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驱冰雪体验之结尾总结(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33  中国汽车画报

  结尾总结

  飞雪落定,11辆用四驱系统武装起来的SUV全都拿到了自己的成绩单。这里面,自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也从中收益颇多,冰雪已经不再是项艰苦的挑战,它成了我们的朋友,帮我们揭示各家四驱性能的优略。

  在整个试驾的过程中,可以说丰田FJ酷路泽给我们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庞大的车身并不是负担,相反它如同坚固的堡垒让人更有信心。当然,完备而传统的四驱系统也是它挑战冰雪最基本的技术保障,很少有路面能够阻挡它的脚步,甚至在很多情况下它都要和帕杰罗一起充当其它挑战者(参数配置 图库)(参数配置 图库)的后备救援车。而同样以纯粹越野风格著称的JEEP牧马人表现也很突出,短轴距让它的通过能力更高,不过我们要重点表扬的还是来自铃木公司的维特拉,灵活的车身再加上稳定且操作简单的四驱系统,它简直就是擅长雪上飞轻功的少侠。

  现在的SUV很少只关注越野性能,越来越多的偏重于公路行驶表现,我们同样也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它们。这其中宝马X6的个性化外形最为抢眼,不过它在冰雪路面上的表现并非完美,基本上你可以把它看成是偶尔会向前轮传输动力的后驱车。相比之下,MDX的四驱系统能够均衡的分配动力,冰雪路面的行驶安全性更高。

  日产奇骏和斯巴鲁森林人也都是偏向于均衡稳定的角色,但电子装置向某一侧车轮施加制动力时,对操控准确性的影响显著。沉重的途锐虽然装备的四驱功能完备,不过此次受到不合时宜的轮胎影响,驾驶起来让人不太放心。另外的奔驰R350和英菲尼迪EX35看起来肯定是和越野联系不起来,不过通过实际的驾驶体验得出结论,它们除了轴距长和底盘离地间隙小以外,四驱系统的表现让人出奇满意。

  当然,无论是四驱功能多么强大的车辆,我们都希望大家能够明白其在冰雪路面上行驶的安全性都远远低于在正常路面上,不要以为拥有了它们就万事无忧,还要在适当的时候换上冬季轮胎甚至是安装防滑链提高抓地力。冰雪是美丽的,但对于行车它也是险恶的,越来越复杂的电子稳定系统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车主逃过劫难,但请记住无论什么时候它们都不是万能的,只有你自己了解冰雪,提高安全意识才是最大的保险。

  冬季轮胎——冰封时刻的利器

  很多人认为,路面没有冰雪就根本没有必要换上冬季胎。这个看法是非常错误的,即便没有下雪,冬季路面温度也会非常低,此时的夏季胎和四季胎的橡胶层会变得很硬。抓地力也就随之大幅下降。而冬季胎在配方上就考虑到了这一点,橡胶层耐低温的能力很强,胎面比夏季胎和四季胎要软得多。从而,抓地力也相应地强的多。一旦路面上有积雪,冬季胎密密麻麻的细碎花纹就开始发挥其强大抓地力的功效了,我们可以从以下两组图的对比中直观地看到冬季胎和夏季胎在冰雪路面上的差别:冬季胎细碎花纹可以抓住更多地雪,从而提高抓地力,相反,夏季胎偏向排水性的大型花纹设计无法抓住积雪,附着力几乎为零。因此,我们还是提醒各位,冬季来临之前要换上冬季胎,冬季结束要及时地换回夏季胎或四季胎(正是由于冬季胎的特殊配方,使得它在高温路面的磨损会非常快)。

  防滑链——终极雪地装备

  当面对较厚或已经压实的积雪,冬季轮胎并不是唯一最好的解决办法。此时想要更好的牵引力,就只有使用防滑链了。选择防滑链时,不仅要注意防滑链和轮胎的尺寸相匹配,更要注意轮胎与悬挂系统的间隙是否足够防滑链正常工作。最后还要仔细阅读车辆手册,确认汽车厂商没有任何反对装配防滑链的警告。

  当然,如果你只准备了一套防滑链(两个),那么我建议您在使用时尽量将其安装在前轮上(四驱车和前驱车),这将大大提高操控稳定性和制动性。但需要特别小心的是,此时前后轮附着力差异很大,在冰雪覆盖的山区公路,过弯时一定小心控制刹车,避免车身在侧向力的作用下发生不可控制的甩尾。

  很多读者都对防滑链可能划伤轮胎及轮圈这一点心存疑虑,此次我们所使用的瑞典拓乐(THULE)XS16型SUV/4×4车型专用防滑链具有自动张力调节系统,它可以使防滑链保持紧贴在轮胎上,即便大脚油门起步也不会发生滑动,因此不会对轮胎造成损伤。另外,选择塑胶材质的轻便防滑链也能起到保护作用,不过要注意它们的牢固程度,确保品质才能放心地带着它们出行。

  中国汽车画报 文+图=编辑部

(编辑:新赟)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查看更多枪稿雷文>>

支  持

好文章

枪  稿

雷  人

无  语

标题党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