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汽车副总裁:新嘉年华三厢只有中国才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7:05  新浪汽车

图左:葛致诺 福特汽车总公司副总裁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右:何骏杰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

  在经济危机的背景下,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展也就具备了特殊的历史意义,汽车带动中国经济发展,成为一股不可阻挡的发展洪流。新浪汽车推出以“中流砥柱 ”为名的系列策划,邀请海内外车企老总做客新浪车展直播间,运筹帷幄,羽扇纶巾谈笑间,浪花淘尽英雄,纵览行业企业大事,带来真知灼见。以下为访谈实录。

  嘉 宾:葛致诺 福特汽车总公司副总裁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何骏杰 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

  何骏杰:今天大家已经看到我们的展品了,所以有问题的话,大家都可以问。先介绍一下Robert graziano福特中国的总裁,Nigel harris是长安福特的。

  媒体:从现在的情况可以看出,福特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全身而退了,关键的解决方案或者是做法是什么?

图为福特汽车总公司副总裁 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葛致诺

  葛致诺:因为我们几年前已经采取了很关键的措施,能够确保福特汽车公司在财务上的有效性,同时提前感知到面临的挑战,采取及时的措施。现在我们采取了“一个福特”的战略,从产品和效益的角度提高效益,也帮助我们度过这样的经济危机。

  媒体:因为福特这样有前瞻性的汽车厂商并不是唯一的,为什么福特在几年前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其他的厂商为什么会有这样滞后的情况?

  葛致诺:对于其他公司,他们所采取的一些措施,我们在此也没有做评论,但是至于福特采用的“一个福特”的战略,帮助我们在全球范围内投放统一的产品和车型,同时为顾客提供他们喜欢的产品。现在我们采取了一个福特的策略和统一平台车辆的策略,帮助我们以低成本和高质的策略把产品投放在全球范围。今天早上向大家推的“嘉年华”的产品也是新的产品。

  媒体:福特为中国带来什么改变,Robert graziano先生上任以来主要承认了什么工作?

  葛致诺:“一个福特”如何使中国收益,我们现在充分利用福特全球资源来使用中国的产品。我们在中国市场投放的产品是具有最高的质量,同时效率也最高,同时也能够满足中国当地市场的需求。

  现在因为我入驻福特中国以来,其实也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我会倾听市场的发展,能让我们的产品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主要是三个方面,一个是我们产品能够达到消费者满意而且他们能够喜欢的产品,同时也建设我们福特的品牌。第二点推进福特业务的效率,第三点加速建设经销商网络,让消费者对我们的经销商网络满意。

  媒体:在“一个福特”中,中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葛致诺:中国在“一个福特”的战略下,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我们和中国当地的合作伙伴积极的配合,也有效的提升了福特品牌在中国的地位。在过去一年,我们始终强调在福特内部产品开发中更多的输入中国消费者的声音。我们的团队的主要任务确保中国消费者的声音传达给福特内部,现在新的“嘉年华”投放到市场反应这个变化,能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媒体:了解当地需求的市场是每家公司要做的事情,“一个福特”在全球不同的市场协同运作,那中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

  葛致诺:因为中国市场非常的大,所以关键的任务了解中国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然后预测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否代表全球的发展趋势。我们想要做的,比如说在车的一些材料,还有精致工艺,还有车的配制上,我们能够深入中国消费者的喜好,通过传递给产品开发团队看是否也适应于全球的其他市场。考虑到中国市场巨大的量,有的月份中国是世界第一了,有的月份中国是世界第二了,确实中国市场对全球市场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图为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何骏杰

  何骏杰:我要补充几点内容:首先看一下我们产品开发的流程,中国的声音不是到最后的阶段才输入进去的,从设计到内饰等过程中都融入中国的元素,所以我们的声音是很早就输入到生产过程里面。比如说市场调研,我们会邀请欧洲的团队或者是北美的团队一起参与到调研里面,这样他们会更直观了解中国消费者的喜好。

  媒体:“一个福特”在降低成本这一块,在零部件采购是不是对中国进行倾斜,因为毕竟像德国和美国零部件的供应商现在都出现了很严重的经济问题。

  葛致诺:确实我们在任何地方有制造基地的话,一定会尽最大的可能提高国产化率的,对于福特来说,中国所发挥的作用和北美和其他的地方一样都是供应链的作用。

  媒体:刚才提到满足中国用户的需求,我想请问通过福特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中国市场和欧洲、北美市场到底有什么不同?中国市场到底有什么个性化的需求?

  葛致诺:给你举一个例子,福特的新“嘉年华”是非常好的例子,它能够反应出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基于我们对消费者的认识做了一些改进。如果走进车里面,看到它的座椅的材料包括车的颜色来说,对于中国来说,都是非常独特的。整个驾驶的感觉在中国和欧洲也是不一样的。在中国的版本当中我们也有天窗,这也是中国消费者特别要求的。还有中国有三厢的,这在欧洲是没有的。

  媒体:在那售后服务环节或者是经销环节有没有这样的改进呢?

  葛致诺:待会请Nigel harris先生给你具体的讲,之所以我们邀请他作为销售的总经理,因为他在销售方面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何骏杰:非常有趣的问题,因为很多人认为售后服务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还是欧洲是一样的,但是我们自己看,有一些相似之处,共同点第一是不愿意等,希望维修时间比较短,这个不光反应在售后方面,在买车的时候,也不愿意等待提车。另一方面他们也是希望接待他的销售顾问是非常有经验的,这个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消费者的信息渠道非常广泛,他们可以从网络上获得信息,所以对我们销售顾问要求比较高的,这方面全世界基本上一样的,不同的地方是,比如说周末到展厅看一看,在中国买车,都是全家出动一起来看车的,所以销售顾问任务比较重,不光说服买车的人,还要说服全家。我们现在正想建立一个最受尊敬的经销商的理念,我们现在有两个战略,第一还是要把基础打好,那是战略的一部分。基本的内容包括你对产品非常的了解,也了解服务的对象的相关信息,交车的时间等等这些基本内容一定要掌握。我们对于客户满意度在做一个很紧的跟踪,现在无论是竞争对手也好,还是我们自己也好,都非常了解消费者满意度的情况。我们现在有一个第二个战略,就是一个升级的内容。

  我们现在调研内容就是想了解一下,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让我们与众不同,也就是消费者真正想要的东西,这也一直在做调研。比如说我们要了解一下,现有的经销商能否准确的叫出客户的名字,是否有这样一个水平存在。我们也在考虑,比如说这个客户到经销商这里要等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里面他是空等,还是我们有一些娱乐的内容让他可以去做。六个月后,等我们实施第二个战略的时候,大家就可以看到我们的第二个战略是什么。但是不要告诉竞争对手我们在做什么。

  媒体:之前福特福克斯在中国树立了动感的形象,但是也限制了福特在中国的发展,如何看待这个现象,以后如何拓展福特的品牌形象?

  葛致诺:这个问题待会请Nigel harris先生给你回答,因为他现在积极制订中国福特的战略。现在中国福特给中国带来消费者希望的陈品,比如说新的“嘉年华”,不仅对于福克斯,对于蒙迪欧都是有力的展示。

  何骏杰:我们相信各位对我们的理念非常的熟悉,比如说好看的车,好开的车,耐用的车,价廉物美的车。到目前为止,福克斯成为我们的明星产品,一个是来自市场的要素,因为现在C级车的市场是最大的,因为买福克斯的人主要是家庭型的,所以这个车应该是比较大众的一款车。我们在进入中国的时候,和在其他地方一样,也做过一些调查,每个地区无论是什么市场都有一群很乐意体验的人,在我们最开始成立长安福特的时候,大家都不知道福特这个品牌,对我们的车也不是很了解,所以当时中国消费者里面很愿意冒险和体验的人,来体验我们的车。但是那部分冒险买了福克斯的人,最终成为非常喜爱我们车的车主。因为第一个长螃蟹的人,说这个车非常好,逐渐在路上也可以福克斯的身影,有更多的人去关注这个车,大部分人是跟随者的角色,现在福克斯就是这样的。再看看我们销售的情况,在福克斯最开始上市的时候,销售非常的稳定,每个月大概是4500台,然后过了18个月之后,这个量一下子上来了,上到了1万台。一方面是来自于市场本身,因为当时有很大的增长带动了我们的销售,但是说到市场,C级市场比去年下滑了23%到25%,所以现在我们蒙迪欧的话,市场在往下滑,要想争夺更大的市场份额,还是有点难,蒙迪欧上市已经16个月了,很好的消息,我们现在的销量在慢慢的提高,所以我们对于蒙迪欧非常有信心,而且也相信等市场恢复之后,蒙迪欧的销量也会提高。新“嘉年华”是我们新的产品,这个车也是归根于各位的努力,希望这个车18个月之后销量能够突飞猛进,其实这个车销量的关键点是要让这个车要在路上形势,特别是我们的车,实在是太棒了,设计非常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长安福特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