雪佛兰乐驰、乐骋和乐风等车型上,发动机升功率大于50kw,具有小排量大功率的特点。第二代ECOTEC发动机比上一代产品更加节油,且推出了更小排量的版本,目前已经配备于新君威和科鲁兹,未来还会配备在其他产品上。SIDI直喷技术来源于凯迪拉克,在减少油耗和排放的同时,可以输出更加充沛有力的动力。

  ■ 国内落实

  通用汽车的S-TEC小排量发动机已经在上汽通用五菱投产。而另一家合资企业上海通用汽车已经陆续引进了搭载第二代ECOTEC发动机、SIDI直喷发动机的产品,并将陆续引进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产品。

  按照上海通用此前发布的“绿动未来”战略,上海通用将在2009年至2012年陆续推出高科技、低油耗、多样化能源的11款发动机。

  此外,上海通用已经在中国推出了轻度混合动力和中度混合动力产品,未来还将有更多混合动力车型和电动车上市。

  ■ 代表车型

  新君威2.0T

  即将在今年夏天上市的别克首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会具有强劲的马力。上海通用汽车称这款2.0T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是目前国内中高级车市场上动力表现最为强劲的”。该发动机将通用的SIDI直喷技术和涡轮增压技术相结合,最大功率162kw/5300rpm,最大扭矩350Nm/2000rpm-4000rpm,升功率达81kw,0到100km/h的加速时间仅7.8秒。就参数而言,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同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

  ■ 技术解读

  HCCI:无需点火系统

  HCCI的中文意思是“均质充量压缩点燃”。单从名称来看,似乎只是一种点燃方式。实际上,这是一种全新的内燃机燃烧概念,既不同于柴油机(非均质充量压缩点燃),又不同于汽油机(均质充量火花点燃),是一种火花点燃式发动机和压缩点燃式发动机概念的混合体。

  空气和燃油在HCCI发动机的进气系统中预混合,形成均质的空气/燃油混合气,然后吸入气缸进行压缩;也有燃油直接喷入气缸,在气缸内与空气进行预混合的。在压缩过程中,混合气温度升高,达到自燃温度而自燃———也就是说,不需要任何点火系统。

  按照通用汽车的介绍,采用HCCI技术的汽油发动机可以在保留汽油发动机优点的同时,具备柴油发动机高功率、低油耗的优点。不过,事实上HCCI技术并不是通用汽车独创,也并非只有通用汽车在研究。

  闭路燃烧:追求经济

  这项技术可以让汽缸每一个冲程都得到控制,可以得到最大的燃油经济性,排放也会降低。按照通用汽车的计划,该技术大概会在2009年,在欧宝、凯迪拉克等车型上得到应用。简单地说,柴油机燃烧起来会有油烟、氧化氮的排放,通用汽车这项技术要把它控制在一定范围之内,让它部分均质进气压缩点燃,这样可以提高它的燃油经济性。另外,柴油微粒过滤器可以把灰尘排放降低99%。

(编辑:大道无形)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