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旅美学者:我曾参观通用公司坦克生产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6日 09:32  竞报

  曾经是美国最大的企业、也曾是世界最大企业的通用汽车公司,在101岁高寿时宣布破产了。说起来,本人和通用,倒也打过几次照面。

  我第一次来到美国的时候,一位同学请我帮忙找他一位亲戚。同学只有一个辗转得到的地址,问美国朋友该怎么找,美国朋友说去问车管部门。原来美国真是人车不分。州里车管部门寄来的新地址上,还列了这位徐先生的车:通用的卡迪拉克。

  后来,去芝加哥出差时,还在徐先生家里住了两天。原来徐先生是通用的一个仓库主管,怪不得买通用的高级车,内部有价格优待。徐先生说通用好啊,福利全国第一。而作为管理人员,虽是底层的,公司每年还送他1000股通用股票。说这话时,徐先生脸上充满了当家做主人(股东)的自豪感。现在,这些股票都是1美元以下的垃圾股了。

  不过,当时徐先生就说通用现在压力很大,日本车的竞争力太强了,连他的仓库也要学日本人的什么零库存管理方法,以降低仓储费用。

  若干年后,随某代表团去参观通用的一条坦克生产线。工厂每个车间门口都有几个自付报箱,出售附近城市的报纸。时近中午,见到报箱空空的,吃了一惊:美国工人这么爱学习?进门方知,生产线是全自动的,焊接、搬运都有机器人,工人只是看看仪表和监视屏幕,偶尔调整一下。他们闲得很,怪不得天天买报纸。即以毫无工业经验的敝人看来,也觉得车间里人员多了一些。不过,通用的工会是著名地厉害,要裁员只怕不容易。

  从车间另一端大门出去,见门边的宣传画上,一个俄国佬竖起耳朵偷听一群提着大包小包的工人们的谈话;画上的英文写着:“记住,共产间谍不过圣诞节!”心想这也太落后于时代了吧!结果,接待的人笑了,说那时印多了,所以每年圣诞都新贴一张同样的旧画。

  单从这张宣传画来看,通用的基层似乎心态保守。尽管天天读报,读的大概都是美国消息,对美国之外的事没什么好奇心,对外国文化一定了解更少。学习日本人的零库存?日本人有东方民族的节俭,省下钱存着备不时之需。美国人都是吃光用光的脑筋,仓储上省的钱,转手就是加工资。一旦周转不灵,银根吃紧,就是家里没米又缺钱买米,难以开工了。

  果然,金融危机一来,巨人轰然倒下。

  专栏作家/吴澧

  吴澧,旅美学者,专业外语,职业外事。苟全性命于盛世,不求闻达于媒体。

(编辑:赵焕)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