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飞张海行:哈飞和昌河不会再被强行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6:44  新浪汽车

  我们新中航成立以后,要成立专门的汽车机构。过去中航一集团也好、二集团也好,没有专门领导汽车的。今年3月13号在北京成立新中航汽车公司,这样就把整个汽车业务拉在一起来专门领导,我们后面的规划现在正在做。但对哈飞来讲,第一AO级车路宝,A级车赛马,但赛马这个车个性强了一点,对中国传统人来讲不认为是真正的两厢车,他认为更像SUV或者SPV。赛豹是标准三厢车。但是我认为中间差一档车,差A级车,A级轿车哈飞少一档。对哈飞来讲产品开发不是什么问题,只要市场需求做好,产品随时都可以推出。在这个地方既然在这跟网友对话,可以讲我们这个车工程阶段很多都做完了,只是等着市场怎么办?所以我们这次来并没有带全新的车过来,但并不等于我们手里没有做的工作,是我们工作已经做完了,就差营销、策划。所以轿车这块我不会放弃的,为什么?从前三月销量来看,1.6以下车已经占了60%,1.3以下占很少,主要增长量在1.5、1.6、1.4的级别上,这块对哈飞集团是长向。因为我们有自己的发动机,第二我们赛豹,技术往下压是非常容易的,因为我们赛豹是准B级车,干A级车是很容易的。从轿车方面哈飞中航是不会放弃的,如果哈飞想做大,现在哈飞一年是20几万,要做到一年30几万、40几万只能靠轿车。

  主持人:A级车什么时候上市呢?

  张海行:还得靠营销策划。

  主持人:其实我对哈飞的研发能力非常信任,在业内人士最近讨论是非常顶级的,营销方面还是有一些距离很遗憾。

  张海行:我认为是军工的传统,我们会干,但是说的方面差一点,我认为很多东西做到了,但是没有说出来,让消费者知道。说不好听一点,我们有的企业说的比做的好,但哈飞来讲做的绝对比说的多,但是这一点我们要改变,毕竟现在是市场经济,首先让人家知道,只有人家了解才会买你的产品。

  主持人:之前可能像你说的六个统一耽误了一些时间,之后哈飞会不会做一些重组、合并方面的尝试?

  张海行:不会像过去那样强制整合,因为毕竟哈飞这个品牌和昌河品牌在国内都具备知名度,没有必要把它做成新品牌,那样会丢掉很多市场。我们还是应该利用自己的长向去各自发挥,把整个盘子做大。

  主持人:您觉得哈飞车各自特点是什么?

  张海行:哈飞从特点来讲,我认为它所有的东西都掌握在自己的手里,但是昌河这块,微车这块是在自己手里,乘用车很大一块是在和铃木合资那,他还需要和外资协调。但是昌河车在南方的口碑和省油这块卖的比较好,包括北斗星现在卖的非常好,也是因为他使用铃木的发动机。但哈飞这块,第一个我们想研发可以做到这一点,在行业所有微车里哈飞是最省油的,每一百公里差一升油。

  第二个如果从长期可靠性来讲或者耐用程度来讲,哈飞不属于任何人,但是我们并没有把全部的治理优势说说出去,所以现在还得先炒作,必须把自己的东西炒作出去以后,让大家对它有期待,才会有产品。

  主持人:像您所说的昌河这边还是依靠铃木多一些,我觉得暂时的借鉴对哈飞不是很有好处的,我听说哈飞和PHA(音)合作,现在进展到什么地步?

  张海行:第一个我没有参与这个项目,到底到什么程度我说不太准。因为我们有专门的部门来谈这个事情,这个事情好像现在其在谈,谈到什么程度我说不清楚。

  主持人:您希不希望合资?

  张海行:因为合资来讲,我们现在国内很多企业,包括今天我们在展场看的一些企业做得很大,实际上是靠外资做大的,说穿是靠外资品牌做大的,并不是靠自己,但你说对不对呢?我认为对带动劳动就业来讲是有益的,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可能我们大部分利润被对外方赚走了,并没有靠外方市场把利润赚回来。

  主持人:您觉得哈飞真的合资以后有什么应该注意?

  张海行:哈飞已经有过两次合作,包括和东风合作过,应该是还可以,但是我不敢随便评论。从合作这块,中国市场对外方是有吸引力的,双方都会本着一个公正的或者双方都认同的条件去谈。

  主持人:不像过去完全被一方控制,而且以哈飞的技术能力不会处于这样的处境。刚才您说昌平和哈飞不会那样强制的去融合了,是不是想慢慢的融合,通过合作、联合采购,慢慢的到最后形成一个整体。

  张海行:将来从新品来讲,因为毕竟现在有各自的销售、产品配套体系。你说马上融合,如果你是完全一样的话,很好融合,只是有差别而已。但从长远来讲,毕竟是一个大集团,从售后服务、包括采购成本,自主投入来讲,双方发展一个共同平台是核算的,而且从做大、做强也是核算的。现在很多车,尤其像轻型客车,在国外都是共用平台,像标致雪铁龙、福特、菲亚特几个车外观有点差别,但实际里面都是一样。为什么?这类车一个是销量并没有叫嚣那么大,看起来好像是大壳子很简单,但是可靠性非常关键,毕竟是搞商用服务的,你不能天天修车,所以政府投入并不小,大家都采用联合,共用品牌的方式,最后搞自己的特点,按自己的品牌小舟。所以我想哈飞和昌河将来也会在新车上合作,这样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和售后服务的成本。

  主持人:作为中小企业,哈飞技术投入很大,对哈飞的认同是一个很高的认同度。研发方面,是需要很大的投入。我想请问在资金方面,哈飞是通过什么方式募集资金的?哈飞要提高研发能力,这个渠道政策和后续的广告营销也是需要很多资金的注入,这方面是怎么考虑的?

  张海行:现在哈飞经营形势明显转好,使我们哈飞有能力做下去,现在哈飞大的研发投入和基础建设已经建成,现在我们主要的投入是人,再往上投的是开发过程,就是人力,包括生产线,我们的技术水平在国内已经是比较好的,在做品牌里应该是领先的。包括研发用的一些设备,我们已经都具备了,再投入的话,无非是针对车的费用比我们原来多得多。再一个我们哈飞的车型已经做全了,再开发的话啊,我们可以在现有的平台上逐渐的改进改形。这时候我可以逐渐保证我车外形非常好,第二性能逐渐会提高,但是我不会需要那么大的投入。

  主持人:如果改进的话,必须到一个换代的时候,以后哈飞新的车型技术是准备引入还是自主开发呢?

  张海行:毕竟我得承认,汽车的先进技术还大部分掌握在日本和西方国家,所以技术引进和技术合作是必须的,只是不能完全依赖它,要消化吸收。如果不消化吸收,引进来、做完了,再换一个什么也不知道,我们就失去了引进的意义,我们现在还是以吸收为主。吸收完以后把研发水平提高到一个层次。一个整车大部分的研发技术,可能某些部分我们自己不完全具备的时候,我们可以找外国的研发公司来做。如果我们还是研发自主,现在全球化的情况下,如果搞闭门造车就死定了。

  主持人:现在哈飞应该是遇到一个非常好的情景,为什么呢?因为现在中国是非常支持小型车以及微型车的。为了提高汽车业在全国的经济中的支柱地位,而且哈飞今年成立了汽车公司之后,也告别了动荡的岁月,现在应该是有一个比较稳定的局面安心做自己的汽车事业。

  张海行:倒不是什么动荡,因为从我们生产销售来讲,我认为还是很平稳的,只是比我们预期增长的太慢,我们认为哈飞过20万时候已经很多年了,但是在往30万爬坡的时候,我们的转换慢了一些,按照我们的想法应该在前两个年达到30万,我们会从管理和生产上有一个飞跃,但是这一步我们没有跨越过去,但是我想这个时间不会太远了。新中航成立以后,我们会有一个很大的目标,像40万、70万。哈飞一定会在车型上、营销上,营销上我们今年找了大的策划公司帮助我们做市场营销,从目前看也能见到这样的效果,我们今年市场销售这块应该会比前年有很大的起色。

  主持人:今天我们也非常感谢张总跟我们分享哈飞过往一些历史、经验以及以后哈飞发展的方向和策略。我们也希望哈飞作为一个军转民的企业能够走得更顺、更远,今天非常感谢张总。

  张海行:谢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哈飞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