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重组最快本月定论 广汽为最大绯闻对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8日 07:49  第一财经日报

  丁彬

  如不出意外,长丰重组的大幕将启,长丰最终花落谁家也将水落石出。

  在16日长丰汽车猎豹CS7的上市发布会上,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对重组一事已经不再像以前那样遮遮掩掩,但仍然不肯公开重组的对象,但是作为最大的绯闻对象:广汽集团和长丰已经渐行渐近。

  本月水落石出?

  在广州举行的猎豹CS7上市发布会上,媒体对重组的关注程度远远超过了CS7上。陈正初在媒体提问环节公开表示,自从国家发布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以来,重组在业内已经是大势所趋。对于合作的方式,他表示资本合作、技术合作等任何形式都是有可能的。

  对于参与国内企业重组,长丰汽车的内部人士上周对CBN记者表示:“(重组的事情)进展已经差不多了,领导已经口头通知我们,我们也要开会讨论一下重组的一系列事情。”据称,长丰汽车的重组消息最快本月就会揭晓。

  在发布会结束后,长丰汽车有关人士对CBN记者表示,参与重组是已经确定的事情,重组也是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不需要避讳什么,而到底和哪家进行重组,则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CBN记者获悉,此前长丰汽车的重组对象并非是北汽控股和长安汽车集团,而是和湖南更近的广汽集团。

  目前三菱汽车在长丰汽车中持有接近16%的股份,如果长丰参与重组,三菱的态度也很重要。陈正初表示,长丰已经和三菱合作13年了,对企业有利的事情,三菱应该都会支持。

  在国内已经进行的汽车重组案例中,企业被重组之后,后续的发展无疑将受制于人。天一合作之后,天津汽车的发展陷入了低谷,而南汽在上南合作之后还处在缓慢的爬坡阶段。陈正初表示,他并不担心重组之后发展被限制,“无论是强强联合、还是战略重组,肯定会来临的,(以后)要走什么样的路,肯定会有一个更大的规划。”

  已经确定重组的长丰汽车,今年以来也在频繁地进行着调整,图谋更大的发展。

  在股东大会上,长丰汽车同时宣布了恢复成立长丰汽车销售有限责任公司。这意味着长丰汽车去年底酝酿的营销渠道变革终将付诸实践。恢复销售公司后,该公司将统管长丰旗下四大品牌的销售,四大品牌分别是骐菱、猎豹、长丰扬子和帕杰罗。

  2009年,长丰汽车的销售目标已锁定为4.8万辆。在CS7发布会现场,陈正初表示,长丰将由专注SUV向全系列车型转变,在CS7上市之后,源于CP2平台的轿车产品将在下半年上市,2010年突破10万辆的销售目标。在轿车目录审批毫无进展的情况下,长丰或许将通过参与重组曲线获得轿车“准生证”。

  花落广汽?

  对于传闻中的重组对象,虽然外界一致锁定在了广汽身上,但陈正初表示重组变数很多,作为上市公司,事情完全确定了才会公布,“重组就像是谈恋爱一样,只有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才会公开”。

  自从去年以来,关于长丰的重组对象有无数个版本,广汽集团、北汽集团和兵装集团是被人频繁提及的三家。

  在上个月15日,长丰汽车还专门发布公告,澄清媒体对长丰和兵装集团重组的报道,否认将和兵装集团进行重组。

  长丰汽车人士表示,长丰汽车属于湖南国资委管辖的企业,和谁重组,主要是省政府说了算,和企业关系不大。

  而在CS7的发布会之后的采访中,陈正初表示,上周广汽集团的代表确实是在长丰长沙的基地。

  北汽虽然在湖南的布局早就开始,2000年,北汽福田在长沙投资建设了北汽福田长沙车辆厂,计划到“十一五”末通过扩建实现20万辆产能。2007年底,北汽又在株洲投资建设了一座20万辆产能的生产基地。但是据长丰汽车人士分析,北汽的财力有限,而且产品和长丰互补性差,而且北汽之前和三菱的合作并不融洽。

  从产品的互补性上来说,广汽是目前长丰最佳的重组对象。

  长丰汽车是国内最大的SUV制造商之一,但在轿车领域,却是一片空白,如果和广汽重组成功,长丰将获得雄厚的资金支持、轿车生产目录以及市场运作的经验,这对于立志于打造全系列产品的长丰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

  而广汽重组长丰之后,将进入一直欠缺的SUV制造领域。有助于夯实广汽在华南板块的龙头地位。而且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专家表示,在国家提倡重组、优化产业结构的大气候下,重组也有利于政府对广汽新项目的审批。

  而CBN记者致电广汽人士时,她表示,重组的事情还没有最终的确定。

(编辑:尹曰)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长丰猎豹CS7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更多相关新闻

长丰猎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