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抓世博会机遇 客车企业争打新能源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 10:04  新华网

    点击浏览更多客车新闻

  每次重大会展活动都是汽车厂商展示自身形象和技术的好机会,北京奥运会促成了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首次集体亮相,上海世博会有望继续强化这一趋势。8日在上海举行的世界客车联盟亚洲展览会上,参展的各家客车厂商都将新能源车样品放在显著位置,以期能够搭上世博会采购的快车。

  世博、财政补贴双重机遇

  根据上海市方面此前发布的消息,到2010年世博会前上海计划更新公交车4000辆,其中国Ⅲ排放和环保公交车辆达50%以上。世博会园区内运营车辆的采购将以新能源客车为主打,并面向全国招标。上海公交行业协会的技术专家马公拓8日也表示,为迎接世博,上海公交目前正在不断加强对新能源公交车的开发应用,至今已投入使用的有CNG压缩天然气公交车,11路超级电容公交车,825路604路混合动力公交车,二甲醚公交车等。这些新能源车辆的投入营运仅仅是迈开了公交车辆多元化的第一步,未来还有改进和提高的空间。

  除了世博会的采购机遇,政府的强力补贴政策也是激发客车厂商大打“新能源”牌的一个重要原因。据财政部、科技部等四部委此前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工作会议上作出的部署,在北京、上海等13个试点城市,购买新能源汽车将获得财政补贴。而长度10米以上的城市公交客车正是此次补贴的重点,其中混合动力客车最高每辆补贴42万元,纯电动和燃料电池客车最高每辆分别补贴50万元和60万元。

  新能源客车成本降低有赖于市场需求进一步扩大

  在上述正面因素的示范效应下,8日的展览会现场各家汽车厂商均将新能源客车列为推介重点。国内客车行业领头羊之一的苏州金龙技术中心工程师陈立建告诉记者,公司方面对于新能源客车开发非常重视。目前苏州金龙和清华大学联合开发的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已经下线,但氢燃料电池客车的制造成本太高(售价在300万以上),虽然国家给予最高每辆60万的财政补贴,还是少有企业承担得起,因此现在投入运营不太现实。

  苏州金龙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周卫国主任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参与世博会招标的将是混合动力客车和纯电动客车。这两种新能源车技术较为成熟,实现产业化相对容易。相关业内人士也指出,以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例,其与同等普通公交车的价差多在30万元左右,而政府20万至30万元的补贴额度正好填补了新能源客车与传统客车的价差,从而使其“上岗”的可能性大为增加。

  作为上海本地最主要的客车制造商之一,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海申沃客车对世博会新能源车采购也可谓是蓄势已久。上海申沃的总经济师陆毓良告诉记者,公司对新能源客车的开发技术已有多年储备。目前上海11路公交线路上运营的超级电容车,即是上海申沃的产品。未来为实现世博园区车辆零排放的要求,公司还将推出改良版的超级电容车,用于世博会观光旅游服务。

  陆毓良表示,除了超级电容车,公司在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公交车等方面也有尝试,“可以说在具体的开发方向上,上海申沃没有特殊偏好,因为最终情况还要看市场需求来决定”。陆毓良认为,市场需求的扩大肯定会促进新能源客车技术的进步和制造成本的降低,这些有利因素反过来又将激发对新能源客车的采购需求,这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而类似世博会之类的重大活动无疑是推动两者进入良性循环的重要契机。

(编辑:吴雪林)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客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